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套细则将落地 网约车监管如何落到实处?

作者:刘楠 来源:央广网
2016-10-08 11:13:59

配套细则将落地 网约车监管如何落到实处?

资料图:山西太原,民众使用网约车服务。 中新社记者 武俊杰摄

央广网北京10月8日消息(记者刘楠)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天是10月8号,也是国庆长假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济南、宁波等城市在内,多个地区都已经将出台网约车管理细则提上日程。

网约车新政有利于行业规范发展

从7月14日开始,交通运输部先后出台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管理规定》和《巡游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规定》。同时,《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营服务规范》等一系列配套细则也已经制定完成,将于近期发布。在首汽约车CEO魏东看来,这一套针对网约车的政策“组合拳”,有利于行业的规范发展。

魏东:交通运输部的网约车新政从国家层面为整个网约车树立了一个行业规范和一个游戏规则,避免了无序竞争,有利于整个行业的规范发展。

对症下药 加强对网约车司机的管理

根据规定,从10月1日起,驾驶员从事网约车服务需要参加全国和地方两级考试,并要求参加考试人员无暴力犯罪、酒驾等记录,从业资格注册有效期为3年。这些规定针对的就是部分网约车平台存在司机背景不清,审核不严,导致出现安全、服务等方面的恶劣事件。

所以,对于网约车平台的监管势在必行。这也得到了部分网约车司机的支持。47岁的李师傅就是其中一位,他认为严格的考试可以提高网约车司机的门槛,长远来看自己的收入也会增加。

李师傅:我这辆车属于舒适车型,按照我的想法,如果平台合格了以后,去掉一部分兼职司机,我认为相对来说收入会提高一点儿。我对这个前景挺乐观的。

一城一策 各地细则陆续出台

同时,按照“一城一策”原则,各地交通部门也在研究具体的落实方案和相关细则。目前,兰州已经明确网约车数量控制在3000辆左右。济南要求网约车的价格先由政府调控再进行市场调节。还有报道称,上海等地要求网约车车型要高于出租车;宁波则要求网约车有本地牌照,购置价要在10万元以上。

对此,有业内人士提醒说,地方政府要防止因为过度设置行政许可导致新的垄断,不能用管理传统出租车的方式来管理网约车。

对于这些细则各个网约车平台作何反应呢?滴滴和优步没有公开表态,但是对交通运输部出台的新政策,优步表示有信心第一时间取得地方政府颁发的运营许可。滴滴出行则宣称,对网约车新政表示欢迎。首汽约车CEO魏东也认为,这不会影响合规平台在全国的布局。

魏东:这个我们倒是不担心。我们尊重各地方交通主管部门针对本地的交通环境所制定的网约车实施细则。我们在各地也会配合交通主管部门按照当地的要求进行合规经营。首汽希望打造一个全国化的网约车出行平台。目标是今年能够覆盖全国的一线、二线城市,覆盖机场和高铁站。我们也会基于首汽租车在全国27个城市的网络布局,借助于首汽租车在全国各地的车辆保障,加快在各个地区的合作。

加强价格监管 明确差异化竞争

此外,价格也将成为部分地方政府的监管内容之一。根据多个地区流传出的实施细则,网约车价格不可能大幅度低于出租车的价格,未来网约车将回归中高端商务用车的服务定位。例如,比如江苏省就明确表示,网约车型应高于主流出租车,实行“差异化竞争”,确有必要的也可以实行政府指导价。

过去,在雨雪等恶劣天气下,部分网约车平台通过涨价来调动司机积极性,但加价的幅度并没有统一的标准。未来这个行为有望得到规范,避免出现“趁火打劫”的情况。况且,雨雪天气涨价也并不是所有网约车公司的共同选择。

首汽约车CEO魏东:恶劣天气容易导致供需关系瞬间不均衡。这种不均衡会刺激市场的经济反应,会产生价格趋高的市场需求。但是我们认为恶劣天气属于偶发情况,虽然市场反应被刺激出来了,但我们需要做的仍然是优先保障这个行业的基础功能,就是保障出行。所以我们会努力保障基础服务,不会特意的去强调经济属性。在下雨天不加价,多出车。

网约车新政 让城市出行更健康

面对即将出台的实施细则,魏东认为,网约车回归服务属性、规范发展将让一个城市的出行状况更加健康。

魏东:实际上各地出台的网约车实施细则,的确是为了优化各地的交通服务能力和服务标准。这有利于正规网约车平台的快速发展。首汽出行一直坚持合规车辆、合规驾驶员、合规经营。而且我们更看重的是服务品质和服务过程。这有利于网约车回归到服务本质,而不是沉浸在价格的泡沫里面。通过差异化的产品、差异化的服务,提升了整个城市的出行质量,有利于一个城市出行格局的日趋健康和日趋理性。

立好规矩 才能长远发展

网约车行业在野蛮生长的过程中隐藏了不少问题。虽然乘客被司机扇耳光、挑断手筋脚筋都是极端的案例,但司机危险驾驶、车况堪忧、绕路等情况是屡见不鲜的。所以,网约车新政和地方实施细则的出台要“对症下药”,力道拿捏的十分精准。从这个角度来讲,立个“好规矩”十分重要。

但是,有些地方依托数量管制、资格设置等,对于网约车实行了和出租车类似的管理方式。这个现象值得警惕,不能走“一管就死,一放就活”的老路。

所谓一个好规矩,无非两个方面,一个是规范它健康发展,另一个就是保持它的活力。满足了这两点,网约车行业才能有长远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