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在线全网全球直播第十三届世界中医药大会

来源:中医在线
2016-11-14 13:47:00

北京2016年11月14日电 /美通社/ -- 11日~14日,由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世界中联)主办的第十三届世界中医药大会,在被誉为新西兰“经济首都”的奥克兰举行,这是继2009年澳大利亚墨尔本承办该会议之后大洋洲国家第二次承办该中医国际学术盛会。本次大会首次采用互联网进行全球直播,使世界各地的中医都能在手机上观看大会盛况。执行本次直播的中医在线数据显示,来自中国国内及海外使用手机客户端收看开幕式及学术会议的在线中医专业人士已经突破3万人,网页端转发收看超过10万人次。

本次大会除了中国和新西兰,还有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新加坡、荷兰、爱尔兰、巴西、菲律宾、马来西亚、南非、日本、泰国、西班牙、意大利等21个国家和地区中医专家学者,人数超过千人,是历届大会中规模较大的一届。

中医在新西兰张望世界

新西兰是一个英联邦国家,医疗体系基本是参照英国模式,中医在新西兰作为补充替代医学,还未进入当地医疗体系,然而针灸治疗已为新西兰政府所接受,而且中医药教育已经起步,早在2006年之前,就有三所较大的中医药针灸学校。中成药在新西兰也有一定的市场。大部分中成药在新西兰被列入保健品或食品之列,可以在诊所、药店或超市货架上出售,而不需要注册医生的处方。一些中成药如藿香正气丸、逍遥丸、六味地黄丸和玉屏风散等深受欢迎,甚至一些人也购买用作“家常备用药”。

本届大会的承办单位新西兰中医学院,是新西兰开展中医药教育比较成功的高等学府,在奥克兰当地有相当高的知名度,并跻身新西兰一流中医院校行列,该校有诸多中医教师来自中国。随着中国和新西兰的中医领域的交流合作日益增多,中医药和中医药教育在新西兰的前景广阔。本届世界中医药大会在新西兰举行,当然也会对中医药在新西兰的发展起到良好的助推作用。

中医在线“亮了”

世界中医药大会是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主办的一个招牌性的国际会议,已经连续主办13届,虽然该联合会的总部设在北京,但中国也只做了一次东道主,这恰恰是因为各会员国的承办热情很高。大会之所以越办越好,与世界中联坚持创新的理念有关。本次大会的最大创新就是吹响了互联网传播的集结号,国内最大的中医互联网教育平台中医在线在大会期间受到热捧,给了参会的各国专家一种强烈的兴奋,来自加拿大的专家形象地说“中医在线是中国献给国际中医界的一份厚礼”。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主席、原卫生部副部长兼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佘靖教授在奥克兰和中医在线的签约仪式上表示,中医在线在中医教育传承教育方面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希望和中医在线实现优势互补的长效合作。

中医在线之所以能受到如此高的“礼遇”,归因于中医在线在推进中医教育方面的作为。中医概念的互联网产品和机构有很多,唯独中医在线坚持做不能迅速“变现”的中医教育。中医在线所专注的中医药教育传播,在国内是顶梁柱,在国际上是急先锋。中医在线的前身是中医在线论坛联盟,在2015年12月之前的两年多里,在全球范围建立了442个中医专业微信群,其中海外群达到60个。今年5月,中医在线开始对中华中医药学会、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北京中医药学会等顶级学会的全国性中医学术会议开始了独家直播,让世界各地的中医同道都能在家收看到不同专科的顶级中医学术会议。

本届世界中医药大会上很多国外专家都表示对中医在线很熟悉,在奥克兰参加会议直播的中医在线宣传处处长王擎说:“能把一次专业的国际会议直播给中医在线的各国用户的感觉真好,在异国他乡却能有四海之内皆兄弟的感觉更好。”

“三千宠爱在一身”的背后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和中医在线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显示,中医在线成为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的学术活动的独家发布平台,联合会对中医在线开放专家资源和其他资源,以期实现中医教育全面互联网化、推动中医药国际传播的目标。

而在中医在线和世界中联的此番战略合作之前,国内中医界最权威的学术团体中华中医药学会也于今年9月启动了和中医在线的全方位战略合作。合作协议中确立了共同将中医在线打造成广大中医药工作者学习中医药知识,提升临床诊疗能力,广大老百姓了解中医药的“中医学习第一平台”。中华中医药学会信息部主任庄乾竹在双方合作的发布会上宣布了合作的三大方向:立足未来二十年加强中医在线的“顶层设计”,发挥学会专家优势,共同组织线上、线下的相关培训和健康教育、健康咨询等活动实现信息资源共享,提升中医在线品牌在国际国内的影响力。这样的合作规格,体现了学会方面对中医在线寄予了厚望。

作为中医在线的主管单位,北京市中医药管理局对中医在线保持着密切关注和支持,局长屠志涛多次强调,中医在线在中医药继续教育改革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效,尤其是这次与中华中医药学会的战略合作扩大了中医药优质资源供给,是一种重要的“供给侧改革”,举全北京之力把中医在线做大、做精、做强。

屠志涛局长(左三)主持中华中医药学会继续教育分会2017继教项目启动仪式 &中医在线CEO何剑(左一)作为承办平台代表参加仪式

两大权威机构和中医药主管部门对中医在线的重视和支持,让许多机构和人士对中医在线的未来充满想象。

中医教育互联网化“基石元年”

中医在线正式成立不过是两年多时间,但中医在线这两年多内走完了中医现代在线教育几十年的历程。目前在中医在线的平台上,已经累积了讲师1800余位,累计讲座3900余场,录制音、视频中医教育内容5000小时,累计播放2000万次。其中,有24位国医大师和近百位名老中医在中医在线开讲。

在经过历时两年多的艰苦积累之后,中医在线的小伙伴们理解了厚积薄发。今年中医在线2.0也就是直播平台一推出,就让无数的用户随时可以饱尝以前只能算是“特供”的学术大餐,直播了包括“岐黄论坛”在内的诸多大型顶级学术会议,把传统的千人大会变成了万人大会甚至十万人大会,日常中医临床学术活动直播更将系统化,著名中医出版人、中国中医药出版社《中医师承学堂》主编刘观涛认为:“中医在线的中医教育方面可谓顶天立地,天是指平时绝大部分中医师都难以企及的国家级学术活动,地就是基层,所谓顶天立地,就是把高端的中医学术传播和平时一些特色、优质中医师承实践全部推广到更大范围的中医师,可以说,中医在线改写了中医传承的模式和历史。”

对于中医在线创始人、CEO何剑来说,尽管中医在线怀揣改革中医传承教育的理想做着苦“长征”准备,但还是有些幸福还是比他预料的来得要早得多,那就是中华中医药学会选择他们作为“基石行动”唯一线上线下平台合作伙伴。这意味着,对百万中医医生、基层医生进行再教育的“国家行动”中,中医在线从线上转为线上线下并举,从幕后走到了台前,难以复制的专家资源和别无分店的学术会议直播平台、在线继续教育平台几乎奠定了中医在线未来三五年的发展大计和基础,国家对中医继续教育的互联网战略已经清晰并开始行动,而这个行动在一开始就拉上了中医在线。

“2016可以说是中医在线的基石元年,一方面,我们有幸介入了中华中医药学会发起的基石行动以及世界中联的海外基石行动 --世界中医药论坛,无论在国内还是国际,中医在线都身处中医教育传播的前沿,承担了更多的责任;另一方面,我们通过多年的探索和扎实的投入,打牢了中医在线未来发展的基石,可以说,在这个基石之上,无论谁投来砖瓦,都会建起一座中医教育传承和人民健康的百年基业。”中医在线CEO何剑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