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冠科技CEO严斌:让房产经纪成为高大上的职业

作者:陈婕 来源:钱江晚报
2016-11-15 18:23:47

销冠科技CEO严斌:让房产经纪成为高大上的职业

  身为一家年轻的互联网公司联合创始人,严斌觉得自己颇有些特立独行:公司既不在城西,也不在滨江,而是偏居钱江新城。自己跟其他创客也不同,草根出身,没有互联网大公司背景。

  三年过去了,这家面向B端而生,大众感知不多,在成长之路上也一直保持低调的公司,目前在职员工已达1000多人,业务范围覆盖全国44个城市及美国、欧洲、韩国、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房产品及服务交易平台。

  无论是销冠科技如今取得的成绩,还是能够参加即将举办的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大胡子扮相的这位另类CEO严斌说,这都是当年完全没想到的。

  做个给地产营销员用的APP

  管理每天销售数据

  严斌是个“80后”,最早从事酒店管理软件开发。30岁这一年,他有了创业的念头。与此同时,随着互联网等发展,他关注的焦点,从桌面端转移到了移动端APP开发。

  在严斌看来,高速发展的互联网,与传统行业发生大碰撞,衣食住行等都与其产生千丝万缕的联系,互联网思维由此诞生。其中,房地产行业正在成为被互联网冲击的又一对象,尤其移动互联网,因为在这背后是高达万亿以上的产业资本。

  一个偶然的机会,严斌在一个项目上认识了原本从事房地产营销代理策划的黄卫新。两人一拍即合,2012年10月份公司成立,2013年12月,名为“房产销冠”的APP完成研发,2014年4月经纪人端口上线,销冠平台正式推向市场。事实上,销冠并不是他和黄卫新的第一个项目,虽然始终关注房地产市场,但在2014年4月份产品上线之前,有长达一年多的“试错过程”。

  严斌告诉钱江晚报记者,整个房地产是一个超低频市场, 买房客户没有粘性,留存率很低。“所以最初我们把目光投向了社区,打造了一个名为‘社区应用’的APP。”严斌说,这套智慧社区软件系统当年成功销售出不少,还获得了2013年中国新媒体创业大赛浙江赛区冠军,全国前8强。但这个项目无论是造血能力,还是运营推广,都让严斌感到了压力。

  2013年9月的一天,那时同时还在从事房地产营销代理的黄卫新对他提出了一个疑问:“我跟进每个楼盘项目的情况要么邮件,要么短信。现在都是移动互联网时代了,为什么没有一个APP能帮房地产营销人士,管理每天的客户、房源、销售数据,并做相应的数据分析呢?”

  当回到了自身痛点,一切豁然开朗。无论是链家,还是搜房,不少人耳熟能详的“互联网+房地产”公司,走的是面向C端消费者的路子。“开发商可能会改变,消费者也可能会变,唯独经纪人是房产交易环节中比较稳定且最活跃的环节。他们是不动产交易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所以打造好经纪人部分,在互联网房地产行业中也能获得较大的竞争力。”严斌说得很实在。

  打造房产行业的淘宝

  想让交易效率最大化

  每一个APP的内心都有一个成为平台入口的白日梦,而每一个梦都值得祝福。在房产战场的前线从销售案场越来越转移到5.5英寸手机屏幕上的时候,每年万亿元级别的市场规模,让这场平台之争拥有了广阔的背景。

  据了解,销冠目前的商业模式是让海量经纪人接触海量房源,实现与各自客户圈子里的消费者精准匹配,从而打破信息壁垒,提升房产品及服务的交易效率。换句话说,“销冠是一家平台型公司,跟淘宝一样。”严斌解释。

  与其他“互联网+房地产”平台相比,销冠最大的不同点在于,它不直接参与交易,而是专注于做一件事情:在经纪人与开发商之间,提供客源与房源的连接,让交易效率最大化。因此,从理论上说,链家、搜房等任何房产中介公司都会是销冠的客户。

  数据显示,目前销冠科技上有22万经纪人,近一年成交新房9万单,3个月活跃经纪人用户超过10万。

  装修、海外投资、金融

  房产经纪也能变得高大上

  上好家经纪公司杭州地区负责人、资深房产经纪人赵元昊,在3年前的PC时代,他每天须花数小时上网收集房源和客户信息,然后撒网式地给客户打电话。每找到一个有购房意向客户,先发短信给开发商报备,再带客户去楼盘案场,希望最后能成交。2年前,他注册成为销冠经纪用户,进入移动互联时代,APP帮助他的销售业绩提升30%。“现在,销冠成交的房源占我平时业绩的80%,最多的时候一个月成交了6套(相当于单月赚取佣金超10万元)。”

  数字显示,销冠进入杭州市场2年多以来,平台上的经纪人逐渐从只卖二手房到形成新房、二手房联动销售。这期间,销冠为杭州房产经纪行业带来的新增佣金收入超3亿元。

  不仅仅提高交易效率,严斌现在的新策略是,让销冠的货架上,除了新房、二手房,还有装修、海外投资,甚至还有基于房产的金融业务。用充分的产品供给,改变经纪人收入结构,推动中介行业涨薪。由此,房产经纪行业的诚信会提升,违约成本会变得很高,这个行业越来越健康,服务水平越来越高。在严斌看来,在接下去的很长一段时间里,专业经纪人不但会继续存在,还会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创客名片】

  严斌,“80后”,浙江长兴人。

  现任销冠科技CEO。

  2012年与黄卫新联合创办销冠科技,此后专注房地产营销互联网化的探索与改造。

  目前销冠科技已完成B轮融资,投资方包括创新工场、源码资本、经纬中国、新天域、红杉资本等著名投资机构。几轮融资总金额达数千万美元。

  【创客看WIC】

  Q:TA与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的联系?

  A:第一次参加乌镇峰会时,只是去看看,学习一下。

  Q:对于本次大会最期待的是什么?

  A:当公司员工从一两百人增到1000多人时,我们希望通过这次大会向一些世界级的互联网前辈学习经营和管理经验。

  Q:如何看待杭州的创业氛围?

  A:跟北京的技术流创业公司不同,杭州的创业项目多基于电商基因,无论阿里、网易,还是蘑菇街、挖财等,商业模式离钱更近,这里的人相对务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