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莱坞启动大规模编剧选秀运动“中国新编剧大赛”

来源:云莱坞
2016-10-12 09:33:00

-这可能是当下规模最大的编剧选秀运动

北京2016年10月12日电 /美通社/ -- 2016年10月8日,国内最大的影视版权交易及运营平台“云莱坞”,联合国内最大的电影垂直媒体“毒舌电影”,启动了一场史无前例的编剧选秀运动 --“云莱坞·中国新编剧”。这将是一场历时365天不停歇的职业编剧选拔赛事,面向全国有潜力、有愿望成为职业编剧的万千写作者,最终层层票选,直到推出唯一年度冠军 -- 冠军获得者将得到无关任何作品签约与版权交易的100万纯奖金。

2016国庆档,中国电影票房10年来出现首次回跌。

在观众对国产电影不断吐槽、反复失望之余,整个中国电影业也陷入了深深的反思:生产一部故事合格的国产电影,竟成为行业一大难题。10部国产电影,9部槽点满满。

几乎与此同时,10月6日,中国国足在世界杯预选赛12强比赛里,主场尴尬败给了战乱中的叙利亚队。这难免让人不把中国电影与中国足球放到一起去思考。

不出意外,2018年中国将取代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票仓。然而对比中国电影与好莱坞,其间的差距绝不亚于中超与西甲英超。25000名注册职业编剧是好莱坞讲好故事的基础,回到中国,我们的职业编剧连这个零头都没有。在中国,能在商业类型片中讲好故事的职业编剧凤毛麟角,这已是当今中国电影业的最大痛点。

毫不夸张地说,几乎所有的制片人,都在试图寻找“中国新编剧”。

“云莱坞·中国新编剧”将是一场365天不停歇的职业编剧选秀运动

“云莱坞·中国新编剧”大赛将全年持续进行,在未来一年,投稿长期有效(PC端登录 yunlaiwu.com 可参与投稿)。整个赛程包括大赛初选、专业评委周选、行业季度创投、年度创投及冠军决赛四个阶段,层层筛选确保全面覆盖、公正公平。

评审团每周从8部初选剧本中甄选1部优秀剧本,每季度有12部优秀剧本、每年度有12部成熟剧本进行创投和评选,最终票选出1部年度最佳剧本,给予100万纯奖金。

“就像一个国家要发展足球,真正要干的是老老实实地发展职业联赛,而不是在那里光批评。中国电影业也一样。”问起为什么采用比赛的形式,云莱坞创始人吴又做了这样的比喻,“任何领域里大赛都是必须的,它能够激发参与者从业余走向职业。”用一场公开竞技的选拔机制,为中国影视行业输送原创编剧力量,搭建编剧进入电影工业的快速通道,是线下赛事“云莱坞·中国新编剧”的发起初衷,而发现新编剧,本身也一直是“云莱坞”长远的愿景与使命。

“中国有300万写作者,里面有大量有才华的写作者完全有能力成为职业编剧,而且他们也有很强的意愿。他们缺的是职业路径。”吴又相信这场历时365天的编剧选拔,在上百位专业电影人的评选下,一定可以找到一批优秀的“中国新编剧”。

想成为“中国新编剧”需要历经100位资深电影人层层筛选

除了联合“毒舌电影”这样的电影新媒体,云莱坞还发动了业内几乎所有的一线电影公司与一线电影编剧,参与到了这场浩浩荡荡的编剧选秀运动:万达影业、光线影业,华谊兄弟,安乐影业、合一影业、爱奇艺影业、企鹅影业、工夫影业等100家知名电影机构、100位资深电影制片人和项目开发总监,几乎覆盖所有业内行家的超强阵容,将作为评审团全程参与。

柏邦妮(《撒娇女人最好命》)、董润年(《老炮儿》)、顾小白(《人山人海》)、黄海(《嫌疑犯X的献身》)、焦华静(《烈日灼心》)、冉甲男(《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苏亮(《港囧》)、苏彪(《煎饼侠》)、张冀(《亲爱的》)、张小北(《匹夫》)、周荣扬(《大明劫》)、周智勇(《中国合伙人》)等等著名编剧,几乎所有能想到的,都会成为这场赛事的重量级评审团。

“除了发现优秀编剧,专业的评审团也将从市场和创作双重角度,无死角为投稿作品提供精准剖析。在参与赛事的同时,编剧将获得进入这个行业的最好机会。”吴又说。

“云莱坞·中国新编剧”的目标,绝不仅仅是为了选出最后的冠军,更是为了通过这样的赛事,能不断从写作者中发现优秀的编剧人才,并将这些人才,不断推送给参与这项赛事的制作公司及电影人。面对好莱坞25000名编剧工会注册职业编剧,以及数以10万计为好莱坞写作剧本的写作者,中国电影目前面临的“劳动力缺口”巨大 -- 真正能靠写作为生的职业编剧还不到2000名,编剧群体的生产力远远无法满足整个电影行业的迅速发展。原创编剧的生产力不足,也导致了过去几年来颇为诟病的“IP热” -- 在好莱坞,原创剧本一直占到整个电影产业的50%以上,很多畅销的大电影,尤其是类型片,都是原创编剧逐字逐句写出来的。

“在云莱坞平台,制片人对成熟剧本的渴求远胜过所谓IP。”“云莱坞·中国新编剧”发起人之一黄旭峰表示。

100万仅仅只是纯奖金,“发现伟大中国故事”是大赛调性

与过去举办的任何编剧大赛最大的不同,除了冠军奖金100万人民币远远高于过往大赛,另一点重要区别在于:这100万人民币是纯奖金。

也就是说,在参赛的过程里,编剧可以任意处置自己的剧本,甚至可以在过程中将剧本卖掉、拍出来,都不会妨碍参赛者获得最终冠军。“我们要举办一场完全纯粹的发现新编剧的赛事,而且并不想因为历时365天而耽误剧本的开发进程。100万纯奖金的奖励,代表了云莱坞对一位未来顶级电影编剧的市场标价。”黄旭峰说。

“我们要做真正的赛事,在评选出编剧高手的同时,也让所有参赛作品保持绝对自由、加速作品向产品转化的交易进程。”-- 这不仅是吴又本人对云莱坞的要求,也是“云莱坞·中国新编剧”雷打不动的原则之一。

作为国内最大的影视版权交易平台,云莱坞将为每一部投稿作品,提供专业的版权保护及版权交易服务,让作品最快速度触达国内一线影视制作大咖。优秀作品将极有可能在参赛过程中,就被优秀的制作团队制作转化。同时所有周选作品,都将参与高规格的一对一现场圆桌创投,更为最大程度促进剧本交易与转化,提供有效路径。

关于整个赛事的内容调性,云莱坞和专业评委们也有自己的期待。吴又认为:“过去30年,中国是全球最有故事、变化最惊人的地方。在今天,每一个写作者都需要直面一个现实:你有没有能力去描述中国的当下。这是对写作者极大的考验,而现在很多编剧仍然活在自己的想象中。”

“寻找伟大中国故事”是这场赛事的基本调性,黄旭峰将其极简地概括为“本土性、现代性、工业感”三大要素。它应该既反映中国当下的现实,又能体现中国电影工业的发展水准,与世界电影观众顺畅交流。

“从今天起,这场赛事已经起航,云莱坞将与数百位电影同仁在未来一年里,为发现中国新编剧而付出最大的努力。我们希望所有有志于成为职业电影编剧的写作者,都登录云莱坞网站参加这场大赛,100万纯奖金极有可能属于任何一名中国新编剧。”吴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