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洲家族办公室董事长吴欣:顶层架构设计 让家族企业基业长青

来源:上海凯洲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2016-11-14 18:01:00

北京2016年11月14日电 /美通社/ -- “2016中国家族企业传承主题论坛暨第三届最佳传承企业评选”于近日在北京举行。论坛以“更好的家族和企业:致下一个十年的备忘录”为主题,来自中国、美国、澳大利亚及欧洲、东南亚的千余位家族企业掌门人、接班人、专家学者齐聚北京雁栖湖畔,共议“十年后家族与企业的坚持与消逝”。凯洲家族办公室董事长、创始人吴欣应邀作为“下一个十年,寻找你的安全‘坐标’”平行论坛嘉宾,分享了凯洲家族办公室多年来的观察和成果。

顺势而为 经济新常态下的家族企业转型

论坛由《家族企业》杂志社主办,聚焦“创始人与新生代、经济转型与家族传承”,商界巨子和家族企业精英群星闪耀。拥有两百年历史以上家族企业会员的汉诺基协会主席、集团前CEO范·埃让(Van Eeghen ),全球家族企业研究领域最著名的学者之一、INSEAD教授、Andreand Rosalie Hoffmann家族企业研究中心首席教授、温德尔国际家族企业研究中心学术主任 Morten Bennedsen,有近四百年历史的法国温德尔集团的监事会成员、治理委员会委员 Priscilla de Moustier以及爱德蒙·罗斯柴尔德亚洲区主席Jing Zhang Brogle都亲临论坛现场,分享心得,备忘未来十年。

根据中国社科院报告,在未来5至10年,中国将有300万家民营企业面临接班换代的问题。家族企业的传承,在全世界范围内都是一个难题。近年来,全球经济在跌宕中转型,中国经济迎来新常态发展时期,家族企业的发展也迎来了交接班的关键期。作为国民经济占比越来越重的家族企业,如何牢牢抓住本轮科技和产业革命的历史机遇,依靠创新打造发展新引擎?

全国工商联的领导以及来自世界各地和两岸三地的企业家、专家学者探讨未来之路,通过“全球视野”、“亚洲借鉴”、“中国实践”,对不同地区家族企业实践的碰撞激发,指导我们走向更好的下一个十年。

寻找伟大公司的“强基因” 让家族企业基业长青

多位民营企业创始人以他们的亲身实践回答了伟大公司的强基因所在 -- 创始人精神和创新意识传承,是如何发挥作用的。

吴欣在论坛中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家族发展过程中难以避免各种意外挑战,如健康、婚姻,及企业危机等,如何使长寿家族企业这艘百年巨轮面对风浪而屹立不倒?凯洲坚持客观独立,定位为超高净值客户共享的家族办公室,与家族客户利益一致;以单家族海外资产管理经验和全球化顶尖专家资源实现家族客户境外资产保护和隐私、传承和资产的保值增值;我们的海外资源包括在美国、澳洲、新加坡和瑞士的合伙人和顶尖专家团队可以实现客户的个性化和定制化,实现从规划、筛选和执行全程跟踪服务于客户建立两代人的信任和托付为目标。

什么是家族办公室?它如何让家族企业基业常青?

家族办公室为家族传承规划、家族财富管理、家族事务而服务。企业掌舵者为对下一代的传承准备、教育培养都需要漫长的时间与精力,越迟的规划传承的难度越大。凯洲家族办公室则从空间的维度,由具体的问题扩展到家族整体规划与顶层架构设计,从时间的维度,由一、两代人的资产配置扩展到三代或四代人的传承规划设计,结合身份规划、税务筹划、家族信托及保险规划的组合,量身定制出家族及家族成员的整体方案。通过建立以家族精神及价值观为核心的二代传承教育、增强家族成员和睦氛围及创造家族公益品牌与声誉管理,提升家族成员的幸福感。

家族办公室通过为家族建立统一的资产负债表,全方位有效配置资产,从而进行完整的信息备份和危机处理,借助转型和传承的契机,合理调整企业的治理结构以及控股结构,解决沟通不顺畅或是家族关系导致的权力分散而带来的发展制约。同时,家族办公室将个人资产与企业资产进行风险隔离,通过专业化的管理、治理和筹划,对家族、家族企业和家族成员的财富实现合理的规划并进行有效的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