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瑞:着迷 WIKI 助力移动游戏重度化发展趋势

来源:着迷网
2016-10-11 20:28:00

北京2016年10月11日电 /美通社/ -- 近日,艾瑞网对中国移动游戏覆盖人数趋势做出测评,并由艾瑞网宗昊为着迷网撰写《着迷 WIKI 助力移动游戏重度化发展趋势》一文,以下为全文:

近年来,随着智能手机性能飞速提升、4G网络不断普及以及整个移动游戏产业不断成熟,手机游戏已经成为国人重要休闲娱乐方式。根据艾瑞 mUserTracker 数据,移动游戏用户月覆盖人数近4亿人,但同时从趋势可以看出,移动游戏用户规模的增长已经明显放缓。

移动游戏人口红利效应衰减,但移动游戏市场增长仍保持高速,根据艾瑞咨询的预测,2016年移动游戏市场规模将达900亿元,相对2015年增长62.4%,这其中重要的原因就是移动游戏重度化。从玩家2016年的调研数据中就可以看出,仅有18%的用户表示其每日游戏时长小于半小时,28%的玩家表示相对去年,其玩移动游戏的时间变长了。

玩家的移动游戏选择从轻度的休闲类游戏,向策略类、竞技类等更为重度的游戏发展。而在这些中重度游戏中,玩家非常希望能够有一个平台获取最新的游戏资讯、了解游戏的攻略知识、和玩家大咖沟通游戏中的心得体会。

传统的图文攻略强在内容的整理,但更多是编辑及小部分玩家进行内容创作,缺乏对玩家互动、参与的带动;游戏论坛贴吧能够充分带动玩家讨论,但在内容的整理、沉淀、呈现上存在一定问题。相比之下,利用开源 WIKI 系统,开始打造移动游戏的 WIKI 数据库弥补了二者的不足。用户在数据库中可以对游戏中 IP 概念进行概念注释或内容补充,同时专业编辑审核保证了 UGC 内容的准确度和活跃度,为游戏攻略提供了另一种选择。

艾瑞咨询分析认为,移动游戏WIKI主要有以下三个特色:

首先,WIKI结构清晰,查询效率高,通过结构化的内容体系和便捷的超链,能够非常好的处理内容积累与便捷查询的两难问题。

其次,WIKI是非常适合社群化生产游戏内容的,它能够带动玩家参与游戏内容的生产,聚拢一批高质量的玩家。对于中重度手游玩家来说,游戏是他们投入感情的文化产品,游戏中各个角色、地图的各项数值是他们喜欢钻研的内容,更是他们最希望能够进行发掘和输出的知识,WIKI为这些玩家提供了广阔的平台。

再次,WIKI的知识不仅成为游戏团队与玩家沟通,拉动游戏生命周期的有力武器,更是打造立体化的游戏IP,实现游戏内容 IP 化的重要工具。IP的培育和形成,需要粉丝围绕 IP 开展丰富的讨论,从互动中提炼游戏的核心内容,丰满 IP 内容,实现 IP 价值的持续积累。

目前在国内的移动游戏 WIKI 平台中,着迷 WIKI 是领先的游戏 WIKI 平台。根据着迷官方的数据,着迷 WIKI 页面总数接近260万,累计编辑超过4000万次,包含手游 WIKI 356个,覆盖绝大部分热门重度移动游戏,核心内容贡献者超过2万名。形成了良好的 WIKI 内容生产氛围。

艾瑞咨询分析认为,着迷 WIKI 依托 WIKI 的优势,结合重度移动游戏快速发展的行业机会,为玩家提供了丰富的攻略内容和基于内容的交流平台,为游戏团队提供了玩家沟通及 IP 培育的平台,成为了移动游戏产业链中重要的推动方。而着迷玩霸将 WIKI 内容移动化、随身化,则为着迷 WIKI 的发展展开更为宽广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