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扫描系统或将提速机场安检

2016-10-28 17:57:30
分享

人工智能扫描系统或将提速机场安检

 美国洛杉矶、丹佛和华盛顿特区交通枢纽即将试运行《全面回忆》(Total Recall)式快速人体扫描安检系统。图片来源:美联社

中国日报网10月28日电 据英国《卫报》报道,据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FCC)提交的文件显示,美国波士顿的Evolv公司(Evolv Technology)计划分别在华盛顿特区联合车站、洛杉矶市区联合火车站和丹佛国际机场测试其安检系统。

目前多数机场运行的安检系统都存在问题且反应迟缓,虽然Evolv公司所采用的毫米波射频与传统系统相同,但是这种新设备可以在极短时间内完成扫描,通过计算机视觉和机器学习的方式扫描枪支和弹药。

这就意味着,乘客过安检门时只需轻松走过,不用再停留或放慢脚步,这很像1990年的科幻电影《全面回忆》里出现的高科技扫描仪。在行人通过时,旁边的安保人员可以通过电脑屏幕看到“无危险信号”标识,或是强化了可疑区域人物的图像。Evolv公司称,该系统可以在一小时内扫描800人,并且这些人不需要拿走任何钥匙、硬币和手机。

美国圣地亚哥州立大学的人工智能学教授艾伦· 埃尔金斯(Aaron Elkins)目前正在研发自己的人工智能安全技术。对此,他说:“不需夸大其扫描的快速性。目前你可以看到的所有安装金属探测器的地方都有升级空间。”

毫米波扫描仪之所以实用,是因为它既可以识别金属物品,也可以识别像3D打印枪支和3D打印爆炸物这样的非金属物品。但是,因为它可以看到衣服下面真实的人体,这种技术也受到了抨击。

:“首先,我们从没有运行任何镜像,让任何人看到人体结构,所以根本不存在裸视镜。”Evolv公司的CEO迈克尔·埃伦博根(Michael Ellenbogen)说道,“此外,我们没有存储任何原始数据,我们所保留的数据中也没有任何信息指向个人。”

Evolv公司声称,扫描仪扫描的画面,没有人可以看到。该系统通过固态微型天线控制雷达,扫描经过的行人,最后接受其反射数据。

该数据随后发送到人工智能系统,系统从各种物品中扫描可疑的物体形状,例如枪械、自杀式炸弹背心及刀具等。这种扫描仪还配有一个镜头,拍下所有经过人的照片,以进行人脸识别。

由于公司宣称,这种新式扫描仪比现有的毫米波扫描仪更快更便宜,所以它会将机场安保级别的扫描系统应用到更多之前无法进行安检的地区。

“交通枢纽是安保系统的软肋,也是恐怖袭击的重点目标。”美国洛杉矶大都会交通管理局安全主管亚历克斯·威金斯(Alex Wiggins)说。“近期在欧洲交通枢纽发生的大型恐怖袭案便可见一斑,所以,我们需要一些技术,可以在数量庞大的人流中扫描到武器和爆炸物。”

Evolv公司在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提交的三个试运行地点中,每天可扫描30万人次以上。丹佛国际机场方面称,与该公司的试验项目还尚未最终敲定。而洛杉矶方面将在11月进行为期三到四天的试运行,这期间将会有数以千计的公众接受这种扫描。

威金斯说道:“我们要检测这种设备究竟如何,以及它可以扫描武器和爆炸物的大小。”

2013年,Evolv公司从位于西雅图的高智公司( Intellectual Ventures)中剥离出来,虽然当时某些人视之为“专利流氓”,但是其创始人内森·梅尔沃德(Nathan Myhrvold)认为它是一家高科技发明工厂。

Evolv公司获得了价值1180万美元的投资,其中很大一部分来自于前微软亿万富翁比尔·盖茨。该公司近期又筹集了800万美元资金。

Evolv公司还因与美国政府关系密切而从中获益,并且因与美国国土安全局(DHS)签订了一项合约而完善了其技术水平。上文提到的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的文件表明,该公司的扫描设备已于2015年就接受过检测,检测地点分别在美国国土安全局位于新泽西州的交通安全实验室和美国联邦调查局位于弗吉尼亚州匡提科的总部。

埃尔金斯教授认为,但此次公开测试依然意义重大。“一项在实验室中运行的高性能检测算法即将接受现实世界中纷繁多样的考验。”他说道,“因为从此人们在接受安检时会拿着冰淇淋甜筒,带着太阳镜,背着包。”

对此埃伦博根也承认,未来安检过程中,行李将会成为一个问题。“我们正在区分,哪些行李是可以随身通过安检的,而哪些是需要分开检测的。”他说道,“我们的目标是,人们可以携带所有自己日常所需的物品通过安检。”

除此之外,还存在另外一个同时困扰威尔金斯和埃尔金斯的问题:误报。也就是误报行人携带某些危险物品。“如果因此而导致很多人都要再次进行检查,那么安检人员就会降低敏感度,而给很多人放水。”埃尔金斯说道,“那么这个系统也就没有什么意义了。”

但是,正是由于这样棘手的问题存在,才会让Evolv公司的人工智能扫描系统受到如此多的关注。

美国康奈尔大学的计算机学教授阿里·朱尔斯(Ari Juels)说道:“与人的问题相反,这种算法存在的风险之一是其检测系统,意思是说若一个袭击者对机器进行逆向工程操作,那么他很有可能让一件危险物品呈现出可通行物品的标识。”

“对此解决办法还是有的,但是研究团队目前还不知道要如何展开。”

 

(编译:高艺宸 审校:郝小涵 编辑:齐磊)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