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交通投融资峰会暨中交企协交通投融委第二届理事会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30 15:49:05

2016年10月30日,由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投融委研究委员会、C30城市发展联盟合作委员会、北京安财论坛组委会、北京联合智业集团联合举办的“第一届交通投融资峰会暨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投融资研究委员会第二届理事会”在北京召开。

参加本次会议的有中交企协会长,部分副会长、秘书长、交通投融委的顾问专家、国家发改委中国投资协会副会长柴寿刚、中国光大银行总行原副行长陈元生、山东大学副校长胡金焱等, 以及联合智业集团、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流规划研究院、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曹妃甸港口物流园区管委会、安徽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曹妃甸投资发展集团、曹妃甸金融控股集团、中民投集团融资租赁公司、上海飞和集团、天津港海集团、安财基金公司等理事长、副理事长、理事等五十多家单位的主要负责人。

交通行业是国家经济发展战略重中之重承载体,它既是“一带一路”互联互通大量基础设施的建设者,也是连接使用这些设施的建设者、经营者,发展好坏直接影响中国的国力与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更关乎于脱贫以及人民的幸福。中国的“大交通”系统涵盖了铁路、民航、公路、水运、邮政与公共交通六大领域。据统计,“十二五”期间,全国共完成交通领域投资12.5万亿元,公路与铁路是交通领域投资的重点。

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联合印发《交通基础设施重大工程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拟重点推进铁路、公路、水路、机场、城市轨道交通项目303项,涉及项目总投资约4.7万亿元。其中:铁路投资2万亿,涉及86个重大项目,城轨投资1.6万亿,涉及重大项目103个,公路投资5800亿,涉及重大项目54个,机场投资4600亿。

在新形势下,交通运输部领导提出,以投融资带动产业进步与发展的任务。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投融资研究委员会将在中交企协未来工作总体要求下,解放思想、增强能力、精心规划策划、紧跟交通运输部及地方交通各项发展规划,发展服务,为交通行业绿色环保、转型、综合运输发展及智能化、发挥应有的桥梁纽带作用,为“一带一路”互联互通作出贡献。

在中交企协第六届理事会提出适应新形势、推进转型新发展、再造新优势、实现机构新改善和谋求改革新成效的指导思想下,投融委将紧密围绕现代交通运输行业和投融资行业发展形势,抓住机遇,创新观念,促进交通投融资资源整合,拓展服务功能;将把企业的难点、行业的特点、政府的工作重点作为交通投融委中心工作,为地区及企业发展提升竞争力发挥好资讯咨询组织等平台作用,桥梁和纽带作用;把交通投融委建设成为独立公正、行为规范、运作有序、代表性强、公信力高、有作为、负责任新型社团;精准谋划、精准发力、全神贯注、全力以赴,推动大交通全产业链创新与发展。

据中交企协副会长兼交通投融委理事长陈勇博士介绍,本次大会是中交企协交通投融委第二届理事会也是首届投融资峰会,此次峰会由五会合一联合构成,分别为:“中交企协交通投融委第二届理事会会议”、“C30城市发展联盟成立会”、“第六次北京安财论坛”、“C30第一届城市发展峰会、第一届交通投融资峰会”、“第一届百人峰会/C30第一届城市发展峰会/第一届交通投融资峰会:投资项目推介会”。五会合一充分体现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理念。其中,在交通投融委第二届理事会议中通过了理事会工作规定与工作计划,与会人员也围绕理事会投融资工作理念、机制与规划等重要工作展开了讨论。

另据介绍,本次峰会期间正式成立的C30城市发展联盟,其第一批主要成员包括北京联合智业集团、中国铁建股份、曹妃甸金控集团、厦门路桥、中投安赢基金公司、北京兴竹同智、北京京林园林、上海飞和集团、中铁汇达、天津港海集团、中国物流联合会规划研究院、曹妃甸协同发展研究院等。联盟成员的总经济规模达一万亿左右。联盟将定期举办合作委员会成员高层闭门会议与城市发展高峰会议,组织城市投资项目推介与城市运营专业主题活动,与特定城市政府建立全面长期的深度战略合作关系。

据联盟理事长陈勇博士表示,C30城市发展联盟是国内外有影响力的智库规划机构、金融投资机构,是大型中企外企、社团学术机构共同发起组合的创新型、战略性合作同盟,是开展城市发展全面系统规划、投资建设落地的高端官产学研发展联合体。未来C30将根据合作委员会章程下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方式运作,符合国家城市发展战略规划方向与五大理念,运用绿色生态文明与国际化协同发展理念,应用前沿的信息技术与科技手段,建立一个集智慧、协同、资源、资本、技术为一体的综合性合作发展平台。联盟成员也将积极参与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一带一路”战略等大政方针的研究与实施,帮助并参与城市发展总体规划、投资引资与建设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