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产业援疆六年创造就业岗位8万多个

作者:索有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10-14 19:09:15
分享

中新网广州10月14日电 (记者索有为)中新网记者日前随采访团在新疆喀什采访时获悉,2010年至今,广东援疆投入援疆资金78亿元(不含深圳),实施基建项目430个;其中产业援疆安排财政资金41.1亿元,联系1300多家企业到受援地考察投资,与喀什地区及兵团三师签约、动工项目376个,累计投资资金206亿元。

根据新一轮援疆工作安排,2010年起广东对口支援喀什地区“两县一师”(疏附、伽师、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

据了解,上述项目投资领域涉及商贸物流、棉纺、农业、旅游、新型建材、机械装配、光伏发电等领域,引进了东纯兴纺织、美奥塑料、丝路电商、思科电子等一批重点项目。基建项目及产业项目为受援地创造就业岗位8万多个,吸纳就业16万人次,其中90%为当地劳动力,80%为少数民族群众。

记者在广东思科实业拓展有限公司了解到,该公司在喀什地区已成立4家子公司,直接提供就业岗位8000多个,稳定就业7000人,影响带动农户近万家,在当地招收的员工98%是维吾尔族,成为广东产业援疆促就业的标杆企业。

广东创业孵化基地成功模式也被引入喀什。其中,在疏附县广州新城的西部电商创业孵化基地,吸引了广东省内著名电商培育企业五行电商及跨境电商仓亿九洲入驻,培训未就业毕业大学生3000多人次,成功引入155个创业对象入驻孵化基地,实现就业600多人,该基地被科技部认定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成为南疆首个国家级科技孵化器。累计投入5亿元建设的伽师工业园区兴业中小企业孵化基地,已吸引9家佛山企业入驻创业,吸纳劳动力2000多人,成为中小企业良好的创业发展平台和吸纳就业平台。

据广东省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副总指挥王晓昀介绍,“十二五”期间,广东共投入援疆资金近30亿元用于受援地三个产业园区的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及产业发展扶持。其中,广州新城商贸园成为全疆首个以商贸物流为主要业态的自治区级产业园区,已有商贸物流、旅游休闲、酒店饮食等68个项目落户园区,吸纳就业5000多人。伽师工业园已投产项目56个,形成了金成电子、温馨家电、广新棉纺为龙头的企业群,吸纳就业6000多人。草湖工业园已签约项目44个,开工建设9家,入驻了汇源果汁、新天泉生物科技等知名企业,200万锭棉纺首期30万锭示范项目已投产,吸纳就业4000多人。

此外,广东援疆扶持培育当地特色产业,推进农业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在伽师县推广种植10多万亩新梅,将伽师县建成全国最大的新梅生产基地,解决4万多农户就业及脱贫致富问题。

王晓昀称,广东省委、省政府把促进就业创业作为推动受援地经济社会发展及援疆工作的“重头戏”,紧跟民生援疆龙头,坚持就业第一,以园区集聚企业大量吸纳就业,延伸生产线进乡入户解决就近就业,搭建创业孵化基地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初步探索出一条有广东特色的产业援疆促就业的新路子。(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