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人民币采纳度显示惊人增长

来源:S.W.I.F.T.SCRL
2016-09-29 18:53:00

-专为2016年度Sibos大会推出的SWIFT人民币追踪特刊显示,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欧非区)显现人民币国际化的新前沿

日内瓦2016年9月29日电 /美通社/ -- SWIFT最新一期人民币追踪的数据显示,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联酋)的人民币采纳度呈现惊人增长。2014年8月以来,该国的人民币支付金额增长210.8%,尽管基数较小。2016年8月,阿联酋与中国内地/香港间80%以上的直接支付使用人民币,增长率在全球名列前茅。

今年的Sibos在日内瓦召开,人民币追踪特刊借此机会将视线投向伦敦等成熟市场之外,向读者简要介绍欧非区的其他四个市场:法国、德国、瑞士和阿联酋。

报告中的数据显示,欧非区的人民币采纳度排名第二,仅次于亚太地区。其他关于人民币的重要消息包括:

人民币保持全球第五大支付货币的地位,占全球支付金额的1.86%。

法国的人民币支付金额居欧元区国家首位,尽管过去三年增长平缓。2016年8月,法国与中国内地/香港间的直接支付将近50%以人民币标值。

人民币占据瑞士与中国内地/香港间直接支付的第三位,仅次于港币和瑞士法郎。相比刚成立清算中心的2015年11月,人民币支付金额增长了43.5%。

欧元依然主导德国与中国内地/香港的支付通道,份额占80.1%。

SWIFT亚太及欧非区行政总裁Alain Raes表示:“法国、瑞士和德国的人民币采纳度正缓慢推进,而阿联酋继续呈现显著增长 -- 2015年8月以来,支付金额增加了44.6%,这令人印象深刻。”

“2015年12月签署在中东地区增设一个清算中心的‘协议备忘录’后,我们预期阿联酋将继续上述增长势头。这将帮助在该地区开展经营的更多企业获取人民币产品,开设人民币账户,使用人民币向境内外对手方付款。”他补充道。

英国依然是仅次于香港的首要的境外人民币清算中心。2016年8月,欧洲与中国内地/香港间的所有人民币直接支付,总共有67.3%在英国清算。

2016年9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指定中国银行为美国首家人民币清算银行。SWIFT 2016年8月的数据显示,人民币仅占美国与中国内地/香港间全部支付金额的2.8%,而比如欧洲的比例已达到30.6%。指定上述新清算中心,极有可能增强该地区在人民币支付领域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