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政治秀渲染中国收购潮玩过火 学者:太过夸张

作者:昭东 来源:环球时报
2016-11-07 10:51:25
分享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中国人买下美因茨大教堂?”在德国电视二台的一档政治讽刺节目中,总部位于“古滕贝格之城”美因茨的德国电视二台、美因茨足球俱乐部,以及有1000多年历史的美因茨大教堂将掌握在中国人手中。原来这只是虚构的内容,其背景是德国副总理加布里尔的“中国之行”。

据德国“美因茨水星网”6日报道,这档名为《今日秀》的节目于4日晚在德国电视二台播出。2009年,《今日秀》曾在节目中戏弄参加法兰克福书展的中国人而备受指责。4日的节目中,该台又虚构了一些场景,渲染中国收购德国企业的“惨状”。

节目一开始就提到,对德国副总理加布里尔来说,这是艰难的一周。“中国人正带着钱箱来买德国的高科技。”一名德国证交所“负责人”紧接着发出警告:中国人正对德国企业大采购!节目还剪辑了欧盟专员厄廷格嘲笑中国人“眯缝眼”、警告德国面临中国竞争的画面。节目的高潮是,一名记者模样的人在电视二台办公楼外报道,称该台已经被中国人收购;美因茨大教堂也将归中国人所有。未来在电视二台的厨房秀节目中,将烹饪狗肉菜肴;新闻节目则由两名中国主持人播报。最后,中国人把德国电视二台卖给了朝鲜。

据了解,《今日秀》当晚的收视率排名第7,有363万德国人收看了该节目。在视频网站YouTube上,该节目点击率也达到51万次。许多华人对电视二台选择在德国副总理访华之际播出这样一档节目表示不满。柏林华人学者张先生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如此夸张的内容,会误导德国人,使他们更加反感中资收购德国企业。

实际上,在德国副总理加布里尔结束访华后,许多德国媒体对此次访问也持悲观评价。“直言不讳,收获寥寥”,“德国之声”称,当加布里尔周六飞回德国的时候,他的“行李箱”中并没有带回太多“收获”。在爱思强收购争议的阴影笼罩下,这位副总理兼经济部长向中方明确提出,德国企业希望在华得到对等投资机会,但是北京并未做出进一步开放中国市场的许诺。《焦点》周刊甚至预测,中德将可能迎来一场“贸易战争”。(昭东)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