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滨:中外标准比对工作意义显著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20 15:06:25

2016年10月19日,标准促进“一带一路”互联互通-蓝迪国际智库企业“走出去”标准化建设与服务研讨活动在京举行。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国家标准馆汪滨馆长分享并讲解了铁路、石油、石化、电力等行业国内外标准的比对案例。

汪滨:中外标准比对工作意义显著

汪滨馆长发表主题报告

汪滨指出,中国标准走出去是依托中国的产业、技术、贸易和市场优势,充分发挥我国在国际标准化活动中的影响力,推动中国标准成为国际标准,推动中国标准得到其他国家、区域及国际组织的认可、采用或实际应用,有效支撑我国对外经贸与国际技术合作,推动我国产业、产品、技术、工程和服务“走出去”。

目前“中国标准”的国家形象没有深入国外市场,国外市场对中国的标准不知晓,不接受。中国在国际标准化领域的角色从国际标准被动的接受者逐步转变成为积极的参与者,但遭遇了一定程度的围堵。中国标准与国际标准相冲突,不被国外消费者所认同。这些冲突既有技术指标、标准体系方面的硬性冲突,也有语言文字、文化背景方面的软性冲突。

开展中外标准比对是“标准互认”工作的必要条件,为“中国标准走出去”提供事实依据,是“一带一路”、“大型成套技术装备出口”等战略性项目实施的最基础性工作。

国家标准馆是我国唯一的国家级标准文献馆藏、研究和服务机构,拥有全球最大的标准资源收藏量,是国家信息资源保障和公共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所承担的国家标准文献共享服务平台是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之一。

在标准平台门户网站的服务工作中,国家标准馆着力建设标准知识库和标准知识服务能力,在中外标准内容揭示和指标比对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石油石化行业,通过对标准技术指标的系统揭示和有效组织,开发了天然气与管道技术标准内容揭示系统,实现“重要技术指标”的高效的标准信息检索。在高铁行业,为南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提供了“标准数据搜集整理—标准数据专题集成—标准内容指标抽取比对—标准内容指标检索服务系统—标准化信息咨询培训”等—揽子标准化信息服务解决方案。在电力行业,研制开发了电力标准内容揭示系统,通过构建知识本体和标准文献体例元数据,将系列电力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企业标准中与电力系统运行相关的技术指标进行了有效的分析揭示,实现了按照专业技术体系对技术指标的动态检索和知识的重组。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