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近两万家电子商务企业被列为联合惩戒对象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10-25 15:12:26

官方:近两万家电子商务企业被列为联合惩戒对象

资料图 张云 摄

中新网10月25日电 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周民今日在谈及“双11”网络促销诚信体系建设时表示,失信记录完整,并且企业名称里含有“电子商务”子样的联合惩戒对象共19829家,已经安排在信用中国网站进行公示。

国家发改委今日就“双11”电子商务信用建设有关情况和去产能工作进展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周民周民先生对已开展联合惩戒的各领域涉电子商务的受惩黑名单有关情况做出介绍。

周民表示,日前,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对各部门提供的相关领域联合惩戒对象名单进行了初步筛选和跨领域的交叉比对。

据其介绍,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是依托国家电子政务外网建设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基础设施,也是全国信用信息归集共享的总枢纽。目前,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已经实现了和37家部委及32个省级平台的互联互通,共归集信用信息6.26亿条。其中由中央部门提供信息有1.32亿条,地方省级平台提供的信息有4.94亿条。主要包括:基础信息和主体身份类信息1.58亿条,行政许可类信息1006万条,行政处罚类信息186万条,其他各类信息约4.56亿条。

周民称,在这些信用信息里,各部门提供的相关领域的红名单和黑名单非常重要,对于红名单,将开展守信联合激励,对于各重点领域的黑名单,将开展实施联合惩戒。截止到上周末,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共归集到的联合惩戒对象,即黑名单信息共约1500万条。主要包括:由最高法提供的“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约433万条,国家工商总局提供的两类失信企业名单信息,主要包括“吊销企业名单”信息约489万条,“经营异常名录”信息约548万条。

此外,还有国家税务总局提供的“重大税收违法案件当事人名单”信息,证监会提供的“违法失信上市公司相关责任主体名单”信息,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提供的“安全生产领域失信生产经营单位名单”信息等。这些黑名单都由各部门通过国家电子政务外网传输到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并进行定期更新。其中,可向社会公开的部分都通过信用中国网站向社会公示并提供查询服务。

周民介绍,各部门目前已经联合签署的相关领域联合惩戒备忘录的内容和要求,从今年7月以来,我们已经整理出“限制发行企业债券”、“限制参与工程招投标”、“限制购买不动产及国有产权交易”、“限制股票发行”、“限制成为海关认证企业”等17个受惩黑名单。就是将各部门提供的黑名单,再按照联合惩戒措施进行重新的组合,并在信用中国网站上持续发布。

他表示,结合本次11·11网络促销诚信体系建设工作部署,对各部门提供的联合惩戒对象涉及电子商务领域的企业名单信息进行了筛选。结果显示,失信记录完整,并且企业名称里含有“电子商务”子样的联合惩戒对象共19829家,其中被高法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企业有301家,被工商部门列入“失信企业”名单的共19646家,具体由2446家被列入“吊销企业”名单,还有17200家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企业组成。有118家企业同时出现在最高法的“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和工商的“失信企业”名单中。

周民表示,以上相关企业将被列入“涉电子商务的受惩黑名单”,已经安排在信用中国网站进行公示,供社会各界参考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