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促消费 日本拟推“超值星期五”三点就下班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15 15:21:58

中国日报网11月15日电 路透社14日报道称,为拉动国内的疲弱消费支出状况,日本考虑推出“超值星期五”(Premium Friday)计划,让员工每月最后一个周五下午3点下班,鼓励他们去购物,外出就餐。

最新经济增长数据显示,日本消费者支出持续疲弱。数据显示,日本第三季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年率扩张为2.2%,远超过市场预期的增长0.9%,但占GDP约六成的民间消费只增长0.1%。

日本政府过去为刺激消费所做的努力,如2009年的节能家电减免税以及今年的向低收入老年人发放一次性补贴,虽然提升了消费者支出但并未促进可持续增长,效果不明显。

路透社称,据两位知情消息人士透露,计划最早有望明年2月开始实施。报道称,部分日本零售商们为提振消费者消费,欢迎这样的计划。

然而,也有分析认为,在日本这样一个以漫长工作时间为常态的国度,公司有多情愿接受这个计划,以及这个计划是否真的能提升消费者支出,都很成问题。

路透社援引日本三井住友(SMBC Friend)证券首席市场分析师岩下真理表示,这个让员工在周五提早下班的计划,对于解决日本消费人气的更深层问题不会起到什么作用。

(编辑:田阿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