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网络消费洞察报告与网购指南发布 唯品会"品质"领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08 17:26:01

双十一临近,消费者将迎来新一轮的网购狂欢,在享受抢购乐趣的同时,也不免会问一些常见的问题,例如:"价格便宜品质会打折吗?我的快递会很久才收到吗?折扣商品退换方便吗?"针对消费者普遍关注的问题,2016年11月4日,在消费者权益保护局、中国消费者协会的见证下,中国消费者报社与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联合发布了《2016年中国消费者网络消费洞察报告与网购指南》。该报告解答了消费者的疑问:消费者应该去怎样的购物网站购物、哪些电商平台真正靠谱、我们该如何安心"拔草"不跳"火坑"等。

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董祝礼表示:"随着互联网发展越来越'靠近'消费者,消费者对于网络消费的要求逐渐提高,消费观念开始发生转变,同时维权的意识也越来越强。双十一,电商在产品促销中要坚持'消费者优先'的原则,诚信公平发展,引导消费者科学、健康消费,依法、理性维权,让消费者享受安心、舒心、放心的购物体验。"

2016网络消费洞察报告与网购指南发布 唯品会

根据《报告》显示,在影响消费者网购选择诸多的因素中,商品品牌、品质、价格、品类、服务、物流居于前列,而其中消费者对于商品品牌和品质的关注度尤为突出。

影响消费者网购的因素分析

品牌影响着51.5%的网购用户的购物决策;45.6%的消费者在购物时看中品质;40.9%的消费者看中价格,性价比对他们来说比较重要;35.4%和21.5%的网购用户看中服务与物流。 由此可见,价格驱动购买时期已经过去,品牌、品质取胜才是消费者最关切的因素,这一变化也吻合目前国民消费升级的大趋势。

2016网络消费洞察报告与网购指南发布 唯品会

报告指出,随着消费升级,电商做好对品牌、品质的把控,才能够赢得更多网购消费者的肯定。其中 B2C平台品牌优势显现。在商品品牌、品质方面唯品会优势凸显,有40.8%的网购消费者对它认可,排名第一。其次是京东,38.7%的网购消费者对其品牌、品质满意。天猫在商品品牌、品质方面受到37%的消费者肯定。

唯品会品牌、品质领先,正品特卖深入人心

数据显示,在商品品牌、品质方面唯品会优势凸显,有40.8%的网购消费者对它认可,领先于第一阵营其他购物网站,可见唯品会特卖模式的"精选品牌、正品保障"的特点已经深入人心。随着消费升级,电商做好对品牌、品质的把控,便是赢得消费者青睐的"金钥匙"。

同时,《报告》在对淘宝、天猫、京东、唯品会四家大型电商进行横向对比时发现,在影响消费者的网购因素中,不同平台均各有所长,而在消费者最关心的品牌和品质方面,唯品会表现最佳。

2016网络消费洞察报告与网购指南发布 唯品会

各电商用户消费驱动力分析

消费者网购品类偏好:相比于"里子","面子"更重要

服装配饰、家居用品、个护美妆等关乎"面子"的品类是网购消费者的重点偏好,明显高于图书音像、营养保健等关乎"里子"的品类;服装品类牢牢占据网购第一大品类的位置,是无论男女都会首选的商品品类,其消费者需求量大、复购率高。数据显示,服装配饰受到39.3%的网购消费者欢迎;其次是家居用品,占比26.9%;个护美妆排第三,占22.2%。作为以时尚服饰起家、逐步拓展业务到美妆、居家等品类,唯品会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时尚网站。

唯品会高级公关总监陈菲菲表示:"随着国民消费升级,网购用户早就由以前一味关注价格便宜、升级为注重商品品牌和品质,这一趋势与唯品会所坚持的'精选品牌、深度折扣、限时抢购'的正品特卖模式不谋而合。凭借'都是傲娇的品牌,只卖呆萌的价格'的独特优势,我们为消费者提供从采购到浏览、购买到配送、售后等多个环节的'网上逛街"般全维度的愉悦消费体验。"

"品质"成电商平台"核心竞争力"

报告显示,获网购消费者好感的购物网站的主要特征:购物有品质保证、货物来源渠道正规、商品质量好、购物自由自在:

消费者心目中,购物有品质保证排在前三的电商企业分别是天猫(21.5%)、京东(21%)、唯品会(18.7%)。

网购消费者对唯品会(23.5%)、天猫(18.5%) 、京东(17%) 、国美在线(16.9%)的货源渠道比较认可。

消费者认为商品质量好的购物平台是:天猫(18.9%)、唯品会(17%)、国美在线(16.8%)。

凭借在商品品质及服务、惊喜体验等方面的突出优势,唯品会成为2亿注册用户购物的首选平台之一,在电商行业中脱颖而出:在猎豹全球智库发布的Q3中国APP排行榜中,唯品会以1.84%的活跃渗透率位居购物类APP中第三位;在TrustData发布的《2016年第三季度中国移动互联网行业发展分析报告》中,唯品会获得月活购物类网站第三、服饰美妆电商榜首的位置。

在即将到来的11.11,唯品会精选时尚女装、流行鞋包、品质男装、运动户外、手表配饰、母婴童装、美妆、家居、家电数码、海外尖货、吃喝玩乐等全品类1500多个大牌品质商品,总值超过100亿的正品好货,在11月10日晚8点,将正式开启高品质、低折扣、寓购于乐的11.11惊喜购物派对,从而让2亿会员畅享品质商品和品质服务带来的惊喜福利。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