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国际)纺织遮阳节能技术高峰论坛杭州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10 20:38:54

首届中国(国际)纺织遮阳节能技术高峰论坛杭州举行

10月10日,首届中国(国际)纺织遮阳节能技术高峰论坛暨华辰股份二十二年感恩庆典在杭州举行。

本届论坛主导单位为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浙江华辰新材股份有限公司主办,余杭家纺产业协会协办。

当前,家用纺织品已经步入节能时代,纺织和节能技术已经紧密地结合在一起。纺织遮阳节能技术的推广在欧美等国家已经由七、八十年的历史,具备环保、节能、透气、阻燃、隔音、隔热、防紫外线、抗菌防霉除臭、防辐射、抗静电、防水等特性的功能性家用纺织品最早从欧洲兴起,并逐渐扩展到澳洲、美洲、非洲以及东南亚等国家,广受当地消费者欢迎。近年来,中国消费者对功能性纺织品的认识、了解和兴趣也逐渐增加。

本届论坛的主办方、浙江华辰新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月华在论坛上致欢迎辞并表示,21世纪的今天,功能性家用纺织品的运用已经越来越普遍,纺织品的未来将进入一个全新时代。在欧美发达国家,“未来纺织品”已经被提升到国家战略的层面,曾经是传统代名词的纺织业,已经发展成基于新材料、节能环保、智能家居产品所创造出的全新产品和服务。我们相信,功能性家用纺织品一定能给城市、产业和人类生活带来很大的改变。

台湾纺织业拓展会副董事长翁茂钟表示,杭州不仅是深受台湾同胞喜爱的旅游城市,也是影响海内外的家纺大城。台湾纺织业从最早的进口原料-加工生产-出口的模式,发展成为上中下游非常完整的产业链,台湾的纺织工业经历61年的发展与成长,在国际市场广大的需求之下,业者也不断积极研发创新,更新生产设备,使得纺织业成为台湾产业结构中最完整的生产体系,台湾的节能环保型纺织品尤其受到国外买主的重视。台湾纺织业到目前为止仍然是台湾第四大创汇产业,2015年台湾纺织工业出口值108.03亿美元,进口34.58亿美元,贸易顺差达到73.45亿美元,其中节能型纺织品占总数的68%,极具市场竞争力。

翁茂钟表示,近年来,业界面临种种挑战,业者也面临一些经营困境,但台湾业者运用节能型纺织品技术开发国际市场,在欧美市场也建立了不错的口碑。目前,台湾家用纺织品发展主要有以下几个发展方向:第一是发展差异化产品,注重技术研发,运用尖端科技,提高产品附加价值,将传统与高科技在纺织业实现密切结合。第二,注重设计与创新,家用纺织品往奢华、舒适方向迈进,逐步转移到非价格竞争的方向,以产品创新性、独特性、舒适性深化客户服务。第三,发展节能环保型纺织品,台湾大部分业者近几年对此已有共识,即将环保型、节能型纺织品作为主要发展方向。第四,导入产业的电子化管理模式,提升产销效率。

余杭家纺产业协会会长杨林山表示,此次论坛的主办方华辰股份是余杭家纺企业转型升级的一个很好例子,公司22年专注纺织类产品开发,闯出一片新天地,是余杭家纺“第一股”。他表示,本次论坛是余杭家纺产业规格最高的一次会议,希望出席本次论坛的主管部门负责人、业内专家和业界同仁可以为余杭家纺“把把脉”、“指指路”。

陶氏化学中国有限公司亚太区总监魏东表示,陶氏作为一家已经在中国经营多年的外资企业,注重倾听本地市场心声,开发出适合本地市场的产品 ,陶氏和浙江华辰过去20多年的合作就是一个成功的模式。此次论坛邀请家纺行业各方面专家和行业负责人共聚一堂,共商家纺行业未来10-15年的发展方向,是一次意义重大的事情。

杭州市余杭区副区长黄宏瞻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表示,家纺产业在余杭有着深厚的历史和文化积淀,是余杭特色产业、传统产业、富民产业,目前余杭已经形成了门类齐全的家纺行业体系,“好布出余杭”。当前,余杭的家纺行业企业不断砥砺前行,紧跟时代潮流,加快创新变革,展现出余杭家纺企业的胆识和魄力。余杭家纺产业是转型升级的重中之重,希望政府、行业、企业共同推动余杭家纺产业的转型升级,做传统产业变革的践行者和先行者,实现家纺行业的创新发展。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杨兆华对本次高峰论坛以及华辰股份二十二年感恩庆典活动的举行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过去的20年是中国家纺行业快速发展的一个时期,华辰股份抓住了发展机遇,得到了快速成长。过去的22年,华辰股份一直致力于产品的研发投入,多项产品填补了行业空白;过去的22年,华辰股份一直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使自己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在业界树立了良好的质量信誉,并积极参与行业标准制定;过去的22年,华辰股份使得自己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并获得中国布艺行业十佳竞争力企业,成功登陆新三板。

杨兆华在论坛上表示,经过一年多努力,我们完成了家纺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家纺行业在“十二五”发展稳定,各项指标都完成了预期任务。“十三五”时期,家纺行业作为纺织三大终端产业之一,是中国传统民生产业,是科技与艺术融合的创意产业,是创造美好生活的时尚产业。在拉动内需、促进就业、建设生态文明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他表示,“十三五”期间,家纺行业发展主要目标是:主营收入年均增长5.5%,出口年均增长3.2%,纤维消费年均增长1.68%;科技创新目标是:劳动效率提高10%,广泛采用互联网技术,自动化程度有所提高;品牌发展目标是:5家区域品牌试点,完善标准,提高质量。为了完成行业发展目标,提出了五大发展任务:建设新家纺,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倡导新生活,改善供给提升服务;构建新格局,优化配置协调发展;立足新高度,打造品牌促进升级;发展新经济,资源节约绿色发展。

浙江大学浙江加州国际纳米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浙江省新材料行业协会理事长杨辉,东华大学材料学院教授王华平,英国纺织遮阳技术专家John Fearon、浙江华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研发技术总监张金松等发言人,也分别围绕纺织新材料在遮阳功能方面的运用、功能性纺织品特性等题目发表了演讲。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台港澳办公室主任袁红萍、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秘书长李杰、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台港澳事务办公室综合部主任杨永锋、台湾纺织业拓展会秘书长黄伟基等也出席了本次论坛。

本次论坛的主办单位浙江华辰新材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研发、设计、生产多功能家用纺织品的企业,产品具有环保、节能、透气、阻燃、隔音、隔热、防紫外线、抗菌防霉除臭、防辐射、抗静电、防水等特性。

经过二十二年的发展与沉淀,华辰公司不断提高功能性水平,发扬专注、专业的工匠精神,22年如一日,现已成为国内首屈一指的功能性家用纺织品制造商,成为国外家居成品制造的一支不可或缺的中国力量。华辰公司成立于1994年; 2002年全面通过ISO9001:2000国际质量体系认证,2005年荣获杭州市优秀新产品技术奖;2006年“华辰”品牌被评为“杭州市名牌”;2013年6月安徽广德华辰植绒有限公司正式投产;2014年6月公司改名为杭州华辰植绒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2月“华辰股份”成功挂牌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证券代码:831876);2016年7月公司改名为浙江华辰新材股份有限公司。

为适应现代家居生活的节能、绿色、环保需求,公司先后从国外引进先进生产设备,采用美国先进工艺及原辅材料,研发出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多功能绿色环保遮阳系列产品。目前拥有1600万米家居遮阳产品的年生产能力,产品以其独特的性能和多元化效果进入市场,除了满足日常家居装饰等功能外,目前已具有个性化定制等功能模式。华辰所代表的追求自然、绿色环保的品牌内涵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认同,产品已应用于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更是全国功能性纺织品细分领域龙头企业。

华辰始终坚持走“专业化、科技化、精品化”的道路。1997年华辰研制开发水性环保型多功能遮阳产品,填补浙江省空白,被评为“浙江省新产品技术奖”;2003年,成功研制多功能垂直卷帘布,阻燃效果达到欧盟M1标准,正反布面后整体、布边控制技术填补国内空白;2005年华辰获得杭州市优秀新产品奖;2006年,引进世界最先进的320宽幅多套色印花植绒流水线,宽幅多套色印花植绒产品填补国内空白;2011年,成功制订有关遮阳布行业标准,获得七项新型专利;2013年,成功纳入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行列。2015年成功上市新三板,2016年被中家纺评为中国布艺竞争十强企业称号。这一项项新产品的研制成功和一个个国内空白的填补,毫无疑问都在证明着华辰股份不同寻常的实力。

未来华辰将积极致力于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以客户需求和行业前沿技术创新为驱动,在做好产品配方研发、做大功能性配料的基础上构建高效整合的家纺产业链,从供应遮阳面料到向工程帘、卷帘、遮阳帘、个性化定制终端发展,打造以遮阳帘为主的工艺创意产业,从而打造纺织功能性产品的世界品牌,为国际功能性纺织遮阳事业的腾飞做出新的贡献。(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