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航空:羽翼渐丰

2016-11-01 15:35:27
分享

中国日报网11月1日电 据《经济学人》报道,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成为非洲航空行业的一个另类,不仅位列非洲航空企业的前列,同时也在国际航空市场有一席之地。

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郊外的一幢崭新建筑物中庭内,在一个巨大室内游泳池周围的教室和飞行模拟器之间,实习乘务员穿梭其中。这所造价昂贵的航空学院隶属于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丝毫看不出半分时局动荡的痕迹——10月9日,一场骚乱迫使政府宣布国家陷入紧急状态。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CEO特沃尔德·格布雷马里亚姆(Tewolde Gebremariam)否认该公司业务受到波及的传闻。他耸耸肩,称对此一点也不担心。

他对公司业务的信心是有理由的。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是非洲规模最大,最赚钱的航空公司,营业额超过了非洲大陆上所有竞争对手之和。同时,它的扩张速度也很快:到2015年,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拥有82条国际航线,而2016年新增13条线路。根据未经审计数据,在上一个财年,这家公司的利润翻了一番。这样业绩还是国家局势动荡之中实现的。

如此出色的业绩也得益于其区域竞争对手在非洲航线的乏力表现。国际航空运输协会称,预计在2016年,非洲航空公司整体净亏损将达到5亿美元。肯尼亚航空公司在过去的四年内连年亏损,目前正出售飞机纾解资金困境。上月,该公司宣布要增发股份融资。南非国家航空公司在2011年以后就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如果没有政府担保,有可能要破产。2015年,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的规模超过了南非国家航空公司。

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的领先地位同时也源于其自身强劲的实力。它坐落于非洲之角,地理位置得天独厚。在一条从中国出发,经由印度和波斯湾,终到巴西的航线上,格布雷马里亚姆特地圈出了亚的斯亚贝巴。当竞争对手们仍紧盯殖民时期留下的传统线路死守不放时,埃塞俄比亚航空率先占领了亚洲航空市场。它尤其是很早就注意到了中国市场的需求。早在1973年,它第一个开通了飞往中国的航线。该公司对中国市场的重视,通过今天亚的斯亚贝巴博莱(Bole)机场熙熙攘攘的中国中转柜台可见一斑。同时,对于飞往刚果(共)首都布拉维尔(Brazzaville)等非洲小国首都的航班,由于业务量少,该航空公司减少了航线,转而增加飞往刚果(共)的日益发达的石油港口城市黑角(Point Noire)的航班。

航空业顾问罗布·普罗菲特(Rob Prophet)指出,国营企业的性质使该公司保持了较低的经营成本,但其经营方式并不像是一家国有航空公司,而更像是一家跨国公司。它没有拿过国家补贴。虽然很少有人质疑该公司高层管理者与埃塞俄比亚人民革命民主阵线的亲密关系,不过,市场分析人士称其管理层并不受控制。

现在它还想成为非洲大陆第一家泛非航空公司。目前它正在多哥(Togo)、马拉维(Malawi)建设交通枢纽,并与一些规模较小的竞争对手展开合作。不过,一切都一帆风顺是不可能的。卡塔尔航空等中东地区竞争对手正在非洲大陆扩张其业务。基础设施不完备也将带来严重问题。在亚的斯亚贝巴郊外建造一个有四条跑道的机场或许能够改善当前局面,不过,没有多少人认为会及时投入运营。同时,当地政局的不稳定也会对业务有所影响。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成立于1945年,直到1991年国家实现长期和平后才开始正式运营。如果此时国内形势急转直下,那么这家航空公司也势必不能置身事外。

 

(编译:郝小涵 编辑:王旭泉)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