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后服务市场行业论坛北京成功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24 10:35:15

10月21日,由赛尔教育主办、新浪教育协办的留学后(离境后)服务市场行业论坛在北京万达索菲特大饭店成功举行。来自于教育部领导、国际教育行业各界人士、媒体代表以及数十所美方精英高中校长及国际项目负责人出席了本次论坛,共同探讨关于中国低龄留学生离境后的服务保障体系。

13时,论坛在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宗瓦先生发表的开场致辞中正式开始。宗瓦副秘书长指出,中国留学生是我们国家国际化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无论是政府、社会机构还是国际教育从业者都应该高度重视对留学生海外生活和学习期间服务保障体系的提供,并能够开展一系列的课题研究,真正回归到教育本质,促进行业发展。

留学后服务市场行业论坛北京成功举行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宗瓦

赛尔教育总裁祝懿东先生在随后的致辞中表示,作为教育部唯一直属企业赛尔网络旗下最大的子公司,赛尔教育成立十年来,秉承着董事长梁猷能先生(清华大学前任常务副校长)的教育理念,一直致力于留学后服务体系的探索和实践。目前在美国已经建立了三所实体教学基地,与众多美国知名学校深入合作,培养了近两千名优秀毕业生。祝懿东先生希望大家抛开商业、抛开市场,回归教育本质,从中国留学生尤其是低龄留学生的真实需求着手,共同探讨留学后服务的理想模式和规范体系。

留学后服务市场行业论坛北京成功举行

赛尔教育总裁祝懿东

论坛上,新浪网教育频道总监梅景松女士发布了《留美出境后服务用户需求调研报告》。报告通过网络平台收集了2148份有效调查问卷,主要针对留学前后家长和学生的实际需求进行了调研。调研结果发现,有留学意向的学生家长(学生还未出国)主要关注文化氛围、学校排名、语言环境和升学出口保障等问题;而孩子已经在国外的学生家长会更关心学生在海外的安全、生活、学业监督、监护等方面的问题。梅景松也指出了近几年频繁出现的关于小留学生的负面新闻报道,建议整个行业研究和探索事件背后深层原因,不断进行行业服务的改造和升级,真正形成一种能够满足孩子在海外学习成长需求的服务保障模式。

来自于美国威斯康星国际学院(WIA)及大芝加哥国际学院(GCIA)的总裁孙建国先生,以"低龄留学是张单程票"作为演讲主题,向大家介绍了针对低龄小留学生的一种创新型的海外Total-Care管理服务模式,分享了他这些年创办该项目的心得和收获。WIA和GCIA分别位于密尔沃基和芝加哥地区,是孙建国先生和赛尔教育共同创办,为就读于该地区顶尖的十所美国精英高中的中国小留学生们提供全程、全方位的Total-Care监管服务。该项目和普通美国寄宿家庭、寄宿制学校项目最大的不同是,能够在给小留学生们提供一个健康、安全、支持和融入的环境同时,更注重去满足孩子在学术、精神、心理、品德、性格等全方面的发展需求。该模式运作五年以来,成功培养了众多中国低龄留学生以优异的成绩走入世界顶级高校接受高等教育,毕业生累积获得了超过75万美金的大学奖学金,并产生了多名国家级荣誉获得者,引起了国内外知名媒体的广泛关注,美国ABC广播,纽约时报,人民日报海外版等多家知名媒体均对其进行了采访和报道。今年,威斯康星国际学院还被评为密尔沃基地区成长最快机构。

在孙建国先生的分享结束后,以"从'小留学生赴美问题频发'谈留学后服务升级"为主题的论坛,在新浪网教育频道总监梅景松女士的主持下展开。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宗瓦先生、北师大心理学学院院长刘嘉先生、新东方前途出国助理副总裁卢巍女士、金吉列出国留学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郑应文先生、择由教育总经理严红女士以及美国威斯康星国际学院/大芝加哥国际学院总裁孙建国先生,针对论坛主题发表了精彩观点与见解。各位论坛嘉宾分别从不同的角度阐述了目前低龄留学趋势的看法。宗瓦副秘书长建议中国家庭在进行教育选择的时候要保持谨慎,要充分重视学生的心理因素对他在海外学习和生活的影响;同时建议从事相关工作的行业从业者不要仅被利益驱动,一定要做有良心、有品质的教育机构。

北师大心理学学院院长刘嘉先生从心理学角度分析了此前小留学生问题频发的深层原因,他指出小留学生出国留学面临三大挑战,即个人挑战、核心家庭解体挑战、社会文化挑战。个人挑战指14-18岁的小留学生面临人生性格塑造的关键阶段,需要正确的引导;同时,孩子在国外读书,离开父母,缺少核心家庭的支持;这些孩子同时面临巨大的文化冲击。如果能解决好这三个挑战,才能更好的帮助学生成长。

关于针对海外留学生问题频发,留学机构应该如何防范风险和规范行业发展这个问题,金吉列出国留学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郑应文先生提到,金吉列作为留学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一直做诚信服务。金吉列目前还引入了一套职业生涯规划的科学测试系统,帮助学生在出国之前正确和理性的认识自己,做职业为导向的留学规划;同时,金吉列一直在甄选海外院校和项目方上面有着非常严格的标准。郑应文先生建议各位留学生家长应该提前规划、和孩子共同成长、相互信任。

北京新东方前途出国助理副总裁卢巍女士提到,新东方前途出国经过十年发展,已经成长为目前国内美高年送生量最多的企业,新东方关注的不只是怎么把中国学生送出去,更关注如何帮助这些12-16岁的学生提供一个健康良性的发展平台。新东方设立了离境小留学生关爱中心,和国外的学校和赛尔等合作机构保持紧密的联系,去帮助和引导小留学生的心理健康、学业压力、圈子融入、家校反馈机制等问题,降低家长的焦虑。

择由教育总经理严红女士指出,随着行业的发展进步,客户需求发生了重大变化,前端准备和规划的周期更长了,对于行业从业者的专业度及服务精细化程度要求更高,整合行业的生态系统以及服务流程都因此发生了重大改变。择由教育在其服务流程、服务内容、品质监控、产品提供以及服务对象上面都做出了很大的调整,在前段留学之前要进行相关的服务设计和服务提供,去尽可能杜绝留学之后产生的问题。

来自美国的蓝带高中碧岳十一天主教高中的Melinda Skrade校长向各位分享了主题为"美国中学招收国际学生的乐与忧"的主题发言。作为一所有着82年悠久历史的美国高中,碧岳十一高中在美国一直享受盛名。Skrade博士回顾了五年以来碧岳十一高中招收中国学生的经历。虽然经历了很多的困难和挑战,但她认为和赛尔教育的"Total Care"模式的合作是一个非常创新的教育项目,这种合作是为了能在未来创造更强大的教育系统,同时立足于全球的视角,为整个教育行业都做出了改变。目前学校排名前十的学生当中,有六位都是来自于"Total Care"项目里的学生,这让学校非常自豪。希望未来能够跟赛尔教育建立更好的关系,从来更好的为中国留学生服务。

当天的第二场论坛以热播电视剧《小别离》引起讨论,中国教育在线执行总编/涉外教育监管网总编任蕾女士主持了题为"从陪伴到别离-中美校长眼中的中国家庭"论坛。新东方外国语学校校长王鹏先生、世青国际学校校长助理李锰先生、深圳中澳实验学校校长刘凯先生及三位美方代表美国碧岳十一高中校长Melinda Skrade女士、美国多米尼克高中校长Leanne Giese女士以及WIA/GCIA校长Matt Gibson先生,从中美学校的角度、教育的角度,围绕家庭教育在孩子的成长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方面,对海外学校和机构如何帮助和弥补小留学生因远离父母而缺失的家庭角色、小留学生家长应该如何参与孩子在海外的成长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美国威斯康星国际学院(WIA)及大芝加哥国际学院(GCIA)校长Matt Gibson博士强调了和肯定了家庭教育在孩子成长中扮演的重要角色。Gibson博士曾经在美国担任过30多年的教育局局长,在教育和教育管理等方面都有着非常深刻的认识。他提到,每个人都可以育儿,但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做好,对于中美家长和老师都是一样的,家长也是学校成长的一部分。"Total Care"模式一直在致力于在家长、学生、学校之间建起一个桥梁。

新东方外国语学校校长王鹏先生呼吁,中国家长应该承担起教育孩子的责任,在孩子的教育方面投入更多的精力和时间,而不只是把这个责任放到学校身上。

世青国际学校校长助理李锰先生表示,家长在选择送孩子出国读书这件事上应该保持理智。

美国多米尼克高中校长Leanne Giese和现场听众分享了美国学校和美国家长是如何进行沟通和互动的。作为一名学霸型高中,多米尼克高中的管理人员和教师一直与学生家长和不同机构相应专业人士保持着紧密的沟通。14-18岁的学生处于人生中成长的重要阶段,专业人士可以更好的帮助解决青少年所面临的的系列问题。同时,她提到学校和家长要建立一个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只有相互信任,相互配合,才能更好的帮助孩子去不断挖掘自身的潜力。

中国教育在线执行总编/涉外教育监管网总编任蕾女士也补充到,海外的学校和机构应该付出更大的爱心和努力,当解决了小留学生的心理问题后,接下来解决学业问题或者其他生活问题可能更加顺利。

深圳中澳实验学校校长刘凯先生认为,通过这次论坛,我们从事国际教育行业的同仁应该引起反思,除了知识和分数,对于我们中国的留学生,应该帮助他们从心理、文化、能力上做好充分的准备,顺利适应国外的学习和生活。

赛尔教育副总裁孙丽女士提到,赛尔教育是在国家关怀的环境下成长起来的。经过多年的探索和总结,赛尔逐渐摸索出了一套适应中国留学生的Total-Care服务模式(5A体系),既学业、生活、安全、心理和规划五大方面的全方位留学后服务保障体系,通过整合国内外优质资源以及懂得中美文化差异的专业团队,很好的实现了为孩子在海外提供全程全方位的服务保障。孙丽女士认为,学校、社会、家庭是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中西合并的学校教育,跨国多元的社会教育,共同成长的家庭教育将是未来国际教育发展的趋势,培养出众多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真正具有国际文化理解力的优秀人也是赛尔教育的目标。

中国教育战略发展学会国际教育委员会副会长董松寿进行了总结分享。学生在外尤其低龄学生出国留学如何保证安全,如何保证文化融合,如何保证能成才,如何保证选择上一个好的高中,如何保证选上一个好的大学,国内外的机构都承担着一定的社会责任。董松寿先生表示很高兴能参加这个论坛,并愿意与赛尔教育合作,开展自费留学领域各方面的课题研究。

此次论坛最后,赛尔教育宣布正式启动"留学后服务体系规范"课题研究组,该课题小组将针对中国自费出国留学生海外服务保障体系进行系统的研究。该课题将在教育部的领导下,在各行业专家、国内媒体、海外院校的支持下共同推进完成。赛尔教育总裁祝懿东、副总裁孙丽、中国教育战略发展学会国际教育委员会副会长董松寿、金吉列出国留学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郑应文先生、新浪网教育频道主编彭昆女士、中国教育在线执行总编 任蕾女士以及到场的美方学校代表作为课题组成员,共同参加了启动仪式。

留学后服务市场行业论坛北京成功举行

"留学后服务体系规范"课题研究组启动仪式嘉宾

教育界各方共同开发、探索留学后服务市场,多方位提升留学后服务水平,回归教育本质,为留学生的发展铺平前进道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