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零售时代 百世助力中国企业“全球卖”

来源:百世供应链
2016-10-19 10:00:00

中国杭州2016年10月19日电 /美通社/ -- 眼下,随着互联网和信息技术的普及和发展,商业环境正在迅速发生着变化,从传统商业批发零售模式的转型到“新零售时代”的崛起,都将不断改变上下游的供应链和物流模式,其结果毫无疑问将会给消费者带来更优质的购买体验。

10月18日,百世集团旗下百世供应链在广州举办“‘链’通全渠道——全渠道战略下的全供应链服务升级”主题沙龙,与多位专家学者、行业名人、企业代表,共同探讨供应链“链条”的融合与变革,助力企业整合供应链并完成供应链的服务升级,迎接已经到来的“新零售时代”。

实现全渠道、新零售供应链和物流是重要因素

从目前来看,消费品市场增长的重要部分是大众化消费和网上购物的增长。如何让大众在消费时有更好的体验,是很多企业一直在思考和探索的问题。百世集团的客户中有不少是消费品行业的企业,在为客户提供优质供应链服务的同时,如何帮助企业减少供应和销售链条中无效和低效的环节,助力企业真正实现全渠道、新零售,也是百世一直在探索和实践的。

百世集团副总裁、百世供应链事业部总经理张芒粒表示,对于有一定规模的企业而言,重整和改造供应链的各个环节将面临极大的压力和风险,一旦链条出现某些环节的不同步、不协调,企业将付出很大的代价。在实现全渠道、新零售的整个链条中,供应链和物流是非常重要的两个要素,在这个过程中企业不仅需要完善的供应链作为支撑,也需要有完善的覆盖整个新零售体系的新物流体系作为基础。

百世认为,互联网时代的新物流体系必须包含“天网”和“地网”,即由互联网信息系统组成的数据传输和处理网络,以及遍布全国的仓配一体门到门运营服务网络。把两张网有机结合起来的是百世供应链产品和物流解决方案。

对于大型企业客户,百世可为其量身定做供应链物流解决方案。百世自主研发的订单、仓储、运输等管理系统可以为客户完成线上线下全渠道订单的接收和运营执行。同时,百世利用物流运作大数据的支持,为商家或企业提供商品流转时效分析,提供优化库存布局的建议方案,以降低整体库存,提高企业运营效率。

对于中小企业客户而言,百世通过提供标准的物流服务产品和管理平台,并以标准的物流系统和服务流程作为支撑,客户可以通过平台实现自主下单、自主物流管理和自动结算。

而从“地网”方面来说,百世集团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搭建服务于现代商业的物流基础设施,基于仓储、运输、配送三张大网相互配合支撑,完成了全国范围的覆盖,真正实现门到门的全渠道、全供应链物流落地服务。

有了强大的系统平台作为核心和遍布全国的物流网络作为支持,无论是来自线上还是线下的订单,无论是到B端还是到C端的订单,百世都能够完成从客户下单到最后配送的“一站式”服务。

百世云仓助力中国企业打开海外销售市场

提到百世供应链,就不得不提到其旗下明星产品百世云仓。百世云仓基于大数据和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实现了物流数据分析、智能化分单、优选派送组合等功能,为众多品牌企业提供线上线下一体化订单履行服务。也就是说,从商品订单的接收、智能波次创建、订单分拣、到验货包装、发运出库等整套流程,都实现了智能化。

截至目前,百世云仓已经覆盖全国85个重点城市,拥有160多个云仓,150万平米的仓储运作面积,到今年年底百世云仓数量将有望超过200个。数据显示,百世云仓的订单率、库存准确率、发运及时率、发运准确率均达到99.99%。

随着百世供应链的迅速发展,仓储网络也在不断延伸,百世云仓已经在海外市场“开疆扩土”。

钱凯南介绍说,早在2015年,百世云仓已经进驻美国,这也是百世供应链首批进军海外的产品。百世云仓(美国)一期在美国西海岸洛杉矶和东海岸特拉华州各设有一个仓库,总面积近9000平方米。东西海岸分仓服务将有效的为客户节省物流成本并提高派送时效。同时,为了满足客户的需求,百世云仓(美国)二期计划在美国中部及西部再各设一仓,到2017年6月左右,总面积将达到近60000平方米。

除美国之外,百世云仓服务近期还将扩展到德国、日本、韩国、泰国和澳大利亚等国家,助力中国企业打开海外销售市场。

除了网络覆盖的扩张,接下来,百世供应链将从同城配送能力提升、操作自动化、O2O业务拓展等方面来升级。其中,同城配送网络今年已在34个城市建立,2017年将扩展到100个城市;库内操作也将逐步自动化,搬运机器人等自动化设备已经投入使用,人工智能技术领域的应用也将在各个操作环节全面展开。

按需定制 C2B模式愈发普遍

几天前,在杭州举办的云栖大会上,马云在演讲中称,“纯电商时代过去了,未来十年是新零售的时代,未来线上线下必须结合起来。物流本质是消灭库存。”

事实上,百世供应链自2007年公司成立以来,就不断地随着商业环境的变化,迅速做出相应的服务升级举措。目前,百世供应链已经形成完善的一站式服务,包括仓储、仓间调拨、门店配送和退货、门店调拨、末端配送、线上下单门店发货、B2C退货等。同时,百世供应链已经在帮助客户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优化库存和简化中间环节。百世供应链销售与市场总监钱凯南说:“在全渠道的大背景下,我们的服务主要围绕企业的需求来定制。”

比如,拥有“茵曼”、“生活在左”等互联网品牌的汇美集团,早在2012年就开始与百世集团展开合作,在电商仓配一体化服务中不断深耕延伸,随着汇美集团2015年开始从线上走到线下,启动了O2O“茵曼+千城万店”项目,百世网络与茵曼门店就近匹配,形成独特的配送模式。汇美与百世在全渠道领域的合作进一步扩大。如今,茵曼店铺销售额已经突破1个亿。

另外,从2014年至今百世供应链陆续为拉夏贝尔和欧时力、衣恋等服装品牌遍布全国的几千家门店提供O2O服务,包括B2B门店正向配送、线上下单门店发货、末端配送等多种服务,帮助客户实现线上线下库存共享,不论消费者何时何地以何种方式下单,百世都能够随时接单随时处理,帮助品牌减少中间环节,有效降低库存。

“从企业来讲,与消费者的互动愈发频繁,不再是单纯的B2C生产销售模式,C2B的定制模式也在不断发展,消费者变得更为主动,以消费者为中心来设计产品和设计相应的供应链物流服务将成为新的潮流。”张芒粒说,世界在改变,企业在改变,相应的供应链服务也要随之而动,百世近年来在布局“全渠道”供应链物流服务体系上已经下了很大工夫,希望根据市场的变化及客户的需求,给客户提供更为完善的全供应链物流服务,帮助企业减少或替代不必要的环节,共同为消费者提供便捷、舒适的商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