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IFT顺利完成“全球支付创新项目”第一期试点工作

来源:S.W.I.F.T.SCRL
2016-09-30 12:15:00

-全球银行为2017年初gpi上线做准备

北京2016年9月30日电 /美通社/ -- SWIFT 今天宣布已顺利完成“全球支付创新(gpi)项目”第一期试点工作,从而为该项服务2017年初上线铺平道路。

在试点项目中,有15家全球银行(占跨境支付量的30%以上)成功测试了 gpi 的设计和核心功能,同时另有10家全球银行着手为服务的启动做准备。

“Gpi 试点银行证明,我们创新跨境支付的手段行之有效”,全球银行业市场负责人及该项目主管 Wim Raymaekers 表示,“基于它们的反馈,我们相信 gpi 能够很快得到实施 -- 时间在6个月内。这对 SWIFT 和银行业界都是很好的消息。创新思维是本项目发展的基石。借助创新和协作,我们倡导银行使用现有平台,并结合 SWIFT 提供的创新技术,为端对端支付查询创造便利条件。”

SWIFT gpi 是 SWIFT 和全球银行业界推出的一个新项目,旨在提升跨境支付的速度、透明度和端对端查询,显著改善代理行服务的客户体验。此外,gpi 项目还将提供端对端支付查询,实现另一项重大创新。支付查询服务将基于 SWIFT 管理的全球查询数据库,在云端进行托管。新的 SWIFT gpi 查询服务将在2016年 Sibos 大会期间进行演示。

“试点项目的初步成功,对 SWIFT 和参与银行来说是个重大的里程碑”,中国银行的 SWIFT gpi 项目主管表示。中国银行是全球 SWIFT gpi 实施最成熟的银行之一。“我们惊喜地看到整个行业在很短时间内便取得了如此巨大的成就。行业合作至关重要。SWIFT 和试点银行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以极快的速度动员银行业界改变跨境支付方式,并遵守一整套创新业务流程规则。”他说道。

“gpi 试点项目的初步成果令人振奋”,加拿大皇家银行支付和贸易运营部副总裁 Michael Pavkovic表示,“我们很高兴能够积极参与服务的开发。这项服务能够为客户带来更好的用户体验。”

目前,总共有80多家全球银行已经签约参与 gpi 项目。最近加入的银行包括:布达佩斯银行、招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澳大利亚联邦银行和德国赫拉巴国际商业银行 -- 每个月都有更多银行加入。

关于 SWIFT 和人民币国际化

2010年以来,SWIFT 通过多种出版物和报告,在人民币国际化方面向客户及金融行业提供积极支持。SWIFT通过业务情报部门的“人民币追踪”发布主要采纳统计数字、关于人民币国际化影响的见解、人民币清算方面的观点及境外清算指引,支持银行推出商业化的人民币产品,提供深度分析和业务情报,并会同境外清算中心和中国的金融业界共同支持人民币的进一步国际化。

SWIFT 的网络充分支持全球人民币交易。SWIFT报文服务通过FIN格式的中国商用电码(CCC)或 MX 格式的中文字符(ISO 20022报文)支持中文字符传输。SIWFT 还提供一整套专门的人民币业务情报产品和服务支持金融机构和企业。此外,SWIFT 还与业界合作出版“境外及跨境人民币最佳常规指引”,促进人民币后台运行的标准化。

请点击此处获取人民币国际化方面的更多信息,或者加入我们新建的“业务情报交易银行服务” LinkedIn 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