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货币:已知的未知

2016-11-01 15:15:58
分享

    中国日报网11月1日电 据《经济学人》杂志报道,数字货币在互联网上兴起,冲击着传统的银行体系。不过,Bitcoin过后的新型数字货币同样给人们带来了新的思考。
 

货币战争是自由主义者梦寐以求的,却也是央行人员的梦魇。这在数字货币之中,尤其是比特币(Bitcoin)和以太坊(Ethereum)之间,早已硝烟弥漫。10月28日,一种新型加密货币也将加入这场战争:Zcash。许多比特币的替代品都不太可靠,所做的贡献也不多。但是,Zcash却给市场带来重大创新。

Zcash以比特币的代码为基础,但是它的发明者们——一群密码学研究人员——对它进行了小小的改动。Zcash的制造速度更快,系统能处理的交易量也更大。这个项目的负责人朱寇•威尔考克斯( Zooko Wilcox)称,这使得货币流动性增强,交易时间减少。

Zcash的管理方式也不同于其它数字货币。主流数字货币从诞生起至今都是开放源代码项目:即由一小群志愿开发者来决定要做什么改变。Zcash也采用开放源代码,但发明者创立了一家公司,接受投资。此外,将要发行的2100万货币中有10%分给公司创立者、投资者、工作人员以及公认的Zcash基金会。威尔考克斯称,这一切都是为了让所有项目参与者的目标一致,使公司能招聘到优秀的团队,也能更快地进行决策——这些都是比特币面临的问题。

然而,Zcash最大的进步是其隐私性。比特币模糊了货币持有者的身份,但是区块链——记录所有货币的分类账——是公开的,可以用来分析资金的流向。对于银行来说,这是一个巨大的障碍:区块链会泄露它们的交易策略以及客户信息。相比之下,Zcash使用一个基于零知识证明的方案来保护交易,避免其受到窥探。(Zcash的Z由此而来,是为英语“零”zero的首字母)零知识证明是一种密码协议,直接规定声明 (例如,货币拥有者是谁)为真,无需泄露其它任何信息(货币的数量和来源)。正是这个叫zk-SNARK(意为“不要问”)的技术,Zcash公司希望把它推销给银行,以此获得基本收入。

这听起来前途一片光明,但 Zcash或许并不比主流数字货币更好。在治理危机过后,比特币社区认为找到了增加系统容量的办法(其已达极限:致许多交易遭遇延迟)。在以自主执行的商业协议之一,风投基金the DAO发生严重问题后,(虽然之后也有其它危机发生),以智能合约而声名鹊起的以太坊也恢复过来。

不过,加密货币之间不仅仅是竞争者。它们在安全性、复杂性、运行表现、成本以及其它因素上各有所长,因此每一种货币都能够在市场上立足。它们还是一次合作的案例:因为各个软件都使用公开源代码,开发者能轻易地学习和借鉴其它软件。如果Zcash的零知识方案行之有效,有一天它可能融入比特币里。还有一些程序员在寻找连接不同区块链的方法。有一天,研究人员之间的协作也许会产生一种“超级货币”(berCoin),在不同区块链之间流动,让央银人员感到欣慰。

 

(编译:张雨珊 编辑:王旭泉)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