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原创力量论坛呼吁喧嚣时代静心研究产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03 09:57:47

当今,中国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工业制造国,中国凭借巨大的制造业总量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工厂"。我国制造业在取得巨大成绩的同时,也面临着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迫切需要实现我国由"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的转变,实现制造业产业升级。

而"制造业强国"就是要注重原创的力量,不断创新,不能单纯依赖现有的低端加工业来带动经济发展。并且国家政策也多次提出,要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中国创造转变。

中国原创力量论坛呼吁喧嚣时代静心研究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企业在不断进行转型以及创新,一些企业正在向"中国智造"迈进。他们在用行动证明:只有产品才是最具核心的竞争优势,研发远比生产和交易方式重要,只有中国智造才是基业长青的基础,原创力量(研发)当属最大内推力。

我国已经形成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氛围。其中,"互联网+"是创新2.0下的互联网发展的新业态,成为一种潮流。如今,互联网企业越来越关注线下,因为社会大众已经认识到线上的互联网只改变了交易方式,却并不生产产品。虽然能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交易的频次及消费者便利性,但永远替代不了生产环节。

万链作为一家在互联网热潮下成立的创新公司,没有跟随互联网热潮,而是专注原创,专注于产品的研发与营造,以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的产品形式。

中国原创力量论坛呼吁喧嚣时代静心研究产品

数据显示,成立不到一年时间,截至目前万链已经在北京市场做到规模第一,万链单月接单量由200套跃升至500套,并向单月1000套迈进,在北京市场逐渐站稳第一名的位置,达到一年1万套的目标。这看似迅猛增长的业绩背后,依靠的是踏实的匠心付出。

在自身市场地位逐渐稳固之后,万链并不愿意独善其身,而是希望在业内掀起一场关于原创设计的大讨论,让全行业重视原创、坚持原创。

本着这样的初心,11月2日,由欧美同学会2005委员会、优客工场和万链共同发起的中国原创力量论坛在阿里云?优客工场四季青店的万链生活体验馆举行,主题是:不平庸、不妥协、不放弃。此次论坛大咖云集。欧美同学会2005委员会主席王石致开场辞,优客工场创始人毛大庆现场发布了优客工场APP2.0版本,万链代表刘肖现场视频发布了中国原创力量扶植计划,中国原创设计师(清华美院副院长苏丹)致辞,著名投资人徐小平致辞及结语。

众多国内一流的原创设计师参与了此次论坛,包括十上建筑设计工作室创始人陈暄、Maxmarko木美品牌创始人陈大瑞、中央美术大学城市设计学院教师萨日娜、中央美术大学城市设计学院家居产品设计系主任高扬、"日用之道"创始人及品牌创始人高一强等。

中国原创力量论坛呼吁喧嚣时代静心研究产品

由著名传媒人杨澜女士打造的高级定制珠宝品牌--LAN珠宝也参与其中。其选取国际一流的珠宝原料,融合现代设计理念和顶级制作工艺,将LAN独具魅力的品牌精髓通过一件件扣动心弦的限量作品表达,在锻造兼具艺术性与可佩戴性珠宝的同时,也传达着女性在各自不同领域所拥有的爱与荣耀。

发布会上,优客工场还正式发布了全新上线的APP2.0版本。这是目前全国唯一一个与线下场地打通的,集社群与服务功能为一体的联合办公APP。用户不仅可以通过APP实现预订会议室、扫码开门等基础功能,还能通过"U物"展示优客工场入驻企业研发的最新产品,通过社群发布公司需求、组织线下活动。

优客工场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产物,致力于创新创业项目的加速。作为国内领先的创业平台,已经在共享办公空间的基础上,拓展了融资、创业项目加速孵化等方面的职能,从而成为拥有创业加速器功能的系统化空间服务提供者。在优客工场创始人毛大庆的构想中,是要将优客工场打造成新型高端创业平台,成为中国最具规模的联合办公空间,为创业年轻人提供一个平台,培养他们的商业能力和企业家精神,鼓励创新。

中国原创力量论坛呼吁喧嚣时代静心研究产品

事实上,无论是LAN珠宝的深度参与,还是优客工场全新APP的发布,都与此次论坛以及万链的精神如此契合,它倡导用匠心打造产品,倡导以开放、创新的态度更好地服务客户。

在接下来的一个月中,万链将联手网易家居向社会发起征集,寻找和评选最具中国原创力量派,由万链提供百万梦想基金,360°线上和线下包装并提供创业方面的指导,助设计师打造最中国的原创设计。

平心而论,原创力量在中国获得的支持还远远不够。"中国制造"的背后是产品同质化严重、"山寨版"屡见不鲜,缺乏核心技术,没有定价权。因此,拥有定价权、掌握市场话语权才是"中国制造"能够称雄世界的魂。而此次"寻找中国原创力量"的活动将有望给社会带来几方面的深度思索:

企业应该在喧嚣的时代要有静下来研究产品的态度。完全的"拿来主义"不会有创新,而从需求洞察到产品研发,需要时间,更需要精雕细琢的"匠心",社会上需要有保持匠心的设计师坚持做原创,也需要正向的引导,让用户懂得欣赏原创。

颠覆观念,坚持原创不易,所以需要整个社会一起来保护原创精神,这不是独立的个体、企业能够完成的使命,因此需要联合的力量。而这样一次活动,正是试图联合行业中的各方力量一同支持与保护原创,在整个行业刮起一股创新中国风。原创的力量,将为市场而存在,为客户而设计。

欧美同学会2005委员会、优客工场和万链一起,希望通过此次中国原创力量论坛的推动,对内容原创领域不可或缺的一环--原创设计师进行资助,希望他们未来能给社会和行业提供更多的原创作品。同时也呼吁整个社会和企业对原创设计予以重视,给予原创发展土壤和空间。

企业只有开展创新和研发活动,才可能拥有"核心"技术,只有孜孜不倦地追求创新和研发,企业才能拥有核心竞争力,才能获得持续发展的源源动力。社会只有创新才能不断进步和走向更好的未来。希望这次"寻找中国原创力量"的活动成为新的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