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宗商品跨境金融服务平台落地上海自贸区

来源:万事达卡
2016-10-13 10:00:00

-该平台将成为全球贸易中心的革命性示范

上海2016 年10月13日电 /美通社/ -- 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上海自贸区)成立三周年之际,自贸大宗(上海)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惠付金融信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以及万事达卡于今日联合宣布,正式在上海自贸区启动大宗商品跨境金融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平台)。该平台的落成对于万事达卡来说是第一次,却已经吸引了新加坡星展银行、马来西亚联昌国际银行和上海银行等国内外主要银行的浓厚兴趣并开展试点运行。这一消息是由上述各方在今天上午举行的合作备忘录签订仪式上共同宣布的。

作为革命性的支付生态系统,该平台是构建上海自贸区内的一体化、全数字交易服务平台的一项重要举措。其主要优势包括:

提高透明度、推动问责制 -- 本次启动的新平台对从支付到备案的每个环节都实现了全面数字化,此举可确保管理机构和利益相关方都能直观地了解交易过程(包括支付过程及后续交易),从而有效提高交易透明度,同时敦促问责制的实施。

提升效率、节省资源-- 新平台的建立将大幅节省上海自贸区内交易各方的时间与成本。相比现有系统繁琐的管理程序以及高强度的人力投入,该平台将为各方呈现真正无缝、便捷、安全的交易流程。

深化互联、促进安全-- 新平台还将进一步加深上海自贸区内的各方与其利益相关者之间的联系,构建更加安全的交易网络。如此一来,无论上海自贸区,还是相关银行、监管机构、保税仓库、商家或企业,都能从中受益,从而真正实现互信与合作。

不仅如此,该平台还可用于审核商家和贸易商的信誉度,一方面帮助那些信誉度高的商家和贸易商更快通过国内外银行的验证以获得贸易融资,另一方面也让更多银行有机会参与上海自贸区内的贸易融资,从而鼓励跨境交易的开展。

自贸大宗总经理王磊表示:“电子仓单是上海自贸区大宗商品贸易金融的重要基础之一,本次以自贸大宗登记注册的上海自贸区电子仓单为基础,与万事达卡、惠付以及境内外银行就跨境的贸易与融资开展合作,是建立自贸区仓单国际信用的一个开始。通过自贸大宗的第三方增信服务,助力上海自贸区内优质的仓储资源对接国际化的金融服务,对于推动自贸区大宗交易、金融服务的国际化有着重要的意义。”

惠付金服总裁李援认为:“惠付的定位是联手万事达和境内外银行,为贸易商提供一个在线、透明、快捷的B2B大宗商品跨境支付通道,给传统的、纸质的、不透明的B2B交易以淘宝式的互联网体验。同时,在贸易过程中,通过对接自贸大宗、银行、交易平台和贸易商,打造一个‘认货重于认人’的存货融资体系,帮助持有有效货权的优质贸易商更快、更便捷地对接银行较低成本的资金,同时也帮助银行解决质押货物的监管及处置等关键问题。”

星展银行环球金融交易服务(产品开发与管理)总监林鑫川表示:“无论对于新加坡或是星展银行在亚洲的核心市场,中国都是一条极其重要的贸易走廊。作为第一批获准进入上海自贸区的金融机构之一,我们十分期待能为我们的客户探索更有效的途径,帮助他们更好地同中国开展贸易合作。”

“银行及顾客在传统的贸易结算方面一直面对繁琐的纸质归档程序的不便。依托于这个史无前例的新型平台,我们终于能将结算流程的数字化和一体化变为现实,以更便捷高效的新姿态为客户带来更优质的服务。星展银行非常高兴能有机会参与此次创新电子平台项目的试奌运行工作,为我们的客户提供更便捷快速的支付结算体验。”

联昌集团批发银行业务部首席执行官办事处高级业务总监陈国强表示:“我们非常高兴能同万事达卡这样优秀的企业合作,并借助这个全新的线上整合平台为马来西亚贸易商在上海自贸区内开展跨境B2B电子交易提供更好的支持。新平台在交易效率、成本效益、交易透明度以及管控机制有全面的突破因此保障交易的顺畅与可控性。这会是马来西亚贸易商的福音。与此同时,依托联昌集团的企业信用卡解决方案,该平台将充分发挥当下最先进的虚拟卡号技术的实力。企业信用卡解决方案是联昌集团旗下现金管理部最引以为豪的电子产品之一,我们期待能在不久的将来将这一技术全面应用到我们其他东盟的交易部。”

上海银行自贸试验区分行行长钱亚平则表示:“上海银行总行位于上海自贸区内,始终高度重视并积极参与上海自贸区金融建设,发展自贸业务是其战略转型、能力提升的助推器。依托上海自贸区建设,上海银行贯彻‘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总方针,加快形成金融产品和服务的自主创新能力,并已形成了具有一定特色的自贸创新产品。通过本次与全球领先的支付技术公司和专业机构合作,有利于推动跨境支付、单证电子化的创新,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万事达卡中国区总裁常青评论称:“随着全球跨区域贸易的大幅增加,上海自贸区已成为中国乃至整个亚太地区的重要贸易枢纽。万事达卡深知上海自贸区要想建成世界级贸易中心需面临的巨大挑战,并利用自身50年的行业经验以及对中国市场30年的深入研究,充分发挥其在支付网络和创新性数字支付技术的丰富资源,致力于协助上海自贸区将这一挑战转化为绝佳的机会,通过与合作伙伴的通力协作最终搭建了今天的大宗商品跨境金融服务平台。根据万事达卡的大数据分析,与过去基于纸质材料的审核管理程序相比,新平台不仅能提升政府、银行、商家和企业间的联通和效率,还可最大程度地节省时间与经济成本。通过创新性支付技术的有效运用以及各合作伙伴的共同努力,我们有信心将上海自贸区打造成无现金贸易中心的革命性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