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开启全球扩张 蚂蚁金服进军泰国市场

2016-11-04 14:28:18
分享

中国日报网11月4日电 据美国彭博社报道,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金融子公司蚂蚁金服希望通过海外合作伙伴,将线上和线下的金融服务模式推广至新兴亚洲市场。

亿万富翁马云的蚂蚁金服在成为中国最大的互联网金融服务商之后,首次大举进军海外市场。11月1日,蚂蚁金服宣布将战略投资正大集团的泰国支付企业Ascend Money。正大集团是一家综合企业,经营范围涵盖从农业到电信业等诸多领域。蚂蚁金服国际事业部总裁道格拉斯•费金(Douglas Feagin)表示,蚂蚁金服希望同类企业合作,进军海外市场,其中也包括发达国家。

蚂蚁金服将协助Ascend推出保险业务,初期的目标客群为摩托车主。费金表示,蚂蚁金服还将在泰国复制口碑网的经营模式。口碑网是阿里巴巴旗下为消费者提供本地用餐评论分享和送货服务的网站。通过与Ascend和印度的Paytm等企业合作,这家中国互联网金融巨头在未来10年内有望服务全球20亿用户。

费金在香港新闻发布会后接受了记者采访时说道:“我们希望在不同国家根据不同消费者的需求建立本土业务。我们首先更多地专注于发展中国家市场,但是,我们未来也会逐步将业务拓展至发达国家。”

正式名称为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的蚂蚁金服于10月宣布,任命井贤栋(Eric Jing)为新任首席执行官,引领集团下一轮经济增长。蚂蚁金服此次换帅正值传言该公司将于2017年在香港上市。这有望让蚂蚁金服从一家在线支付服务商支付宝成长为集中国最大的货币市场基金与阿里巴巴电子商务交易于一身的中国互联网金融帝国。

除了为海外的华人消费者提供服务,蚂蚁金服还希望在泰国本地发展更多的数字钱包用户。目前,Ascend公司旗下有在线支付Tuen Money和借贷服务Ascend Nano,拥有泰国、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和越南等地的金融服务牌照。在缅甸和柬埔寨,Ascend Nano正与当地银行合作,申请在线支付许可。

蚂蚁还计划将云计算和网络安全技术提供给Ascend。该公司希望打通Ascend和Paytm公司之间的合作,建立一个平台,能让泰国Ascend与印度Paytm的用户购买对方平台上的物品。对于支付宝的4.5亿用户,他们到海外出游时就能享受这项服务。

在高盛工作了20年并成为高级合伙人的费金说道:“目前我们正共同致力于技术研发,有望在未来打造出一个新的平台,实现所有人的互联互通。”

未来蚂蚁金服与Ascend的合作将不断扩张。尽管蚂蚁金服对最终投资的规模和估值未予置评,不过,据中国商务部网站公告显示,今年6月,蚂蚁金服称计划收购Ascend20%股份,还希望获得增持股份至30%的选择权。

蚂蚁金服是在2004年成立的支付宝的基础上创建的,后专注于为小微企业和个人消费者提供金融服务。截至2016年6月末,旗下的余额宝货币市场基金总筹集投资额8160亿人民币,通过便利的手机应用吸引了2.6亿用户。里昂证券有限公司(CLSA Ltd.)认为,基于P2P贷款业务、信用评分和小额贷款等业务,蚂蚁金服的估值达750亿美元。

Ascend集团首席执行官 Punnamas Vichitkulwongsa称,True Money预计在六个月内推出保险业务。同时,该公司还希望创建一个类似蚂蚁金服的信用评分体系。他还表示,为获得消费者的信任,类似余额宝的投资产品或将于一年之后推出。

 

(编译:高艺宸 编辑:王旭泉)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