SWIFT 研究金融业务标准在分布式簿记技术和智能合约中的应用

来源:S.W.I.F.T.SCRL
2016-09-29 18:05:00

-新研究报告强调,金融行业有望运用通用报文和数据标准协调行动

布鲁塞尔2016年9月29日电 /美通社/ -- SWIFT 发布新研究报告,研究业务标准在分布式簿记技术(DLT)和智能合约(SC)方面的应用。该报告研究金融行业是否需要就共享数据格式、业务流程、角色和职责达成一致,以便使用上述新技术,高效解决金融服务业的复杂问题。

目前,DLT 和 SC 引发金融机构和技术提供机构的极大兴趣,这些技术有望变革金融服务业的自动化。但是,为了实现行业范围的应用,则需要一定程度的标准化。市场参与者必须共同努力,定义和商定 DLT 平台中部署的数据的含义和格式,列述规范的业务流程,并明确法律后果。

该报告从两个不同角度研究了标准的作用:DLT/SC 标准化的必要前提条件;修改当今某些现行标准以适应新用途的可能性。报告回答了以下疑问:

DLT/SC 标准化的必要前提条件是什么,是否已经满足?

DLT/SC 领域的标准有哪些特征?

从先前行业标准化项目中可以学到哪些经验?

原有标准中哪些内容如今可以再利用?

再利用原有标准的好处是什么?

“DLT 有望实现多个组织间金融数据同步,而智能合约可进一步提供账簿的自我执行效率,”SWIFT 标准负责人 Stephen Lindsay表示,“本报告解答了某些核心问题,譬如 DLT/SC 自动化如何在多方参与的网络环境中顺利运行,特别是在支持互通互用的业务定义方面,强调避免‘重复创造’的重要性。报告承认,DLT/SC 应用案例的全面标准化为时过早;但是,SWIFT 将随时与业界合作,共同进一步研究如何重复利用原有业务标准,以便更好推动 DLT/SC 技术有效地为整个金融业服务。”

为了避免全球标准的碎片化,SWIFT 认为金融业界应当利用 DLT/SC 这个显而易见的潜在机会,协调努力,实现通用报文传输和数据标准。近期的全球标准,譬如 ISO 20022(金融报文传输)和 ISO 17442(法律实体识别码),有助于减少规格的模糊性,促进对知识、技能和技术的高效重复利用,从而建立多方间稳固的互通流程。过去40年来,SWIFT 一直是金融业标准(包括 ISO200022)的主要提供者。SWIFT 随时准备贡献自身经验,支持这项重要行动,以便满足金融行业对安全性、可靠性和可扩展性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