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变化正在增多,稳的基础有所加强

来源:人民日报
2016-10-20 16:03:08

6.7%,这是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速,也是今年第一季度、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的经济增速。如何评价这个6.7%?三个季度的经济增速持平,又是否意味着经济筑底?

在19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 “从主要指标数据来看,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提质、好于预期。”

主要指标怎么看?

“无论从经济运行的内在逻辑,还是从国际层面来看,都是非常好的格局”

无论是PPI由负转正,还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连续两个月加快,从19日公布的主要经济数据看,经济运行正出现不少积极变化。

“经济运行继续保持稳定态势,积极变化在增多,稳的基础有所加强。从增长、就业、通胀、国际收支这几大指标来看,稳的格局非常明显,而且稳中有好。”盛来运说。

经济增长趋稳。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7%,与上半年持平。其中工业的趋稳态势更加明显,前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0%,与上半年持平,而且进入三季度以后,工业用电量、发电量、货运量指标都明显好转,工业呈现出明显的企稳态势。

就业好于预期。前三季度城镇新增就业1067万人,提前一个季度完成全年预期目标。9月份31个大城市的城镇调查失业率低于5%,这是自2013年6月份以来首次低于5%。

物价涨势总体温和。前三季度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0%,比上半年稍微回落了0.1个百分点。PPI降幅不断收窄,9月份首次由负转正,结束了连续54个月同比持续下降的局面,这意味着工业领域的供求关系有实质性的变化。

货物贸易保持顺差。前三季度,进出口总额降幅比上半年收窄1.7个百分点,尽管服务贸易是逆差,但前三季度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净的顺差占GDP的比重初步计算在3%以内。

“从观察宏观经济的四大指标来看,GDP增长6.7%,CPI上涨2%,调查失业率5%左右,无论从经济运行的内在逻辑,还是从国际层面来看,都是非常好的一个格局。经济稳的态势继续保持,而且是稳的基础加强。”盛来运说。

此前,因为8月、9月不少经济指标向好,曾有不少研究机构预测,三季度的GDP增速应该比上半年更亮眼,为何GDP增速仍是6.7%?

盛来运分析,从产业结构看,前三季度一产同比增长3.5%,比上半年提升了0.4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长速度是7.6%,也比上半年略有回升;但二产中,工业增速与上半年持平,建筑业三季度增加值比上半年回落了将近1个百分点。从需求结构来看,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和出口增速三季度是加快的,但是投资增速比上半年略有回落,而且居民消费实际增速也稍微有所回落。“无论是从生产侧还是从需求侧来看,6.7%的GDP增长速度核算是科学的、基础的、符合实际的。”盛来运解释,GDP增速持平还与现价感受和不变价感受有差别有关。“GDP增速是要扣除价格的影响,是不变价格体现的增长速度,而大家感受到的往往可能是受市场环境的好转对现价的影响。”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果如何?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效果是实实在在的,而且是超预期的”

前三季度的众多积极变化中,钢铁价格和煤炭价格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涨,尤其是钢铁企业和煤炭企业的利润有好转,无疑最引发关注。这是否会影响落后产能的淘汰,抵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决心和进程?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效果是实实在在的,而且是超预期的。”盛来运说,工业产品的价格上涨,企业效益明显好转,这与供给侧结构改革有直接关系,因为淘汰了一些落后产能,促使供给领域的供求关系发生了积极变化。

“三去一降一补”取得实效。从去产能看,前三季度原煤产量同比下降10.5%。从去库存看,8月末规模以上的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连续5个月同比下降,9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连续7个月减少。从降成本看,企业成本和资产负债率都是下降的。从补短板看,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水利管理业、农林牧渔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43.4%、20.5%和20.1%,分别快于全部投资35.2、12.3和11.9个百分点。

产业结构继续升级。前三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是52.8%,比去年同期提高1.6个百分点。工业加快向中高端迈进,高技术产业增加值、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速分别比规模以上工业快4.6和3.1个百分点,占比分别提高0.6和1.2个百分点。

需求结构也在继续升级。高技术产业、服务业投资占比都在提高,而高耗能行业投资占比在下降。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达71%,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3.3个百分点。

增长新动能加速成长。前三季度我国日均新登记企业1.46万家,比去年同期每天增加约2000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保持10%以上的增速;网上零售额前三季度同比增长26.1%;以新产业、新技术、新商业业态、新模式、新产品、新服务为代表的新经济,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节能降耗成效突出。前三季度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5.2%,连续下降。1—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8.4%,经济运行的质量是提升的。

盛来运表示,无论是直接效果还是外溢的正效应,供给侧结构改革的效果是非常明显的。正是由于有这么好的效果,一定不能为眼前市场环境的变化,让一些该淘汰的企业复产,还是要按照既定的方向和路径,坚定不移地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

楼市调控会影响经济走势吗?

“三季度房地产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约8%,目前房地产市场高烧开始退去,房价开始趋稳”

今年以来楼市回暖,部分热门城市甚至在三季度出现了房价过快上涨的情况,房地产究竟对三季度的经济增长有多大贡献?

前三季度,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74598亿元,同比名义增长5.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1%),增速比上半年回落0.3个百分点,比1—8月份加快0.4个百分点。全国商品房销售额80208亿元,同比增长41.3%。

“三季度房地产市场销售形势还是不错的,商品房销售量增速继续保持高位。今年以来房地产对经济增长发挥了一定的支撑作用,根据初步测算,三季度房地产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8%左右。”盛来运说,国庆前后一些热点城市采取楼市调控措施,是必要的,也是及时有效的。因为8、9月份房地产价格出现了较快上涨,出台一些调控措施,可以使房地产市场降温,使它恢复到理性,而且对引导预期,抑制房地产的过度投资都有积极的作用。“目前,一些热点城市、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房地产销售在回落,还有少数城市甚至出现了环比下降,房地产市场高烧开始退去,房价开始趋稳。”

那么,房地产调控措施又会对未来一段时间经济增长产生怎样的影响?

盛来运表示,房地产调控对经济的影响不能夸大,还需要继续观察。“短期来讲,对于这些热点城市的商品房销售和投资,甚至对经济都会带来一定的压力。但是对全局的影响有待观察,因为其他城市还在按照既定的房地产政策,像去库存这样的政策来管理。另外,调控主要针对投资性和投机性需求,对刚需、改善性需求仍然是支持的。楼市调控的目的,主要是防止房地产的大起大落对经济造成不利的影响,防止经济的波动,最终保持经济的稳定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