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网购越来越多 零售商家却为盈利劳心劳力

2016-10-20 16:26:29
分享

手机网购越来越多 零售商家却为盈利劳心劳力

中国日报网10月20日电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如果你查看一下手机网购的爆炸式增长,你就能明白零售业为何从中发现了巨大商机。比如,据市场研究公司eMarketer的统计,今年移动销售总额高达1159.2千万,同比增长了43.2个百分点。

不过,一份最新的市场调查报告显示,那些意在乘移动东风的零售商若想吸引消费者眼球,挑战艰巨。

美国市场研究机构Comscore研究了美国消费者花在移动设备上的时间,详细分析了影响消费的各大因素,如消费者的网购渠道是网站还是应用,他们愿意下载的应用数量,以及通常在那些app上消磨时间较多。研究人员发现,消费者每月在手机应用上平均耗时长达73.8个小时,高于2015年的68.2个小时。虽然各个年龄段的群体每月都会用在手机应用的时间都在增长,但年轻消费者耗时最长,也是零售商最渴望吸引的群体。18-24岁的消费群体每月在手机应用上花费的时间高达93.5个小时,而25-34岁的消费者的时间则为85.6个小时。

下图清晰地展示了消费者分别在手机应用和其它网络平台花费时间对比:

手机网购越来越多 零售商家却为盈利劳心劳力

这些对比表明应用成为人们使用互联网的基础平台。就其本身而方,并不会给零售商带来麻烦:这只说明零售商需要让其应用有黏性,操作更便捷。

电商的真正问题在于用户是如何分配他们花在手机应用上的时间。Comscore发现,消费者在手机应用花的时间里,平均有45%的时间用在个人最爱的应用。个人最喜欢的前五个应用占据了约90%的时间——几乎没有一个是真正意义上的零售应用。

这意味着大多数零售商都奋力争夺剩余的10%的时间,以免被诸如Facebook和Youtobe等社交娱乐应用挤占掉。

电商的另一个问题是能否吸引消费者一开始就能下载他们的应用。Comscore发现,消费者对下载手机的应用数量变得越来越挑剔了。约有49%的消费者平均每月下载的新应用一个都不到,而13%的消费者每月只会下载一个新应用。着零售商要与游戏、社交媒体和社会服务激烈角逐,争取成为消费者下载的为数不多的应用之一。想要赢得这场战争绝非易事。

在用户下载应用如此艰难的情况下,一些零售商有可能会更多地放在研发建设聊天机器人上,即内置于其他应用,能够模仿人类对话的机器人。一些零售商和餐馆业一直都在用这类机器人做实验,消费者在使用更多时间的Facebook、Kik和Slack等应用里不用退出就能直接网购。

Comscore负责市场观察的副总裁安德鲁•利普斯曼(Andrew Lipsman)称,这项研究表明,电商需要创新思维,让他们的应用引起消费者注意。

“我认为零售商应该更积极主动地激励人们下载应用。”利普斯曼说道。

一个极为例外的应用使用模式是亚马逊网站:成功地成为消费者手机使用的一大组成部分。Comscore研究发现,将近25%的消费者都将亚马逊的应用放在在手机第一屏上。这一现象值得关注,因为人们通常会最常使用的应用放到这一黄金区域。除了Youtobe,谷歌地图和Facebook更多地出现在这个地方,很少有其它应用能出现在这么多人手机的第一屏上。

同样令人震惊的是,亚马逊应用的黏度远远超过其它电商应用。在用户购物总时长中,有34 %都是在亚马逊应用上,将所有其他电商应用远远甩在身后——排名第二的ebuy仅占8%。

 

(编译:于清蕙 编辑:王旭泉)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