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全球川商齐聚探讨抱团发展和返乡创业

作者:刘忠俊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11-03 09:45:11
分享

中新网成都11月2日电 (记者刘忠俊)11月2日,全球知名川商座谈会、“全国民营企业与西部高端产业合作发展大会”暨川商总会经济论坛在成都举行,王刚、刘永好、刘祖军等一批来自海内外的知名民营企业家、经济学专家、政府和企业界代表等600余人参加了讨论和论坛,共同探讨川商返乡投资、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等话题。

四川有什么重要的特色呢?四川美食闻名天下,仅仅在北京就有10000多家川菜馆,市场份额超过了30%。“当前川菜正迎来历史新的发展机遇,主要是当前高消费之风正在被遏制,最接地气的川菜产业正迎来一个崭新的发展机会。还有就是国务院侨办启动了全球中餐繁荣计划,把中餐文化走向世界上升到国家战略。”北京四川企业商会会长王刚称,眉州东坡在中国和美国共有131家店,其中在美国开了5家店,年产值超过20多亿。招募了近10000名员工,其中70%的员工来自四川贫困县,7000多名川籍员工走出四川安心就业,养家活口,就是四川的精准扶贫。另外,每年成千上万只来自四川的鸡、鸭、猪和牛,成千上万吨的川茶、川酒、辣椒、花椒通过3000多万人多嘴巴和口碑输送到了千家万户。

目前海内外的中餐馆超过了30万家,在欧洲的中餐馆就超过了4万家,如果在四川注重川菜的产业化和国际化,市场前途无法估量。“美食无国界,食力就是实力。”王刚介绍称,未来3至5年将在成都开50至100家店。

王刚还称,吃饭是国计民生的头等大事,川菜店一端连着世界的嘴巴,一端连着四川的泥巴,希望相关部门重视四川的特色川菜产业,提早进行全球产菜健康大数据云服务的平台建设,抓住机遇,让川菜飘香全球,让川货行销世界。

“海外川商返乡创业往往面临一个途径问题,这个途径不是特别畅通,政府相关部门应建立起沟通的通道。”座谈会上加拿大四川总商会会长刘祖军说,作为海外川商,也应该担负起宣传和推广四川的责任,并把海外的商业资讯传回四川。

四川省川商总会会长、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发言称,半年多以来川商总会的工作非常有成效,川商募集的42.5亿资金已到位,其中5亿多元的投资已经实实在在地投到了四川经济社会建设的各个领域。“今天不仅在川川商、全国川商,全球有影响力的川商都来了,63个会员全部到位。”刘永好称,与此同时还举行了四川川商总会第一届理事会,公布第一届理事会理事名单等。其还透露,川商群体正在商讨以“每年为四川经济建设投资上千亿”为目标进行努力。

论坛现场还举行了签约仪式,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川联科技装备业商会、川商总会等分别于合作对象签订了涉及产业项目合作、基金合作和机构合作共22个签约项目,签约金额为720.3亿元人民币。(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