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如何通过“优步化”发展

2016-11-03 13:36:05
分享

企业如何通过“优步化”发展

中国日报网11月3日电 据美国BI网站发表了凯迪·汤普森(Cadie Thompson)的一篇评论文章,探讨了互联网环境,甚至是物联网环境下,企业发展思路,并提出“优步化”的企业经营思路。现编译如下,供参考。

我们对优步(Uber)的发家史都很清楚。清楚它如何在出租车行业和汽车行业迅速扩张并引发变革。优步的发展历程向我们展示了,在数字时代,中间商进入市场改变行业运作模式的惊人速度以及巨大改变。

通用电器数字部门( GE Digital Europe)欧洲区首席执行官马克·哈钦森(Mark Hutchinson),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的世界物联网解决方案世大会上,告诉美国商业内幕网(Business Insider)的记者:消费者需要新的商业运作模式,企业如果不能满足他们的需求,那么总会有其他人来做。

他将这种风险成为“优步式的打击”。

“消费者不再单纯购买产品,而是更注重其实用价值。所以我们认为,所有公司、所有行业都需要进行数字化转型,而它们是否会遭到“优步式的改造”,就要看它们自己了。但是对于我们来说,我们可不会允许另一个“优步”来摧毁我们。”哈钦森说道。

消费者已逐渐从传统的商品所有者身份变成商品使用者,而这样的观念也逐渐深入到企业文化中。他还表示,企业管理者也随之寻求新的运营模式,物联网(IOT)可以助其一臂之力。

企业如何通过“优步化”发展

我们在某些领域已察觉到这样的趋势。例如,美国通用电气公司(GE)目前在向医院销售CT扫描仪时,就不会直接销售,而是会根据患者的需求为医院提供购买方案,也就是看有多少人会用到这种设备。

这种新的模式很机智,但这并不是通用电气公司的点子。据哈钦森所说,这实际上是一位客户提出来的。

“目前行业面临的一个问题是,消费者要比产品供应商更加聪明。”哈钦森说道。“未来所有从业者都会面临这个问题。消费者也开始慢慢意识到,未来需要有不同的风险指标,并且他们自己也要承担风险。”

某些企业已开始着手解决这个问题,以期通过寻求新的商业运作模式来让自己领先一步。

例如,德国SAP公司的物联网业务负责人尼尔斯·黑尔茨贝格(Nils Herzberg)表示,该公司曾有一位销售空气压缩机的客户,现在则利用物联网解决方案转为根据体积来销售压缩空气,而目前还没有其他人采用这样的方式。

还有另外一位客户,他向建筑公司出租钻探设备,后将自己的设备联网,这样就可以根据这些仪器的使用情况而不是出租时间来进行收费。

这些新的收费理念有点让他们的竞争对手摸不着头脑,并且依然处于试验阶段。但是,正如黑尔茨贝格所说,随着越来越多的公司采纳这种由消费者的需求决定商业运作的理念,这也将成为未来商业发展的趋势。

“企业若想成功,有时需要改变竞争规则。”他说道,“我认为,这种以商品使用者为基础的商业模式在未来20到30年间将成为主流。”

 

(编译:高艺宸 编辑:齐磊)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