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中国未来消费仍将保持平稳增长

作者:李晓喻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10-21 21:26:23
分享

中新社北京10月21日电 (记者李晓喻)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程建林21日在北京表示,中国高品质消费和服务潜力巨大,未来消费仍将保持平稳增长。

目前,消费日益成为中国经济的重要引擎。官方数据显示,2016年前三季度消费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1%,和去年同期相比提高了13.3个百分点。

针对外界对这一引擎日后能否继续“给力”的疑问,程建林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称,中国民众对高品质商品的需求越发旺盛,“不仅要求安全、实用、美观、舒适,还要有品位、有格调”,高品质商品消费潜力较大。此外,旅游、文化、体育等高品质服务也有巨大消费潜力。

据测算,到2020年,水上运动、山地户外、航空运动等消费市场规模将达9000亿元人民币;到2025年冰雪运动市场规模将达1万亿元。

但她也坦言,现阶段高品质产品和服务供给受到部分因素制约,如体制机制不健全,政策体系不完善,市场软硬环境不规范等,导致民众不敢消费或不愿消费。

值得注意的是,日前中国官方已通过了在旅游、文化、体育、养老等领域扩大消费的政策,决定在邮轮和游艇旅游、冰雪和航空运动、提升养老健康服务水平、开展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等方面,增加高品质产品和服务有效供给。同时,将通过加快物流基础设施建设,畅通城乡商品销售网络等措施,进一步完善消费市场环境。

程建林表示,与国际特别是美、欧、日等发达经济体的消费率相比,中国居民消费还有很大提升空间。综合来看,“我们对未来消费保持平稳增长是有信心的”。(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