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银行发布2017年营商环境报告:新西兰营商效率全球第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04 15:23:56

世界银行发布2017年营商环境报告:新西兰营商效率全球第一

在营商效率的全球排行榜中,新西兰名列第一。

中国日报网11月4日电(信莲)世界银行在近日发布的年度旗舰报告《2017年营商环境报告:人人机会平等》中称,去年全世界有137个经济体实行了关键性的营商改革,使得中小企业成立和运营更加容易,而在营商效率的全球排行榜中,新西兰名列第一。

世界银行在该报告中指出,在去年实行的283项改革中,发展中国家占比超过75%,其中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在改革总数中占比超过四分之一。

在《2017年营商环境报告》的营商效率全球排名中,新西兰名列榜首,新加坡位居第二。

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兼高级副行长保罗·罗默说:“实行简单而容易遵守的规定,表明一个国家对其公民的尊重,也带来直接的经济效益,包括促进创业、使女性获得更多市场机遇、更加遵守法治。但我们也应牢记,受尊重是源于人的自身价值,如果国家不尊重自己的公民,就会失去领导能力。”

世界银行还指出,目前全球在提升营商环境便利度方面持续取得成功。相比10年前的46天,现在开办企业的全球平均耗时为21天。在菲律宾,10年前纳税需要支付48笔,而现在只需要支付28笔。在卢旺达,财产转移登记耗时从10年前的370天缩短为现在的12天。

世界银行还在今年的《营商环境报告》在3项指标中增加了性别维度,即,开办企业、财产注册和合同履行,并发现38个经济体存在性别差距。其中有23个经济体在开办企业方面要求已婚女性比已婚男性办理更多的手续,有16个经济体限制女性拥有、使用和转移财产的能力。《营商环境报告》发现,在这些经济体中,女性在私营企业无论是作为雇主还是雇员都相对较少。

《营商环境报告》项目主管利塔·拉马略表示:“《营商环境报告》的总体目标是同时提高女性和男性的创业能力,特别是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世界各国政府都积极解决改善营商环境的问题,以促进就业,这是值得庆祝的,我们也希望未来在过去一年的成功基础上再接再厉。”

(编辑: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