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职位整体分析及考试职位选择原则

来源:华图教育
2016-10-14 12:15:00

北京2016年10月13日电 /美通社/ -- 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录用公告已经发布,本次招录共有120多个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参加,计划招录2.7万余人。以下华图教育将对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职位做一个整体分析,以及对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职位选择原则的说明,希望能助想成为公职人员的考生一臂之力,顺利成“公”。

一、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职位整体分析

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今天已经正式拉开序幕,今年招录整体形势和去年保持不变,依然是120多个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参加,计划招录人数27061人。华图教育公考专家帮大家梳理了职位报考的相关数据,为大家报考工作进行指导。

1. 从招录人数上来看,2017年招录27061人,与2016年招录人数基本保持不变

年份

招录人数(人)

报名人数(人)

竞争比例

2013年

20879

150万

72:1

2014年

19538

152万

78:1

2015年

22249

141万

64:1

2016年

27817

140万

50:1

2017年

27061


报名人数在2014年达到顶峰后,考生和家长们目前报考已经趋于理性。特别是在2016年招录人数大幅增长1/4的情况下,报名人数却基本未发生改变,还略微有所下降。所以华图教育预计2017年国家公务员报名人数会在140万左右;由近三年的竞争比例逐年降低推算,2017年国家公务员招录与报考竞争比例预计还会下降。这对参加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的考生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

2. 从招录职位来看,今年中央党群机关的招录职位个数和招录人数都比去年有所上升。具体数据见下表。


招录职位(个)

招录人数(人)

2016年

2017年

2016年

2017年

中央党群机关

189

203

275

294

中央国家行政机关

451

459

905

859

中央国家行政机关直属机构(省级及以下)

12351

12339

23046

22416

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

2668

2588

3591

3492

总计

15659

15589

27817

27061

通过表格可以发现中央国家行政机关与去年比较,职位数也多了8个岗位,但是招录人数明显减少50人左右。

中央国家行政机关直属机构(省级及以下)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的招录职位个数与招录人数也都基本维持不变。

3. 对于四项人员(‘三支一扶’大学生、西部志愿者、大学生村官、特岗计划教师)中服务期满并且考核合格的人员增大招录比例,由原来的10%上升至15%左右,其中大学生村官仍然是招录重点。

比如中央党群机关,2016年四项人员中只招录大学生村官两人,具体岗位为:

部门名称

用人司局

职位名称

专业

学历

全国工商联

机关党委

离退休人员服务处主任科员以下

政治、历史、中文、经济学

本科(仅限本科)

中国延安干部学院

对外交流与培训开发部

对外交流处主任科员及以下

文科类

研究生(硕士)及以上

而2017年中央党群机关,招录5人,依然全部面向大学生村官。具体岗位为:

部门名称

用人司局

职位名称

专业

学历

全国人大机关

办公厅离退休干部局

办公室主任科员及以下

中国语言文学、历史学、公共管理

本科及以上

政协全国委员会机关

老干部局

组织宣传处主任科员及以下职位

哲学、社会学、思想政治教育、新闻学

本科及以上

民盟中央

人事处

人事处主任科员及以下

人力资源管理、社会保障、劳动关系、汉语言文学、法律

本科或研究生(硕士)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机关党委

综合处主任科员及以下

法学

本科及以上

中国延安干部学院

培训部

学员二处主任科员及以下

文科类

研究生(硕士)及以上

欲了解其余招录信息,请登录华图教育官网,华图教育公考专家会随时更新报名数据,和进行数据分析,为考生报考保驾护航。

二、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职位选择原则

(一)、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职位选择原则之“就高不就低”

2017年国家公务员招考职位信息已经发布,2017国考共招录15589个职位、27061人,其中中央党群机关:203职位、294人;中央国家行政机关:459职位、859人;中央国家行政机关直属机构(省级及以下):12339职位、22416人;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2588职位3492人。面对繁多的岗位,考生咨询最多的问题就是“我该报考哪一个?”这个问题背后隐藏的信息应该是报考哪一岗位被录取的概率最大。在这一要求的指导下,报考岗位应当遵循一个基本的原则 -- “就高不就低”。

1、限制条件“就高不就低”

通过国家公务员考试,并不是看考试分数的高低,而是看自己在报考同一岗位的考生中的排名,因此,在报考岗位的时候,应尽量选择约束条件多、要求更高的职位。在具体的选择过程中,考生应关注专业、学历、学位、政治面貌、工作年限等信息,在符合基本要求的基础上,选择更高要求的岗位,这样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竞争对手的数量,增加通过笔试的概率。下面就通过一些例子说明该原则的使用:

(1)学历学位

职位表在“学历”一栏,一般有以下几种限制:大专、大专及以上、大专或本科、本科、本科及以上、本科或研究生、研究生(仅限硕士)、研究生(硕士)及以上、研究生(仅限博士)等;如果你是硕士学位,理论上,要求大专及以上、本科及以上、本科或研究生、研究生(仅限硕士)、研究生(硕士)及以上的岗位都可以报考,但是依照“就高不就低”的原则,建议考生选择“研究生(仅限硕士)”的职位,而不选择其他符合学历要求的岗位,这样就可以在报名阶段去掉一部分隐形的竞争对手,降低通过考试的难度。

(2)政治面貌和工作年限

国家公务员考试职位中的政治面貌一般包括中共党员(含预备党员)、共青团员以及群众,少数情况下会要求民主党派。其中,党员属于少数人,因此,如果你是一名党员,建议报考要求党员的岗位,降低竞争压力;对于工作年限限定的考虑亦是如此,报考自身符合的最高工作年限,同样能够减少竞争对手的数量。

2、招考人数“就高不就低”

国家公务员考试中,有些岗位招考人数众多,有些岗位可能仅仅招考一人。面对不同的招考人数,考生会有不同的考虑:某一岗位招考人数少,进入面试环节的人数也少,因此竞争很大;但是,招考人数多的岗位,由于吸引力大,报考人数也会随之增加,竞争压力也不会低。因此,选择招考人数多的岗位还是招考人数少的岗位,又成为众多考生纠结的问题。通过对历年各岗位分数线的分析发现,分数线的高低和报考人数的高低不具有必然的正比关系,这意味着“学霸”的数量是“固定”的,不会随着报名人数的增加而增加,因此,还是建议考生在考虑招考人数时,遵循“就高不就低”的原则,增加进入面试的几率,然后再通过面试环节的努力实现成“公”。

(二)、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职位选择原则之准确把握职位要求,切莫漏看细节信息

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于10月15日8:00至24日18:00进行,报名工作开始前发布了广大考生关注的职位信息,今年国考共招录15589个岗位,涉及中央党群机关、中央国家行政机关、中央国家行政机关直属机构(省级以下)、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四大类。在报考职位时,考生们通常的关注点多在于职位的学历要求,招录人数等方面,要特别注意的是,考生对报考职位的要求一定要准确把握,尤其是一些细小的信息,认真选择自己符合条件的合适岗位。选择职位对于广大考生的公务员之路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下面,华图教育专家就为大家分析一下考生需要注意的报考职位的要求和容易漏掉的细节信息。

1、学历要求

考生要注意各职位对于学历要求的不同表述:本科及以上、本科(仅限本科)、本科或研究生(硕士)、研究生(硕士)及以上、研究生(仅限硕士)、研究生(仅限博士)等,一定要注意“仅限”某类学历的要求,并区别清楚“本科及以上”和“本科(仅限本科)”这一类的要求。

2、基层工作种类

在这一项里考生报考时需要注意的是,对于“三支一扶”大学生、西部志愿者、大学生村官、特岗计划教师这四类基层工作经验,不同单位有不同的要求,例如,有的单位是不限制基层工作的类别,有的单位是要求“大学生村官”的基层工作经验,或者仅要求“三支一扶”大学生等,这些微小信息就需要考生在报考时特别注意,避免报考时出错。

3、语言要求

报考具有语言要求的考生要注意一些备注信息里的细节要求。比如职位都是要求了英语六级,但是不同职位的细节要求却不尽一致,有的要求成绩为优秀以上(500分以上),有的要求合格(425分以上),或者要求“能用英文独立开展工作”,或要求“能使用英语独立处理对外行政事务”。这些语言类的细节信息都需要考生在报考职位时加以考虑,选择合适的职位报考。

4、其他细节信息

考生除了以上各类要求要留意之外,备注里的其他细节信息也要注意。比如,岗位需要经常性夜间工作,经常到民族地区、艰苦地区出差,要求党务工作经验,工作地点比较特殊、工作强度大适合男性报考等等,这些细节信息考生在报考时也要多加留意。

以上就是华图教育专家为大家做出的关于职位选择原则方面的一些解读,除了以上几个方面,考生也要注意对是否要求应届、计算机水平、年龄限制、政治面貌、最低服务年限等其他细节的隐性要求,选择自己适合的报考岗位,增加自己的成功几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