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维枝:互联网企业是创新的主力军和担当者

来源:光明网
2016-11-18 21:04:20

光明网讯 2016年11月18日上午,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企业家论坛“责任成就远大,创新引领未来”在乌镇举行,中外知名互联网企业家、专家学者和政府官员共同参与。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曲维枝发表演讲。

曲维枝:互联网企业是创新的主力军和担当者

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曲维枝发表演讲 光明网记者 孙佳涵/摄

伴随着信息革命浪潮的推进,互联网正在迅速而深刻地改变人们的了思维方式市和生产生活方式,引起了全球的政治、经济、文化的变革,互联网企业在社会生活和IT、CG等各个领域,都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也承担着越来越重大的社会责任,因互联网和信息技术所带来的人类社会治理体系的重构,自然就要求这些企业去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正如今年4月19日习近平主席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强调的那样,一个企业既有经济责任法律责任,也有社会责任、道德责任,企业做的越大,社会责任、道德就越大,公众对企业这方面的要求就越高。

曲维枝指出不同的历史时期,企业社会责任的重点是不相同的。当前,全球经济下行的压力依然存在,经济复苏缓慢、增长疲软、就业萎缩,世界各国都在寻求解决之道。力求摆脱低速增长的状态。在这种大背景下,各国都高度的重视互联网它的广泛深入应用带来的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这大家认为是驱动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是全球经济复苏的主要的推手。因此,本次论坛的另一个关键词“创新”,便成为互联网及其相关企业履行责任的第一要务。

“企业和你们是创新的主力军,是创新的担当者。”曲维枝表示创新的内涵很广泛,包括思想创新、思维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技术创新、模式创新、融合创新、系统创新,这些都需要企业和企业家们在创新的实践当中去摸索、找到各自的路径和突破口。用奋斗来创造出新的天地,曲维枝认为政府部门当前支持创新,首先是要革除束缚企业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障碍,激发各类生产要素的活力,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条件。当然,有政府也有大的国有企业的问题,这些问题都是存在的。

曲维枝在演讲时说,技术创新对企业而言,永远都是至关重要的,是企业发展的生命线,特别是在信息技术领域更是如此,众所周知,互联网和传统领域最不一样的特点是丰富多彩的商业模式,但是不管用什么样的商业模式,成功的诀窍还是粘住用户,而能够长期吸引用户的还是好产品和服务。因此,企业应该把技术创新作为持续发展的源头。当然创新本身具有不确定性,是有风险有挫折的,因此这就需要企业家精神,企业家要担负起深创新、推动创新、引领创新的历史使命,敢为人先立潮头、百折不挠攻坚克难,不达目标誓不罢休,这既是企业的希望,也是我们国家的希望。所以我们所有的人都应该尊重、爱护、敬仰这些企业家们,她表示希望大家都能够支持这个观点!

曲维枝指出企业责任还包括很多内容,包括对用户来说负责任,这是重要的内容,对于互联网企业而言用户,往往不是你的直接客户,但是最终用户才是支持互联网企业持续发展的根基,因此,在满足客户需求的时候,一定要更关注客户的利益,打击假冒伪劣,对用户的信息安全、用户的隐私给予保护,对于广告信息要负起责任,这是互联网企业的基本操守。因为行业自律,互联网企业应该加强规范经营意识和行业自律的意识,杜绝商誉诋毁、强制交易、软件干扰、流量劫持、数据抓取等不正当的竞争行为,这是企业对于市场对社会的。

再如,互联网企业还要担当起传播社会正能量的责任,应该主动过滤掉有害信息,做到不造谣,不传谣,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做出自己应尽的贡献。社会责任的履行,也是一项构建互联网命运共同体的全球性的实践,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中国走出去的企业越来越多,曲维枝希望我们的企业要在所在国,应该力所能及参与这些国家的公共医疗、基础教育、环境保护、灾害救助、基础设施,我觉得还有社区活动,主动参与这些公益性活动,因为互联网企业代表的不仅仅是企业,更多的是国家形象。

曲维枝说在国外不说哪个具体的企业,首先讲中国企业,他们反映的是中国人的素质和素养,所以以好的形象来提升国际社会对于中国的认同感,这同样是企业的重要责任。总之,作为在中国生根的互联网企业,确实责任重大、任重道远,但是前途光明。

标签: