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新时达机器人:深耕工业机器人的“工匠精神”

作者:田阿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16 20:00:59
走进新时达机器人:深耕工业机器人的“工匠精神”

新时达机器人副总经理刘硕接受记者采访。

中国日报网10月16日电(记者 田阿萌)在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中国电子学会等承办的2016世界机器人大会即将召开之际,中国日报网记者近日走访了大会参展企业之一的上海新时达机器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时达”)。

新时达机器人的母公司——新时达电气股份有限公司(STEP)创立于1995年,从起初的电梯控制系统和驱动的主业务慢慢拓展到工业自动化和控制领域。2010年12月,在深交所成功上市,其在中国和德国分别设立研发中心和制造中心,产品销往亚洲、欧洲、北美洲、南美洲、非洲、大洋洲的65个国家与地区。目前,新时达电气股份在国内拥有9家子公司,海外有4家子公司,而上海新时达机器人有限公司就是其国内的全资子公司之一。

新时达机器人依托母公司雄厚的背景和资源,一直以来专精于工业机器人的研发和制造,其产品适用于各种生产线上的焊接、切割、打磨抛光、清洗、上下料、装配、搬运码垛等上下游工艺的多种作业。

专注领域:深耕工业机器人

与国内外机器人企业不同的是,当各家企业已将产业方向扩展至服务机器人时,新时达机器人多年来一直深耕工业机器人的专注与执着的精神令人印象深刻。

“在工业机器人领域,新时达想先集中精力做好一件事情,一个一个突破,关注好自身业务。”新时达机器人副总经理刘硕向记者说。

与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等产品相比,工业机器人由于发展较早,在国内市场已相对成熟。在此背景下,不少机器人企业将目光投向了尚处于“蓝海”期的服务机器人和特种机器人,不少企业家们也纷纷在服务机器人领域有所动作。

尽管如此,新时达机器人的高管团队表现得却很“理智”,对其未来的发展方向显露出理性的自信。

“我们在打算做机器人的时候,国家还没有出台扶持政策。”刘硕称,“(我们)不是一开始因为机器人热,就想做机器人,后来这个行业变成了很热的行业。这是一个技术积累的过程。”

“我们目前没有考虑发展服务机器人。服务机器人对我们来说,可能步子迈得有点大,如果我们现在去做,虽然技术是一样,但是我们对市场、对客户这方面的理解可能还欠缺。”刘硕表示,“公司发展至今一直在工业领域,而所有的战略和规划,与公司常年的技术积累密不可分。”

走进新时达机器人:深耕工业机器人的“工匠精神”

焊接机器人现场演示焊接技术。

焊接技术优势成为新时达成熟的竞争力

对于工业机器人来说,对机器人精度要求最高的就是焊接机器人。新时达机器人工程中心焊接专家丁世鑫介绍了新时达机器人在焊接方面的竞争优势,丁世鑫表示,新时达与其他机器人企业的区别就在于软件都是自主研发的,对产品性能的提升以及技术升级有帮助。

“没有核心技术,产品开发就会受到瓶颈。”丁世鑫说,“在焊接、搬运等机器人领域,其他机器人公司做的很杂,由于工业机器人在机器人行业发展的比较早,应用也比较多,我们希望在隶属于工业机器人的领域,把它做的很精。”

丁世鑫介绍称,公司有自己独立完整的培训体系,对内部员工、集成商、代理商都有内部培训和技术支持。新时达对集成商有能力提供技术支持,而其他机器人公司基本上只卖本体,对技术支持的很少,变相的束缚了国内集成商的发展。

走进新时达机器人:深耕工业机器人的“工匠精神”

新时达机器人工程中心焊接专家丁世鑫介绍新时达焊接机器人。

“在焊接方面的应用,新时达机器人的应用技术已经很成熟和稳定,与国内外的焊机都有匹配,然而同类型产品在价格方面却比国外的焊接机器人便宜20%。”丁世鑫称。

2016世界机器人大会将重点展示应用性产品

谈到在即将召开的世界机器人大会的参展产品时,新时达机器人研发事业部副总监张敏梁博士介绍到,这次世界机器人大会将重点展示能体现应用性的产品,包括离线编程机器人、打磨机器人、涂胶机器人等,将摒弃原有的传统技术,在传统工业领域做进一步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