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迪国际智库企业“走出去”标准化建设与服务研讨活动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20 15:06:25

2016年10月19日,标准促进“一带一路”互联互通-蓝迪国际智库企业“走出去”标准化建设与服务研讨活动在京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和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联合主办。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科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郭辉,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崔钢,中国标准化研究院院长马林聪,副院长李爱仙,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认证认可技术研究所所长刘宗德等领导出席。国家标准委国际部主任李玉冰、国家标准委工业一部副主任孙旭亮、国家标准委技术委员会秘书长林忠、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标准化理论与战略研究所所长王益谊、中国标准化研究院高新技术与信息标准化研究所所长咸奎桐、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国家标准馆馆长汪滨等专家,以及来自基础设施建设、能源、信息、服务、制造等行业的80余家企业代表参加了此次研讨活动。

蓝迪国际智库企业“走出去”标准化建设与服务研讨活动在京举行

赵白鸽博士发表讲话

赵白鸽博士表示,中国正大踏步走向世界,因缺乏标准和认证认可的经验而付出了巨大代价,标准化是我国迎接世界挑战的关键环节。我国企业的标准化水平距离“一带一路”互联互通还有很大差距,在“走出去”与国际标准化对接的过程中还有大量困惑和问题。她建议以此次研讨会搭建的平台为契机,首先建立全球质量技术基础(GQI);第二,建立国际企业与质量技术合作机制;第三,建立新企业新产品目录,探究逐步参与国际标准制定的路径;第四,畅通各国、各地区标准化研究和信息化查询应用途径,提升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和国家标准馆的服务口径和效果;第五,在标准能力建设方面,促进各相关企业标准人才的培养,促进中国标准的世界认同。

蓝迪国际智库企业“走出去”标准化建设与服务研讨活动在京举行

郭辉副主任发表讲话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郭辉副主任指出,2015年3月国务院发布的《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是我国标准化工作的重大事件,方案中的六大改革举措全部与企业的主体作用息息相关。第一是成立了由国务院领导直接召集的高效权威的标准化协调推进部际联席会议制度,针对企业为主体参与国际标准化的研讨活动,可以由国家标准委梳理成议题直接上报。第二是整合精简强制性标准,把国家的强制管理更多放权给市场。第三是优化完善推荐性标准,减少推荐性标准库存。第四是在前两项措施减存基础上,大力培育发展团体标准,鼓励学协会、商会、联合会和产业技术联盟制定满足市场和创新需要的标准,实现企业创新技术的快速应用,快速满足市场需要。第五是放开搞活企业标准,取消政府对企业产品标准备案管理的繁琐手续,建立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制度,落实企业标准化主体责任。第六是提高标准国际化水平,鼓励企业为主体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争取承担更多国际标准组织技术机构和领导职务,增强话语权。他表示,希望蓝迪国际智库与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的合作形成长效机制,共同为企业“走出去”提供更加全面系统的服务和支持。

蓝迪国际智库企业“走出去”标准化建设与服务研讨活动在京举行

崔钢副主任发表讲话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崔钢副主任表示,企业标准、协会标准应成为我国最重要、规格最高的标准,应大力倡导企业标准自我声明,积极鼓励拥有独特、先进技术的企业制定企业标准,利用先进企业标准去参与国际竞争。我国企业应积极主动地参与国际标准制定工作,将我国企业的诉求、技术写入标准,推动中国标准走出去,降低企业在“一带一路”国家的工程成本。在企业普遍提出的中国标准外文版出版问题上,国家标准委正在积极研究制定新的中国标准制定计划,推进中文外文版本同时出版,对既有标准的翻译工作中,欢迎企业加入标准翻译队伍。

蓝迪国际智库企业“走出去”标准化建设与服务研讨活动在京举行

马林聪院长发表讲话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马林聪院长指出,在第39界ISO大会上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对标准化给予了前所未有的高度重视,国家领导人第一次提出将标准化提升到国家战略地位。“一带一路”建设中,我们应着力研究在装备、工程和技术输出的同时,实现中国标准、中国标准体系和中国文化的输出。他表示,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是蓝迪国际智库标准服务体系的重要支持机构,致力于服务和支持蓝迪国际智库平台企业对接“一带一路”标准化需求。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将集聚科研、技术、成果转化及蓝迪国际智库的资源、管理优势联合开展企业标准化能力建设培训和研讨,为蓝迪国际智库平台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专业支持。

蓝迪国际智库企业“走出去”标准化建设与服务研讨活动在京举行

与会嘉宾进行热烈讨论

活动中,来自标准化领域的各位专家学者做了多场精彩的演讲,内容包括标准联通“一带一路”行动计划、装备制造业标准化和质量提升规划、聚焦国际标准促进产业发展、贸易便利化与跨境电子商务标准化、产业标准与知识产权保护的法律问题等,使参会企业嘉宾对国家标准化建设的规划、现状,以及企业如何深入参与“一带一路”标准化建设有了深刻认识。同时,参会企业嘉宾针对企业在标准化方面的需求,提出了许多“接地气”的问题和建议。此次研讨活动虽然议程安排紧密,但是参会嘉宾获益匪浅,为蓝迪国际智库平台进一步加强质量服务,建立全球质量技术基础合作机制,更好地推动企业“走出去”打下夯实基础。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