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启动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等项目研发

作者:周音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10-21 21:26:00
分享

中新网北京10月21日电 (记者周音)中国中车21日披露,中国启动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时速400公里跨国联运高速列车及轨道交通系统安全保障技术等项目研发。

记者21日从轨道交通重大专项发布会上获悉,中国正在推动国家科技体制改革,将原先由国家科技部组织实施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改由企业组织实施。中国中车成为第一家试点单位,科技部把先进轨道交通重点10个专项中的7个定向委托给中国中车组织实施。

中国中车透露,此次启动的磁浮交通系统关键技术项目,主要目的是攻克中、高速磁浮交通系统悬浮、牵引与控制核心技术,形成中国自主并具有国际普遍适应性的新一代中、高速磁浮交通系统核心技术体系及标准规范体系,具备中、高速磁浮交通系统和装备的完全自主化与产业化能力。

该项目具体包括时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浮项目与时速200公里的中速磁浮项目。其中时速600公里磁浮项目由中车四方股份公司牵头,将建设一条长度不小于5公里的高速磁浮试验线并研制一列高速磁浮试验列车。

时速400公里跨国联运高速列车,采用6动2拖8辆编组模式。中车长客股份公司、中车四方股份公司、中车唐山公司将各研制一列动车组,其中中车长客股份公司与中车四方股份公司研制的列车,能够适应40摄氏度至零下50摄氏度运营环境,中车唐山公司研制的列车则能够适应50摄氏度至零下25摄氏度运营环境。

此外,轨道交通系统安全保障技术项目主要在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两个领域开展主动安全保障技术和装备本构安全技术研究。(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