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FL中国首个职业橄榄球赛季正式开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30 09:59:54

CAFL中国首个职业橄榄球赛季正式开始

提起美式橄榄球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是美国最具影响力的运动项目, 超级碗(Super Bowl)是美国国家美式足球联盟(也称为国家橄榄球联盟)的年度冠军赛,多年来都是全美收视率最高的电视节目,并逐渐成为一个非官方的全国性节日。另外,超级碗星期天是美国单日食品消耗量第二高的日子,仅次于感恩节。2016年的超级碗收视率更是成为史上第二。国内年轻人对超级碗亲切的称为,"美国的春晚",并且关注度逐渐超越对格兰美的关注度。美式橄榄球,对中国体育观众而言熟悉而陌生。熟悉,是因为橄榄球比赛的激情、热血,总是不断在电视、网络上出现,令人血脉贲张;陌生是因为原汁原味、水准较高的美式橄榄球比赛,几乎没有在中国举办过,中国球迷在现场感受美式橄榄球的机会,少之又少。2016年是NFL中国办事处成立的第十个年头,现在橄榄球在中国有稳定的转播方、有资料详尽的中文官网、有完整的社交网络布局,还有越来越巩固的球迷群体。根据央视索福瑞对全国19座一二线城市15-54岁人士的抽样调查,对橄榄球有兴趣的受访者,从2010年的160万人增加到2015年的1900万人,增幅超过十倍。2010年,欣赏"超级碗"的中国观众只有190万,2015年达到1200万。

CAFL中国首个职业橄榄球赛季正式开始

而美式室内橄榄球与美式场地橄榄球比赛规则基本相同,但因场地紧凑、攻防转换快、得分高而更具观赏性。对于时下的青年男性和女性来说,美式橄榄球都有吸引他们的地方

美国室内橄榄球项目2012年开始进入中国,首先在体育院校开展活动,配备球场设施和球员装备,来自美国室内橄榄球联盟(AFL)的教练员和球员为学员授课教学,已成功举办表演赛、教学比赛。据了解,中国橄榄球协会与联赛承办方--橄榄国际传媒,签订了为期三年的合作协议。橄榄国际传媒在中国橄榄球协会的指导下展开系列推广活动,包括组建6支体院球队,培训中国的教练员和裁判员,举办美国东西职业明星队表演赛和体院球队参赛的全国联赛等。

2016年,我国将引进美国职业俱乐部的联赛赛制和运营模式。全国职业美式室内橄榄球巡回赛将于10月1日至11月6日分别在北京等6个城市举行,这将是首次在中国举办的美式橄榄球职业赛事。本次巡回赛由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和中国橄榄球协会主办,橄榄国际传媒文化(北京)有限公司承办。

CAFL中国首个职业橄榄球赛季正式开始

参加巡回赛的6支职业球队分别是北京雄狮队、上海天行者队、广州超能量队、大连龙王队、青岛快船队和深圳眼镜蛇队。每支球队由22名球员组成,中外球员各半,各队由美国职业教练担任主教练。巡回赛依据美国室内橄榄球联盟(AFL)竞赛规则进行,比赛由AFL职业裁判执裁。巡回赛10月1日在北京开赛,此后每个周末依次在大连、青岛、广州、深圳举行,11月6日在上海决赛,争夺"中国碗"。

全部132名职业球员,是经过北京、上海和费城的测试和最终20轮选秀脱颖而出的,其中有60名来自美国室内橄榄球联盟(AFL)的职业球员。全部参赛球员已完成注册,有幸成为中国首批职业美式橄榄球运动员。他们对即将开赛中国巡回赛充满期待。

北京雄狮队主教练Clint Dolezel是AFL著名教练,2013年曾率领职业明星队到北京比赛。他说自己最大的优势就是不会水土不服。"我已经感受过中国观众对美式橄榄球的热情。"他为有机会执教中国的职业橄球队备感荣幸。

CAFL中国首个职业橄榄球赛季正式开始

今年巡回赛是中国美式室内橄榄球职业联赛的"季前赛"。"我们已连续两年(2014-2015)举办了全国联赛。我们与马丁先生及其橄榄国际传媒合作,卓有成效地推动美式室内橄榄球运动在中国的开展。"中国橄榄球协会运动二部钟国伟副部长对记者说,"今年,我们引进国外职业球员,通过巡回赛的方式,将更充分地展示该项目的观赏性和市场影响力,为今后举办全国职业联赛打好基础。"

美式室内橄榄球引进中国,也引进了全新的职业化赛制。"我们很幸运,赶上了中国体育产业最好的发展时机。"橄榄国际传媒董事长马丁·加绩先生感慨道。他很高兴了解到中国政府正在加快发展体育产业,鼓励发展职业联盟。"橄榄球在美国最具影响力,也一定会赢得中国观众,尤其是中国年轻人的喜欢。"

全国职业美式室内橄榄球巡回赛将会于2016年9月29日下午1点在北京举行大型新闻发布会,发布会将宣布历史性第一个赛季的相关细节。CAFL的高管,运动员,教练与赛事高级工作人员都将会出席本次见面会,2016全国职业美式室内橄榄球巡回赛中的赛事的相关信息与细节届时也将会进行宣布。

美国室内橄榄球队费城灵魂队(Philadelphia Soul)老板、CAFL创始人兼主席马丁-佳绩(Marty Judge),知名电视评论员,前NFL著名四分卫亚沃尔斯基(Ron Jaworski)等都会到场。其他到场的人员包括前NFL球员、美国大学橄榄球杰出运动员、现CAFL高管王凯(Ed Wang),以及作为主教练前不久带领费城灵魂队夺得美国室内橄榄球联盟冠军、现在是北京雄狮队教练的克林特-道泽尔(Clint Dolezel)。在发布会上,将会放映一部描述5年来CAFL团队在中国如何开拓橄榄球这一振奋人心事业的相关短片,同时也会简短介绍即将参加CAFL联赛首赛季的6支球队以及中国球员。

在拥有超半数中国顶级橄榄球手和大量顶级美国室内橄榄球运动员后,CAFL或将在中美市场找到属于自己的人群。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