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全球最有价值品牌"榜单苹果夺冠 华为联想上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11 17:27:56

全球品牌价值Top10

中国日报网10月11日综合(徐子茗) 全球最大的综合性品牌咨询公司Interbrand日前发布了《2016年全球最佳品牌》报告。不出意外,苹果再次成为了全球最有价值的品牌。谷歌和可口可乐紧随其后。微软、丰田、IBM、三星、亚马逊、梅赛德斯奔驰以及通用电气也跻身前10名。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榜单中,中国品牌华为和联想入围,分列第72和99位。

Facebook、亚马逊、乐高是2016年品牌价值增长最快的三大品牌

苹果、谷歌价值上涨 可口可乐、IBM价值下跌

Interband 是奥姆尼康集团旗下的品牌资讯公司,它每年在《商业周刊》发布全球顶级品牌的排行榜,为衡量品牌这种无形资产提供一种有效的价值评判尺度。这份榜单也是全球最有影响力的品牌榜单之一。

榜单显示,苹果公司在2016年的品牌价值为1780亿美元(约合1590亿欧元),比2015年同期增长5%。Alphabet公司的子公司——谷歌公司在2016年的品牌价值为1330亿美元,比2015年同期增长11%。

而可口可乐尽管仍然保持了第三的位置。但品牌价值降幅达到了7% ,高于去年的5%。根据 Interband 的计算,可口可乐在2014年达到顶峰的815.6亿美元,之后两年一直狂跌,今年的这个数据是731亿美元。

IBM 的情况要更糟糕,虽然和可口可乐一样,保持了第六的排名,但品牌价值下跌19%,是入榜的Top100品牌中,跌幅最大的。从2000年到2013年一路上涨到788.1亿美元后,现在跌倒了525亿美元,相当于2005年的水平。

社交媒体Facebook,电商巨头Amazon(亚马逊)和玩具公司Lego(乐高)是2016年品牌价值增长最快的三大品牌(增速分别为 48%,33%,25%)。

奔驰品牌价值增长曲线

汽车&奢侈品行业发展迅速

今年InterBrand百大品牌榜中,来自科技和汽车行业的品牌占据了29席。法国高级时装品牌Dior和硅谷电动汽车制造商Tesla Motors(特斯拉汽车)首次上榜,分别位列第89位和第100位。

汽车行业是今年榜单的主力军,多个品牌增速靠前:Nissan (日产,+22%), Mercedes-Benz (梅赛德斯-奔驰,+18%), Porsche (保时捷,+18%), Audi (奥迪,+14%), Ford (福特,+12%), Kia (起亚,+12%), BMW (宝马,+12%), Land Rover (路虎,+11%), Hyundai (现代,+11%)。Toyota(丰田)和 Mercedes-Benz(梅赛德斯-奔驰)跻身总榜前十

H&M、ZARA等快时尚表现极佳

奢侈品也是增速最快的领域之一。尽管奢侈品行业增长放缓,但全行业仍致力于持续改进增长战略。法国奢侈品牌 Louis Vuitton 排名总榜第 19,卫冕奢侈品牌第一,品牌价值同比增长 8%。排名总榜第 34位,奢侈品牌第二名的 Hermès 品牌价值上升最多(+17%)。奢侈品牌中排名第三的 Gucci 在新设计师及管理团队的带领下走出了数年来的低迷状态,品牌价值回升(+6%)

值得注意的是,快时尚仍然表现极佳,Zara 和 H&M 的品牌价值都高于一众奢侈品牌,分别位列第 20 和 27。H&M的品牌价值等于4个Prada。

中国品牌华为、联想上榜

2014年首次入榜的中国品牌——华为(Huawei)今年连续第三年入榜,品牌价值大幅上升(+18%),攀升至总榜第72位(去年88位);去年,联想(Lenovo)成为第二个闯入Interbrand全球百强品牌榜的中国品牌,今年排名上升1位至总榜第99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