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急送高级副总裁汪映极:综合物流服务商如何借势"互联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24 11:05:19

2016年10月21日,由产业创新服务平台亿欧主办,蚁安居协办的"2016中国互联网+物流高峰论坛"今日在北京万达索菲特大酒店盛大开幕。中物联专家委员会相关领导,传化物流、宅急送、志鸿物流等国内知名创新型物流企业高管,点我达、天地汇、云鸟配送、蚁安居、速派得等众多互联网+物流创业公司负责人,钟鼎创投、九轩资本等物流行业顶级投资机构合伙人及物流行业专家、意见领袖出席此次峰会。会上宅急送高级副总裁汪映极主要针对以下三个方面展开了主题演讲。

模式的变化比能力的提升更能提速

如何更好地提升速度?业界想了很多的方法。前一段时间在媒体上炒的比较热的机器人、无人机送货等等,我就在想,他是否能够真正地带来速度的提升?我想也可以,但是在中国目前这个现状,真正把无人机、机器用到快递行业里,难度还是非常大的。今天早上我从单位来会场的过程中,看到天上有很多电线,无人机开到小区时,光电线也给你灭了,怎么提升速度?

宅急送在今年6月份向市场推出了云微仓新的快递模式或者新的快递产品,是把新的快递模式引入到我们的快递市场来提升速度。前一段时间在阿里的智慧物流上,有能力提升和模式变化的争论,是能力提升可以带动速度的提升,还是模式变化可以带来速度的提升?模式的变化所带来的速度提升的效果远远高于能力提升所在的效果。

中国现代的快递20年发展的总结是,在1994年,宅急送率先在中国快递市场上推出了门到门的快递服务模式,门到门是一个模式。在这之前,邮局和铁路提供的是岗到岗的服务。70后都知道,送一个包裹先要自己拿着包裹打出租车到邮局拿着包裹票,把包裹票寄到收货人那里,收货人拿着包裹票取货。大件怎么办?去铁路,铁路交给行包房,行包房再配送。宅急送曾经干过给北京的铁路做同城行包房配送,那时候我们的能力有飞机运送能力,但是货到了以后不能及时地送到消费者那里,可能一放四五天,速度也没有提升起来。后来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通达系的加盟模式极大地促进了电子商务的发展,所以是"物流+互联网",是加盟模式促进了电子商务的高速发展。今年6月份宅急送推出云微仓是快递模式的变革,而不仅仅是能力的提升。

云微仓功能的设计,依据的是不同业务的需求

什么是云微仓?实际上云微仓就是依托快递公司现有的配送站点,根据大数据分析,提前把货物铺到每一个消费者身边。消费者下单,我们从微仓里拿到货2-3小时就给用户送到。这就是云微仓,这就是模式的改变。我们提前把货放到千千万万消费者身边,我们用的是什么思维?互联网的大数据思维,通过大数据来分析。

举例,52度的茅台在北京东城区每天有10个地方要送,根据这个大数据,提前把52度的茅台放在微仓里,每天保证有10瓶,客户从网上下单,下单之后从微仓拿上货就可以给客户送过去,这就是云微仓。

传统的快递模式是先有信息,消费者下一个定单,根据定单把货送达消费者。云微仓是先有货在消费者身边,定单跟随,这就是行业新的快递模式,就是宅急送的云微仓。

云微仓是一个平台,宅急送打造的云微仓不仅仅是宅急送自己的新产品,打造的是一个平台化的新型的商业模式。在宅急送的云微仓平台上,有我们指定的客户,还有云微仓可以有加盟商,我们的同行也可以用云微仓。还有客户的门店,比如说做服装的,在全国有六七千个门店,店也可以作为微仓,微仓也是店,店是仓,仓也是店,这是云微仓平台。通过云微仓平台,让上面的四个玩家和消费者进行链接,这就是云微仓。它是一个平台,不仅仅是宅急送私有的产品。

宅急送云微仓依托的是云微仓的系统,如果是这么多的站点没有一个系统,业务很难做下来。所以说宅急送在6月份推出云微仓这个产品之前,先做了一个云微仓系统,我们依托的是云微仓这样的系统提供云微仓平台化的服务。

云微仓有三大功能:一,微仓储。在站点暂时存两三天、半个月或者一个月,这是一个功能。二,微仓销。为我们的客户提供辅助的销售功能,因为我们每天要面对大量的用户和消费者,而且他和我们的消费者、用户已经建立的非常良好的个人信用关系,我微仓里的货物可以辅助地向用户推荐。三,微仓配。从消费者下单到送达消费2-3小时,从6月份推出向市场,我们产生的第一单快递,最快是28分钟。在福建,几个小伙子看着欧洲杯看没有酒了,看到这个2-3个小时就可以送达,刚好云微仓里有,下单之后拿着货就去送,28分钟就送达了。微仓的操作比现在快递复杂流程简单,面单、电子面单都不要,客户下单,我们操作系统拿着货就给客户送达,签收也是通过系统签收,也不用电子面单,也不用走大网各个站点的流程。

云微仓操作流程分三步:一,根据大数据进行铺货。宅急送做项目组做了20多年,有一个强大的项目组跟客户对接,客户通过大数据分析,可以把货铺到辽宁省70个微仓,这个客户在福建,他要把货铺到这70个微仓。通过我们的干线运输把货拉到辽宁,拉到宅急送分拨站,根据客户的大数据分析,铺到70个站点上。二,货到了暂存,消费者没有下单,货权仍然属于我们的客户,我们的货物在微仓进行暂存。三,配送。客户单指令,我们通过系统拿到这个货,把货给消费者2-3小时极速送达。

传统的快递是信息先行,云微仓是货物先行,信息跟随

为什么说云微仓是颠覆行业模式的产品?现在的快递模式是"信息先行,货物跟随"。而云微仓是"货物先行,信息跟随"。前一段时间我们有一个做茶叶的客户,这个客户在福建,他通过数据分析发现东北和西北特别喜欢铁观音,专门定制了三款放到宅急送的微仓。当时在辽宁省铺了70多个微仓,货物提前到了。用户在网站上下单,通过系统把信息传导到微仓里。微仓联络到这个信息以后,拿着货,根据收货人地址把货送到。这是"货物先行,信息跟随"。颠覆了目前传统的快递模式。

如果没有云微仓这样一个系统,我们的云微仓业务操作可能就要出现混乱。微仓里面货物的盘点就出现问题了。所以宅急送开发了云微仓系统,这个系统有三大板块:后端PC端运营系统、客户所用的云微商系统APP(移动端)、末端操作人员使用的云微仓系统。我们有项目组,客户根据收货人抛过的信息抛到我们项目组,项目组通过我们PC端下达输出指令,这时候云微仓末端APP操作人员就会有一条信息,就像微信一样就可以提示了。打开这个APP就看到了这个货要送到什么地方,收货人的名字是什么,手机号码是多少,然后就会安排快递员从微仓里拿上货直接给用户送达。整个的过程都是通过系统实现的。我们的客户也可以通过云微商这样一个APP下载,可以看到每个微仓里货物的运行状态,有多少货在哪个微仓,有多少货昨天送达,送达的时效怎么样,这就是整个云微仓系统的操作流程。

做仓储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是库存盘点。一个客户在全国铺了成百上千个微商,怎么做盘点?你要让他飞1000多个微仓,这是不现实的。但是如果不盘点,客户心里会打鼓,我这个货发到微仓里,会不会出问题?有没有尘土?会不会过期?客户要盘点,怎么办?云微仓系统实现了可视化。客户要盘点,下一个指令,我要盘点辽宁省沈阳市铁东区某一个微仓货物,我要看,你光给我报数据我心里面没底,我要看到我的货物。这时我们云微仓操作人员打开APP,拿着智能手机面对客户,客户可以通过手机APP看,这个技术(远程监控)已经实现了。茅台酒在不在,可以看到,也可以摸一下有没有尘土,都可以看到。这些也是通过云微仓系统实现的。

云微仓面对着什么样的市场?云微仓不是适合所有的货品。一,云微仓是B2C的,B2B的体积太大,会占用我们微仓储的场地,而且有时候周转率必须低。二,不是所有的商品都可以做。如果说冷鲜和云微仓结合,如果客户说要一斤二两的苹果,三斤四两的橘子,我们微仓操作不了。所以我们面对的是快速消费品,酒、水做的很多。还有一些爆款商品,一上市一个礼拜就要全部送完的商品,这样的商品适合云微仓。马上面临双11,现在双11有一些客户要做预售业务,会提前拿到消费者的所有信息,也是云微仓,因为有具体的地址,预售商品也适合云微仓。三,微仓管理特点是比较简单的。要做好云微仓必须要具备项目能力,因为云微仓是异地布仓,不是同省、省内,没有一个强大的项目组,企业的运作、协调、统筹都要受到影响,这是云微仓的市场定位。

云微仓还有无限的想象,云微仓将来可以做维修、退换、入宅服务,今天和各位嘉宾在一块儿聊天,他们讲到了有一些大件或者小件的入宅服务,将来云微仓都可以提供。希望云微仓可以和冷鲜、生鲜业务结合起来,现在生鲜这一块市场在中国是一个非常大的蓝海市场,而且据我所知,在我有限的信息里,在全国可以做好生鲜冷链业务的为数不多。给徐总打一个广告,黑狗在冷链做的还不错,云微仓和冷链结合起来,可以为行业带来一些发展的贡献。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