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中格自贸协定谈判实质性结束

作者:田阿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18 10:48:54

商务部:中格自贸协定谈判实质性结束

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左二)与格鲁吉亚第一副总理兼经济与可持续发展部部长库姆西什维利(前右二)签署《关于实质性结束中国-格鲁吉亚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的谅解备忘录》。(图片来源 新华社 伊杜阿什维利 摄)

中国日报网10月18日电(记者 田阿萌)记者18日从商务部官网获悉,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今日召开的例行发布会上指出,10月5日,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会见格鲁吉亚总理克维里卡什维利,并在其见证下,与格鲁吉亚第一副总理兼经济与可持续发展部部长库姆西什维利,分别代表两国政府签署了《关于实质性结束中国-格鲁吉亚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的谅解备忘录》。

沈丹阳表示,中格自贸协定谈判是我在欧亚地区开展的第一个自贸协定谈判,实现了内容全面、水平高、利益平衡的目标。在协定开放水平方面,中格双方对绝大多数货物贸易产品相互实现了零关税,对众多服务部门相互作出了高质量的市场开放承诺,并完善了贸易规则,明确了加强合作的重点领域。协定范围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知识产权和规则等共17个章节,包含了电子商务、竞争和环境等新议题。协定将在履行中格双方国内相关法律程序后正式签署和生效。

沈丹阳指出,格鲁吉亚地处欧亚交界,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协定的签署将巩固和促进中格经贸关系,提高两国人民福祉,对我“一带一路”建设及欧亚地区自贸区布局具有重要的带动和示范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