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莱韬悦发布最新港股中国上市公司业绩、薪酬报告

来源:韦莱韬悦
2016-10-13 15:00:00

-2015年港股中国公司整体业绩增速放缓,CEO付薪水平增长与业绩增长率一致为4%

北京2016年10月13日电 /美通社/ -- 领先的全球性咨询、保险经纪和解决方案公司韦莱韬悦近日发布2015~2016年《港股中国上市公司高管薪酬、股权激励与员工持股研究报告》。数据研究显示,2015年,港股中国公司营业收入增长及净利润增长均为4%,整体业绩增速同比放缓。其中,金融和医疗保健行业业绩表现突出,收入及净利润增长率均超过10%。CEO付薪水平同比增长4%,与业绩增长率一致。其中,公用事业和信息技术行业增长率最高。

2015年港股中国公司CEO 现金薪酬中位值为154万,其中房地产行业 CEO现金薪酬中位值为321万,继续领跑港股市场;红筹股公司 CEO现金薪酬中位值为220万,高于其他类型公司。

从中位水平变化来看,金融与能源行业CEO现金薪酬中位水平较去年较大幅下降,其他行业均有不同程度的提升或持平。从绝对水平来看,房地产行业CEO付薪水平位列第一,中位值约为321万元,自2010年首度超过金融行业后,已连续六年领跑市场。由于2015年金融行业CEO付薪水平大幅下降,信息技术行业超越金融行业位列第二,CEO付薪中位值为189万元。分企业类型来看,红筹股公司CEO现金薪酬中位达到220万,H股公司多为国有企业,受限薪等因素影响,CEO总现金薪酬中位约77万。

2015年CEO总现金薪酬前十名共覆盖 5个行业,均值达到人民币4,009 万,第一名约为第十名的10倍 。

CEO现金薪酬前十名公司包括恒大地产、联想集团、创维数码、富智康集团、腾讯控股、广发证券、中渝置地、联想控股、龙湖地产、万达商业。付薪前十名的CEO中,房地产和信息技术行业占比最多,各占4席。

2015年CEO总直接薪酬中长期激励占比接近30%。付薪前十名CEO中,长期激励占比大多超过45%。总直接薪酬水平前十名CEO中,房地产和信息技术行业分别占4席和3席。CEO直接薪酬前十名公司包括恒大地产、联想集团、阿里影业、创维数码、富智康集团、腾讯控股、华南城、华熙生物科技、龙湖地产、远洋地产。

2015年接近70% 的港股中国公司拥有长期激励计划。

分企业类型来看,红筹股公司和其他赴港上市中国公司长期激励普及率均在80%以上,但H股长期激励普及率相对较低、仅为25%;分行业1来看,消费品、房地产和信息技术行业长期激励普及率均高于70%。

2015年股票期权仍是港股中国公司使用最为普遍的长期激励工具。已经连续 3年占比70%以上。

2015年,长期激励授予稀释率中位值为1.04% ,为近五年来最低水平。

长期激励摊销价值占收入/净利润的比例相比去年小幅提升,全行业(摊销价值/收入0.3%;摊销价值/净利润2.7%)中,医疗保健(摊销价值/收入0.9%;摊销价值/净利润4.9%)和信息技术行业(摊销价值/收入0.6%;摊销价值/净利润5.0%)长期激励力度较高。

关于此次调研

2015~2016年《港股中国上市公司高管薪酬、股权激励与员工持股》调研样本为截至2016年6月30日在港股上市的669家公司,韦莱韬悦对上述公司的高管薪酬、长期激励和公司治理披露信息进行了整理和分析。

1 此分析仅对充足样本量(样本超过15个)的行业进行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