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联想或收购日本富士通 欲靠PC业务重振雄风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10-10 15:36:50

参考消息网10月9日报道 日媒称,中国联想集团正考虑把日本富士通的个人电脑业务纳入旗下,现已进入调整阶段。

据《日本经济新闻》10月9日报道,联想2011年与NEC整合了在日本的个人电脑业务,在日本国内的市场份额高达26%,居于首位。富士通加入后,份额将超过40%。不过,年规模为1500万台的日本个人电脑市场目前已缩减至1000万台左右。联想是否有胜算呢?

个人电脑是联想的核心业务。很多还在PC行业的企业会退出,联想会把它们的份额也拿过来——联想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6月在美国召开的展会上曾经这样表示。相关人士表示“实际上当时联想就在与富士通私下进行沟通”。

报道称,联想考虑收购富士通个人电脑业务的目的是想通过其主业个人电脑业务重振整体业绩。

联想是1984年由中国政府下属的研究机构出资成立的个人电脑厂商。2005年收购了美国IBM的个人电脑业务,已成为备受全球瞩目的存在。

报道称,个人电脑市场可谓是联想固若金汤的基地。2015年全球市场份额为20.8%(美国IDC调查),位居首位。2015财年(截至2016年3月)虽然时隔7年转为最终亏损,但这主要是因为计入了收购美国摩托罗拉而产生的重组费用以及智能手机销售的竞争激化。移动业务的损益为亏损4.69亿美元,个人电脑业务为盈利14.91亿美元。

联想积极收购富士通个人电脑业务的背景还包括,联想与NEC的合并业务进展顺利。联想在日本的合并彻底推行本土化,与NEC的合资企业里几乎没有中国人,此外整合也仅限于零部件采购和人事。在准备商品和营业方面采取重视当地需求的战略。

日本山形县米泽市的个人电脑工厂仍维持了约1000名员工的水平。2015年将联想品牌个人电脑的部分生产转移到了中国。今年6月起负责面向日本进行服务器的最终组装。

富士通主要从事商用IT(信息技术)系统的构筑服务,也同时在销售个人电脑,没有竞争厂商进入这一领域。日本国内的个人电脑厂商相关人士表示“联想大概也是感受到了这方面的吸引力吧”。

报道称,日本市场比新兴市场的销售价位高,容易确保利润。份额高达40%以上会有很大优势。

联想今后的课题是重振移动业务,以及构筑利用AR(增强现实)、游戏、云服务、人工智能(AI)及所有产品都通过网络相连的物联网等获取收益的体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