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V南德出席并发言第四届ZDHC有害化学物质管控会议

来源:TUV南德意志集团
2016-11-11 14:21:00

上海2016年11月11日电 /美通社/ -- 近日,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与ZDHC基金会共同举办的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社会责任年会,第四届CNTAC-ZDHC 有害化学物质管控利益相关方暨绿色制造会议在上海隆重召开,来自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纺织(服装)协会,纺织产业集群,国际纺织业品牌零售买家等近千名代表出席了此次会议。德国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权威第三方检测认证机构 -- TUV南德意志集团(以下简称 “TUV SUD” )出席并发表了“生产供应链的可持续发展 -- 智能化学数据管理系统”的主题演讲。该演讲旨在通过建立有效的化学品管理系统,减少或杜绝有害化学物质的滥用,以解决目前纺织业面临的多重测试,以及供应链中越在下游返工成本越昂贵等问题。

“十三五”时期是中国由纺织大国向纺织强国转变的决胜阶段,中国政府提出了坚持市场导向、创新驱动、结构优化、绿色发展原则,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要发展思路。对此,中国的纺织业需要利用自身良好的产业基础,加快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步伐,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创造 “互联网+”时代和国际化发展的纺织新优势,成为科技、品牌、可持续发展和人才实力都不断增加的世界纺织强国。

然而,作为传统的制造业,纺织业的发展仍是建立在大量化学品使用的基础上,其使用和排放的有毒有害物质严重地影响了生态环境。据来自绿色和平组织的调查和监测显示,目前国内外主要时尚品牌的产品及其供应商涉及大量有毒有害物质的排放,对生态环境和人体健康产生极大的危害。近年来在绿色和平组织的推动下,由全球鞋服行业的主要品牌和零售商组成的团体共同做出承诺:引领全行业在2020年实现有害化学物质的零排放(Zero Discharge of Hazardous Chemicals,简称:ZDHC),并合作制定出“联合线路图”,由此形成ZDHC基金会,目前全球已有二十多个时尚品牌做出了在产品和供应链中明确重点淘汰有害化学物质的清单和时间表。

为了帮助纺织业有效应对供应链的化学品管理,坚持以创新驱动发展可持续绿色生产,TUV SUD全球非食品化学实验室经理兼全球玩具及儿童产品副总裁雷家文博士(Dr. Raymond Lui)在会上就如何对生产供应链实施可持续发展、建立智能化学数据管理系统跟与会者做了分享。作为化学领域的专家,雷博士指出,为应对层出不穷与持续更新的国际安全法规,企业目前普遍采用对材料或产品进行测试的方法并不能对化学品有效管控,而由此带来的重复测试、难以承受测试时间、样品数量及测试费用的负担,以及供应链越在下游返工成本越昂贵等问题严重阻碍了企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要从根本性问题着手,就需要建立科学智能的化学品管理系统,才能减少甚至杜绝化学品的滥用,因此,雷博士在涉猎了特殊物料的结构及其特性的重点学术研究后,结合其二十多年来在材料科学领域的渊博知识与丰富的实验室管理经验,提出了未来生产商的化学品及化学数据管理的方向,透过采用质量体系设计及实施,在供应链的最前端测试化学品/配方的筛查,定量风险评价与抽样测试相结合的明智化测试等一系列系统化的化学数据管理系统(CDMS)来确保供应链上下游之间的化学物质信息传递,以帮助纺织业供应链的所有利益相关者建立统一的行业衡量标准,提升供应链上下游的透明度和减少或代替消费品及其生产中的有害物质。同时,雷博士作为TUV SUD鞋类品标志的创始人,其首创的综合性鞋类品质量保证计划,现于美国及欧洲知名品牌中被广泛地接受。

TUV SUD作为全球化独立的第三方检测认证机构,拥有150年的行业经验,凭借其在全球纺织品行业的专业知识和经验,能够帮助企业确保其产品以始终如一的品质来适应多变的市场。TUV SUD可结合材料测试以及风险评估,根据客户产品给出针对性的测试方案,并可对产品的过程改进提供一站式的咨询改进服务,助力客户实现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