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迎来戏剧性变化:没那么简单!没那么统一!

来源:新华网
2016-11-07 10:54:56
分享

英国“脱欧”迎来戏剧性变化。

当地时间3日,英国高等法院裁定,政府在正式启动“脱欧”程序前需经议会批准。英国政府对这一裁定表示失望,并第一时间表示将上诉至最高法院。

过家家?英国“脱欧”可能反悔!

英国媒体报道,英国高等法院的这一裁决意味着,整个“脱欧”程序将被拖慢,甚至有“反转”的可能。

英国脱欧迎来戏剧性变化:没那么简单!没那么统一!

2016年6月,英国公投结束后,英国造了个新词:Regrexit(后悔了)。

英国脱欧迎来戏剧性变化:没那么简单!没那么统一!

卡梅伦:额......我白辞职了!(设计台词)

就在英国高等法院公布裁决前,《里斯本条约》的制定者、前英国驻欧盟大使约翰·科尔在接受BBC采访时表示,英国即使决定启动“脱欧”程序,仍有“改变主意”的可能。

英国政府称,将上诉至英国最高法院。据英国媒体报道,英国最高法院已经为“脱欧”上诉留出时间,将于12月进行听证。

分歧巨大?英国仍在“统一思想”

自从英国今年6月公投决定退出欧盟以来,“脱欧”问题至今仍停留在英国内部“统一思想”的阶段,真正复杂的英欧之间的谈判还没有开始。而此次裁决表明,英国国内在“脱欧”问题上仍然存在巨大分歧。

首先是是否“脱欧”?

虽然特雷莎·梅强调“脱欧就是脱欧”,承诺尊重人民的选择,但要求举行二次公投和由议会投票决定是否“脱欧”的呼声始终不绝于耳。

第二是如何“脱欧”?

英国金融界主张以“软脱欧”方式离开欧盟,即在“脱欧”后以放弃部分边界管控权、有条件允许欧洲移民自由流动为代价,尽量保留英国在欧洲共同市场的地位,以继续享受零关税带来的好处。

而以英国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为代表的“脱欧派”则主张“硬脱欧”,即在脱离欧盟的同时也离开欧洲共同市场,并作为平等、独立的一方与欧盟重新进行贸易协定谈判。

英国脱欧迎来戏剧性变化:没那么简单!没那么统一!

英国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英国“脱欧派”领军人物之一,称赞英国“脱欧”时用了一个不同寻常的表述,“取得像泰坦尼克号一样的成功”,令不少在场者欲言又止。

第三是何时“脱欧”?

此前,特雷莎·梅将正式启动“脱欧”程序的时间定为明年3月底前。这样的话,如果一切顺利,英国将在2019年年初完成“脱欧”。但英国议会始终强调,作为代议制国家,英国正式启动“脱欧”程序的问题按照宪法应该由议会决定,如果政府未经议会许可就采取行动,将开创一个“令人不安的先例”。

分析人士认为,高等法院此次的裁决对英国政府不啻为一次沉重打击,强势的特雷莎·梅将不得不继续努力扫清英国“脱欧”的内部障碍,而这势必会进一步拖延“脱欧”进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