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导游能否给旅游业带来“新气象”?

来源:央广网
2016-10-24 14:04:22

网约导游能否给旅游业带来“新气象”?

央广网北京10月24日消息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宰客、甩团、强制购物……一提到导游,很多人会有负面的印象。曾经风光无限的导游,在很多人的眼里成为了“导购”。

近年来,随着我国旅游业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旅游者追求个性化自助游、自驾游,选择不跟团自由行的游客比例不断攀升,约有70%左右。对此,再把导游和旅行社捆绑在一起,无论是从执业范围还是从执业通道来讲,都已经落后了。

自今年5月,国家旅游局启动了江苏、浙江、上海、广东线上导游自由执业试点工作,以及吉林长白山、湖南长沙和张家界、广西桂林、海南三亚、四川成都的线上线下导游自由执业试点工作。

面对新政,各大旅游企业普遍看好,纷纷试水“网约导游”。自5月正式启动线上导游自由执业试点工作以来,国家旅游局已陆续同意在携程网、途牛网、同程网等8家旅游企业开展导游管理改革创新的相关试点工作,并在责任保险、应急预案、培训等方面拿出相应方案。

携程旅行网客服总监钱军说,“作为8家试点之一,携程率先推行了‘互联网+导游领队’新模式,并上线导游预约平台,形成购买、支付与评价导游服务的闭环系统,明码标价透明服务。”此前,游客通过在线旅游平台主要是预订机票、酒店、旅游团等标准产品,如今预订线路时,通过旅游平台可以在网上提前看到导游的资质,包括游客点评、从业经验、带团记录、诚信档案、价格、导游证号等都将有显示。游客点击预约心仪的导游并在导游接单后就可签署电子合同。除了旅游部门批准的8家旅游试点企业在积极建设网约导游平台,目前市场上也出现一些创业团队在试水网约导游相关产品的开发,供游客在线联系预订。这些“网约导游”,通常兼具司机、导游、摄影师等多职,但他们不一定都是导游出身,可能是旅游目的地的学生、当地人,凭借对特定旅游目的地景区、路线、美食商店较为熟悉,吸引一批游客追捧。

目前,导游自由执业试点工作还处于探索阶段,对于如何避免网约导游带来的新问题,理顺导游、游客、平台、监管部门和行业协会之间的责任关系还需要进一步探索。

关于这个话题,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学术顾问、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教授刘德谦做出了点评:

刘德谦:导游自由执业的试点是国家旅游局推动的一件有意义的事情,现在还是颇受好评的。如果说从理想化的角度,我可以说出它很多很多的优点,但是如果从现实的情况去深入分析,它的困难和问题也同样很多。

现在社会上多数人对它的关注是把它放在提高导游服务质量上的,我觉得这个不对,应该首先把它放在改善导游生存环境、生存状态的方面去关注,这才是根本。现在我们国家有资质的导游近百万人,这些导游处在两种状态:一种是旅行社的雇员,有固定的工资、保险,有固定的场所,这些导游人员的生活还是比较好一些的。另外有一些也算是自由职业的导游,大约占到70%左右。

有的关注者指望着新的办法能带来零负团费和强制购物的消失,这个愿望是很好的,但是这个愿望的实现实际上是基于导游收费的变化,也就是以导游收费提高为基础的,如果导游收费不能提高,那么问题仍然存在。所以,采取选择导游的办法来进行旅游预定,这个办法更适合于高端产品、定制产品、高价产品。

几乎所有的旅行社都在讨论这个导游自由执业的问题,导游也在关心自己的自由执业的问题。有几家大的旅行社看好这个自由执业的模式,纷纷试水。应该说根据这些大旅行社的资质、诚信度和它所做的工作,应该说实施的情况是比较好的。而对于一些新的创业团队,甚至一些黑导游也介入试水,问题可能就多一些,尤其是它合法性的问题。另外,也发现有的公司是把导游自由执业用在把导游推出旅行社,减轻企业的负担上。这样一来,可能导游生存的问题就更大了。

旅游是有旺季有淡季的,各个地方的旅游发展也不完全一样,受到的各种干扰也是比较多的。淡季时,导游人员的生存都成问题,没有人来保证他的五险一金,更不用说他的工资了。当然,这种情况下,导游在忙的时候就要为淡季的生存做打算,甚至要挣够在淡季能够活下去的钱。因此,导游的费用、价格会更高。假如实现不了价格更高,那么仍然是导游与商家的勾结,收取高额的费用、佣金。

现在网上预约导游可能会产生的情况,就像现在网上购物一样。网上购物带来很多方便,也带来某些价格的降低,但是诚信问题就更加突出。如果没有处理的程序、预案,问题就会更多。另外,导游和游客对于这种新的预约制度不是很熟悉的,中间的环节现在也做不到周详,这也会产生很多问题。

我对这个试点应该说是看好的,但是现在开放导游自由执业,并不等于提倡或者普及导游自由执业。我个人对它的前景不是很乐观,我觉得这个改革只可以是目前导游制度改革的一个补充而不是它的全部,因为只有把导游的生存问题解决了,导游能够有生存的条件,这个问题才能够很好解决。

导游的自由执业,就像老师自由执业,医生自由执业一样。那么我们现在看到有多少国家仍然在提倡私塾制度,提倡个人的诊所?因为这个自由执业者只有依靠集合的服务体才能把这个服务工作做得更好,才能实现更加集约化,也就是以更少的投入实现更大的效果。假如都变成“单打独斗”的话,这个问题可能会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