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个人工耳蜗合唱团音乐会在天津举行

来源:领先仿生医疗器械(上海)有限公司
2016-11-03 13:14:00

-“我行你也行”听障儿童能唱歌

天津2016年11月3日电 /美通社/ -- 近日,由人工耳蜗孩子组成的小海豚听障儿童合唱团在天津小白楼音乐厅举办了一场特殊而感人的“我行你也行”往事音乐会。当天,天津音乐厅内座无虚席,中国聋儿康复研究中心董蓓老师、北京听力协会会长万敏女士、北京舒耘听力语言康复中心创办人陈淑云校长、天津第一中心医院马元煦主任、众多爱心人士、聋儿家长、资深康复专家参加了此次音乐会,并高度赞扬了这群特殊小朋友的演出。

一曲《小海豚游世界》拉开了本次演唱会的序幕。孩子们身穿格子礼服,精神饱满,情绪高涨,随着指导老师的指挥,放声歌唱。歌曲表达了“小海豚”不怕艰难困苦,勇敢游向大海的勇气。第二首曲目童声二重唱《又唱虫儿飞》唱毕,全场响起雷鸣般的掌声。这不仅是对小海豚听障儿童合唱团精彩表现的肯定,更是对这群听障儿童克服生理和心理的双重障碍、成功越过生命极限的最好褒奖。

音乐会下半场由天津交响乐团伴奏,中国著名指挥家高伟春老师担任指挥,演奏了贝多芬第五交响曲《命运》第一乐章,暗喻“小海豚”自己把握自己的命运。最令人瞩目的是7岁的鄂晨独唱的《D大调声乐协奏曲》,这是一部高难度歌曲,对专业歌唱家来说都有一定难度,而作为听障儿童的鄂晨经过刻苦努力,居然能全面演绎。中国音协流行音乐学会教育委员会秘书长沈巍峰听后表示:“唱得太棒了!我以为他们不是听障儿童,一般正常孩子都难以达到这个音准。” 鄂晨妈妈也兴奋不已:“以前孩子见人说话都躲着,参加小海豚之后,不管多大的场合她也不怯场。现在她特别愿意唱,一听到音乐就跟着律动,变得很自信。” 这群孩子们过去失聪,而现在他们可以像艺术家一样,与天津交响乐团站在同一个舞台上为大家表演节目。

此次演唱会的11首歌曲凝结着合唱团成员最真挚的情感,每一首歌曲背后也有着合唱团成立两年来的酸甜苦辣,天津歌舞剧院国家一级作曲家、合唱团音乐指导张如昕老师的讲述、两年的点滴往事无不打动着台下观众们的心。资深康复专家陈淑云老师说:“我听了后感动地流泪了,我做康复几十年了,听到孩子们能唱到这个水准,真心觉得太不容易了!”他们的演出再次证明了人工耳蜗孩子能唱歌 --“我行你也行”。

小海豚听障儿童合唱团是全世界第一支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一支由听障儿童组成的合唱团,2014年11月由美国AB耳蜗的天津用户家长肖玲女士发起成立,目前有10名团员,全部是佩戴美国耳蜗的孩子。他们的坚强、乐观和对音乐的热爱引来了众多志愿者老师们的爱心帮助。合唱团秉承“科学康复、艺术陶冶、改变性格、扭转命运”的宗旨。2016年7月,合唱团在俄罗斯索契举办的第九届世界合唱比赛中一举夺得了表演民谣组公开赛银奖,彰显他们战胜苦难,勇敢面对生活的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