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加联合创业营二期携10个加拿大科技创新类创业项目在京开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17 09:05:44

中加联合创业营二期携10个加拿大科技创新类创业项目在京开营
 
北京市海淀区副区长 李长萍

高质量、低价格的多颜色3D打印,各类屏幕、终端的个性化信息屏幕管理,利用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手段的医药大数据分析软件,游泳运动员可穿戴设备及教练、运动员使用的SAAS培训系统,纳米技术为基础应用于模拟人类皮肤的防晒霜检测贴纸......

从加拿大数百个创业项目中精心选择出来的10个科技创新类项目团队,10月16日亮相中加联合创业营(CAMP)二期开营仪式,寻求与中国投资人和成功的中国创业企业的学习交流。

北京市海淀区副区长李长萍莅临中加联合创业营二期开营仪式,并向来自加拿大的创业者详细介绍了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的发展现状与未来规划。她在致辞中表示,海淀区将以开放的胸怀和良好的政策环境,欢迎全世界的创新创业者来海淀区发展,预祝中加联合创业营圆满成功。

中加联合创业营是由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园管委会、安省卓越中心(OCE)、中加天使联盟(CCAA)联合主办,大河创投承办的国际化虚拟加速器计划。每年在加拿大筛选出10家公司,被选定的公司将接受虚拟孵化计划,并参加训练营,内容包括参观、学习、交流、路演等内容。每家公司会获得CCAA的股权投资,最高达30万加元,并且CCAA享有下一轮融资的优先权。同时OCE 也会给予项目适当配比投资(12.5万-25万)。

随着中加联合创业营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提高,今年参加团队的数量和质量都比去年更高。创业营今年更注重技术创新,最后选定的基本上都是偏技术导向的项目,涉及TMT、物联网、医疗大数据、3D打印、纳米技术等多个领域。

中加联合创业营旨在倡导全球化视野的创新创业与合作交流,搭建中加两国投资人和创业者的交流合作平台,推动中加两国科技创新合作与创业文化交流,营造国际化的创新创业生态圈,服务创新创业者的国际化生活方式。

作为创新型科技加速器的优秀代表,中加联合创业营在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深圳主会场亮相,向与会各界展示中加联合创业营的最新成果和发展计划,诠释了"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的内涵和宗旨。

中加联合创业营创始合伙人王童认为,创新主要的驱动力是技术创新和消费升级。其中消费升级更多的是模式创新,例如生活方式、商业模式的改变,而真正的技术创新中国相对比较薄弱。但是中国的创新已经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即要有更多的技术创新。在这种情况下,需要国际交流提升我们的技术能力并与国际同步。

同时,中国整个社会环境发生了改变,中国投资人在全球也进行着各种投资,比如房产或者收购兼并国外企业,甚至收购矿产等自然资源。但是中国投资人在创新投资上做的还比较少,中国的投资资本应该更具有国际化视野,投资者不应该只关注中国,而应该更有全球化的眼光。

中国资本需要有国际化的视野,创新也需要有国际化的结合,资本和技术国际化的迫切需求,是推动创新国际化的动力,中加联合创业营的出发点正是为了创新的国际化。

王童介绍,中加联合创业营的投资路线图是以加拿大为基础,从加拿大开始进入硅谷,未来还会进入以色列、德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最终覆盖全球范围。投资策略会更多偏向于技术创新,尤其是能结合中国实际情况的技术创新,比如:能结合中国市场,或者能结合中国的研发和制造。投资理念则是一定要投最好的公司,早期投资主要是看人,创业团队如果具有真正的企业家精神,和良好的商业感觉,往往能把公司带到比较高的高度,同时项目方向和市场也很重要,实际上是在趋势、项目、人这三点上找到一个平衡。

可喜的是,中加联合创业营去年投资的10家公司,已经有4家拿到了下一轮投资,并且整体表现良好。这里边除了团队自身的原因外,中加联合创业营背后的付出也功不可没。

中加联合创业营帮助选定的加拿大/安省创业公司寻找合适的潜在中国合作伙伴和中方导师,并给企业提供培训,塑造适合于中国市场的商业模式,做好进入中国市场的准备。

中加联合创业营首先为选定的项目对接资本,其次对接资源。例如:在中加联合创业营的协助下,做儿童教育项目的KapowKidz,已经在中国开始开展业务;医疗器械公司Conavi 已经在中国找到了战略合作伙伴;国际留学生免费中介平台Apply Board本月将开始来中国实现进一步的市场开拓。而中加联合创业营也因此在加拿大,甚至整个北美地区都获得了很好的影响和口碑。

最后是为创业团队提供知识和经验。中加联合创业营的团队具有多年创投经验,对商业模式和商业本质有独到的理解,可以提供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例如:Viafoura是一家为媒体公司提供受众互动平台的服务公司,通过和中加联合创业营导师团不断的沟通,强化了团队的信心以及加深了对行业高端商业模式的理解。

中加联合创业营也为中国初创企业搭建了走出去的桥梁,借助中加联合创业营在北美的资源和影响力,帮助国内创业公司了解北美市场情况对接合作公司和投资机构。

据了解,去年首届创业营成员参观了百度、腾讯、搜狐、小米等互联网公司,对接了10余家中国早期创业公司,邀请了数十位成功的企业家作为创业导师,并举办了项目路演和创投对接会。二期创业营也安排了一系列的学习、交流活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