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玉冰:中国国际标准化工作取得显著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20 15:06:25

2016年10月19日,标准促进“一带一路”互联互通-蓝迪国际智库企业“走出去”标准化建设与服务研讨活动在京举行。国家标准委国际部主任李玉冰讲解了《标准联通“一带一路”行动计划》及工作进展。

李玉冰:中国国际标准化工作取得显著发展

李玉冰主任发表主题报告

李玉冰提到,在“一带一路”战略规划中,共有12处提到标准化工作,在三年滚动计划中明确有5项任务由国家标准委牵头。目前我国全面担任国际标准组织领导职务,中国国际标准化工作取得显著发展。2015年3月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印发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的通知》中提出的改革举措之一就是提高标准国际化水平,以中国标准“走出去”带动产品、技术、装备、服务走出去。在此背景下,国家标准委用2年时间深入企业调研,召集各行业、地方和企业专家研讨,征集各部委意见,于2015年10月正式发布《标准联通“一带一路”行动计划》。

该计划包括十个方面的主要任务,一是制定完善中国标准“走出去”专项规划和政策措施,二是深化与沿线重点国家的标准化互利合作,三是推动共同制定国际标准,四是组织翻译优先领域急需标准外文版,五是开展大宗进出口商品标准比对分析,六是开展东盟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七是加强沿线国家标准化专家交流及能力建设,八是培育标准化互联互通重点项目,九是加强沿线重点国家和区域标准化研究,十是支持各地开展特色标准化合作。

目前,中国已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签署了21份合作协议;已与法国、英国、德国、俄罗斯等成功联合承担国际标准组织技术机构秘书处,在中医药、烟花爆竹等领域共同开展国际标准制定;制定发布了《国家标准外文版管理办法》,下达了400项国家标准外文版制定计划;制定发布了《国际标准化人才培训规划(2016-2020年)》,组织开展了17期援外培训班;陕西、辽宁等地积极开展特色标准化合作,江苏扬州与法国奥尔良开展城市间标准化合作试点。

下一步重点推进的工作包括:加强在ISO、IEC框架下的合作,共同承担技术机构主席、秘书处,共同研究制定国际标准;研究开展标准互认工作;开展标准化人员交流;在双方感兴趣领域实施开展标准互联互通重点项目。可优先开展的任务包括:配合海外工程积极推广中国标准、开展中外标准互认;联合沿线国家共同制定国际标准;组织翻译优先领域急需标准外文版;开展大宗进出口商品标准比对分析;实施标准化互联互通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