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富国银行CEO因虚假账户丑闻下台

作者:涂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13 10:40:09

美国富国银行CEO因虚假账户丑闻下台

当地时间2016年9月29日,美国华盛顿,富国银行CEO约翰·施通普夫在国会山出席听证会。(图片来源:东方IC)

中国日报网10月13日电(涂恬)综合外媒报道,美国富国银行虚假账户案持续发酵。本周三,由于遭受外界指责,富国银行董事长兼首席执行长施通普夫(John Stumpf)宣布,将不再担任这两项职务,辞职决定立即生效。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称,施通普夫不会获得遣散费。不过施通普夫在该银行供职35年,因此离职时仍然拥有数千万美元已赚取的薪酬。富国银行董事会此前根据施通普夫本人的提议,要求他放弃4,100万美元尚未行权的股票(unvested equity),这是美国银行业史上对一名首席执行长追讨的最高金额薪酬之一。

导致施通普夫下台的直接原因是富国银行此前爆出的虚假账户丑闻。据报道,该行的一些员工由于遭受业绩压力,为达成销售目标,在未经客户授权下,开设了多达200万个信用卡及存款帐户。数周前爆出这项消息令该行饱受压力。富国已与监管机构达成1.85亿美元的和解。

对于施通普夫来说,该丑闻可以算是他本人命运的一次意外逆转。路透社称,施通普夫已将富国打造成世界最有价值的银行,侧重于零售银行业务,这块业务也让华尔街的银行羡慕不已。

据悉,在离职前夕,施通普夫本人曾在美国国会接受过两轮严厉的质询,并遭到民主党和共和党议员的抨击。CNN报道称,美国国会参议员伊丽莎白·沃伦(Elizabeth Warren)此前曾公开抨击施通普夫,称其“缺乏胆识”。沃伦本人还直接在9月20日的国会听证会上告诫施通普夫:“你应该辞职并接受犯罪调查。”

目前,富国银行还面临众多来自联邦及州司法机构对其销售手段相关事宜的调查,包括美国司法部。

施通普夫下台的消息,令不少前富国银行员工拍手叫好。多名此前效力于该行的员工表示,自己正是因为无法执行银行的不正当销售策略,而遭遇报复、最终被迫离职的。

“他们毁了我的人生。”一名叫做比尔·巴多(Bill Bado)的前富国银行员工告诉CNN。据称,他曾向该行人力资源部门表示,虚假账户会引发风险,但随后却因为“迟到”,在2013年遭到辞退。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在施通普夫宣布辞职的消息后,被普遍视为施通普夫接班人的斯隆(Timothy J. Sloan)将接任他的职位。目前按资产计算,富国银行仍然是美国第三大银行。

(编辑:陈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