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艺术基金项目 -- 徽州漆艺作品展首次进津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
2016-10-18 15:00:00

-展期至月底,来泰达创意馆欣赏精美漆艺画作

天津2016年10月18日电 /美通社/ -- 10月15日,国家艺术基金项目“范福安师生徽州漆艺作品全国巡展(天津泰达站)”开幕式在天津开发区泰达创意馆举行。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主任韩子勇、天津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张国盛、安徽省美术家协会主席杨国新、安徽省美术家协会秘书长王洐平出席活动。

韩子勇说,徽州漆艺凭借其丰富的种类、高端的品质和精湛的技艺,在中国发展了几千年,目前被列为国家艺术基金扶持项目。国家艺术基金是由国家设立的公益性基金,旨在繁荣艺术创作、打造和推广原创精品力作、培养艺术创作人才,推进国家艺术事业健康发展。 范福安先生的现代漆画洋溢着新意,亦蕴含着中国传统漆艺的悠久历史,是根于乡土中国的民族艺术。本次泰达站展览共展出漆画、漆器作品百余幅件,感谢天津开发区对此次活动的支持,让大众更加了解徽州漆艺。徽州漆艺发展到今天,我们应该继续传承、探索、升华,推动其繁荣发展,推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发扬光大。

张国盛在致辞中说,徽州漆艺创作至今已有1200年历史,是中华文化宝库中的一颗璀璨明珠。范福安老师将中国传统漆艺与绘画艺术完美结合,对弘扬光大传统艺术做出了重要贡献。本次泰达站展览活动旨在弘扬和传承漆艺文化,推动开发区文创产业从传统艺术中汲取养分。开发区一直致力于丰富区域文化氛围,组织了泰达艺术季、全民马拉松等一系列文化品牌活动。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推动更多高端高质的艺术资源落户泰达,同时,发现人才、聚集人才、培育人才,加快开发区文化创意产业资源的聚集和成长,推动开发区文化事业发展。

此次,范福安师生共计百余件作品在天津开发区泰达创意馆展出。这些作品从不同层面反映出当下国内漆艺发展的多元性和丰富性。范福安先生的漆艺创作在构图营造、语言纯化、意境生成等方面更接近于绘画而不是工艺。他以宽松自由的创作心态,大胆多样的绘画语言,使作品呈现出敏感多样的艺术特征。展览将范福安先生在漆彩人生中的领悟透过漆言漆语传达给观众,让漆艺“重回百姓家”,让漆艺与当下艺术相结合,碰撞出具有时代意义的民族文化。

此次漆艺作品展,引导青年艺术家和艺术创客们提升创作和欣赏艺术作品的水平,发现和培养青少年与大学生艺术设计人才、增进领域内的交流与合作,让开发区人对漆画从了解变为喜爱,使得这门古老的艺术得以传承和弘扬,也使得中国文化的整体性得以有机地维持和发展,从而全面活跃开发区文化生活和气氛,加快开发区文化创意产业资源的聚集和成长,推动开发区文化创意产业成为促进区域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营造“泰达创意”环境。

开幕式后,范福安老师进行了漆画工艺讲解、现场创作,并与院校专家教授、艺术师生进行学术交流。活动吸引了广大市民艺术爱好者、收藏家、艺术行业同仁及各大院校师生百余人参加。此次展览将展至10月30日,展馆地点位于天津开发区泰达 MSD1984 创意文化空间 H1-101 泰达创意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